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和理想的尴尬:一个给江淮交保护费,一个买现代旧工厂

2021年06月01日 17:54:01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近日,蔚来汽车发布公告称,已和江淮汽车、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签订了联合制造生产协议,协议时间从2021年5月至2024年5月。就此可以被看作是蔚来与江淮续签了一份新的"代工合同"。已经停摆两年的北京现代第一工厂将被理想汽车接手,欲打造成为理想汽车全球旗舰工厂。该项目计划于2023年投产,2024年工业产值达到300亿元。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蔚来跟江淮再度续约3年至2024年,被迫坚持代工也可能是交保护费:实际上蔚来和江淮的合作已经是普遍都接受的事情,这也得益于蔚来和江淮的合作从2016年开始便现需至今。如今江淮跟蔚来决定续约江来制造,只不过协议合作时间更新为3年而已。不过消息称,江淮方面因蔚来汽车对产量的需求将年产能扩大至24万辆,而协议车型也新增ET7及其它新研发的蔚来汽车车型。这意味着至少蔚来规划的所有车型依旧将会全部由江淮代工了。

当然了,对于蔚来而言,本身以江淮的合作为基础,更多的因素在于蔚来还是需要交“保护费”的。之所以这么说,因为去年在蔚来危急时刻,曾经合肥市政府果断出手投资蔚来数十亿元,不仅帮助蔚来生存了下来,甚至还加固了蔚来跟江淮的合作。在蔚来没有生产资质的情况下,作为拥有24%股权的合肥,背后也有着江淮本身的影子。众所周知,作为合肥最大的本地支柱性车企,江淮跟蔚来的关系一定只会越来越好才对。因此,我们姑且可以认为这样的代工协议可以认为是“保护费”了,毕竟背后是出色的技术合作和每台车1.6万元的代工费用。

②:理想吞下北京现代一工厂资源打造旗舰工厂,赶在2025年之前扩容增产:据知情人士提供的文件显示,理想北京顺义工厂总投资为60亿元,后续总产值预估达到300亿元。这意味着对于理想来说,原有的兼并力帆常州代工厂并不能满足理想未来的发展需求了。而坐拥北京研发中心的理想,将会以原本北京现代停休2年的一工厂做基底,其实倒也算是有了重要的依托。基础是好的,起步也快,对于理想来说确实有好处。

实际上对于理想来说2024年工业产值达到300亿元的目标确实是一个美好的远景。目前理想ONE刚刚完成产品的第一次小改款,连基本的换代都没有做好准备。而另一方面至今理想的产品都只有这一款而已,没有备用的选项,没有完整的产品序列。甚至于,对于理想来说,增程式在2025年之后还能否划入新能源的范畴都是另一回事。赶在2023年前落地投产,然后用2年时间尽力积攒资本,成为理想的当务之急。

③:蔚来和江淮规划的新产品将成为终端支点,资质问题蔚来看着理想怎会不羡慕:其实最近江淮和蔚来合力打造的江来计划中推出“Gemini”(双子)的中端品牌消息已经被广泛铺开了。由于蔚来自身的品牌基调不能动,因此蔚来在销量更大利润更广泛的中低端市场显然急需支线产品。"Gemini"的生产线柔性化技改项目总装底盘合装AGV改造招标公告已经发布,计划年产6万辆,月均生产5000辆。这意味着基本的走量保证还是没问题的。以江来的实力,划归蔚来旗下但走子品牌路线,从而成为终端支点品牌,并非难事。

但是客观问题上来看,对于蔚来而言,明明是市值最高的国内造车新势力企业,却一直没有自己的生产资质,确实是一个非常难解决的问题。蔚来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斌与联合创始人秦力洪都曾对外表态——蔚来坚决不会采取收购的方式获得生产资质,会选择通过正向申请的途径拿下生产资质。看着如今理想、小鹏甚至零跑和威马都能通过自建工厂降低成本增加利润,目前毛利率上升到21%的蔚来,如果只是在等资质问题松口,未免太过于被动了。

MiVo车库总结:

如果不出意外,那么虽然只是续约了3年,但是蔚来肯定不可能只是跟江淮预约到2024年这么简单。我们有理由相信,以合肥为“桥梁”嫁接江淮和蔚来之后,通过“相互持有股份”的路径获得生产资质,倒也不失为一种途径。蔚来后面只会越来越羡慕理想们的自营工厂模式,会等不及的。2025年作为我们预估的“风口”,先做好准备才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