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受到华为启发,海尔也要牵手吉利线下卖车了?

2021年06月02日 22:5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智能汽车和智能家居,不分你我。

文/宋双辉

跨界造车领域又有了新传闻,这次是家电巨头海尔。

5月31日,有消息称海尔集团正与吉利集团接洽,吉利推出的智能汽车新品牌极氪将出现在海尔零售门店销售,双方还将进行其他方面的合作。

对于传闻,吉利方面表示不予置评,海尔倒是很大方,承认“双方将在车联网与智慧家庭互联、营销渠道与营销创新模式、金融及物联网支付等方面实现合作”,不过合作项目还在推进中。

恐怕有些人要失望了,海尔牵手吉利并不是要造车,而是卖车。不过家电领域跨界进入汽车圈如今已经成为主流了。

其实,家电企业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流行造车了,长虹、春兰、奥克斯、美的这些耳熟能详的品牌都造过汽车,但是都失败了。

如今,随着汽车智能化大潮来袭,家电企业也重燃热情,毕竟智能家居已经成为主流,都是智能化,都和人有关,跨界也就成了顺理成章。

不过不同家电企业的选择不同。创维直接造车,美的主攻汽车零部件,而海尔这些年也进行了不少探索。

近年来,海尔集团旗下的海尔资本参与投资了许多智能网联汽车服务商,包括上海博泰和飞驰镁物。

今年3月,海尔与上汽签约,双方将在汽车轻量化新技术新材料研发与应用、智能驾驶在智慧物流等场景的应用等方面合作,打造具有差异化竞争力的智能驾驶科技公司。

4月,海尔又牵手了奇瑞,双方将依托海尔卡奥斯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方面的引领优势,结合奇瑞控股集团在汽车行业的流程、体系、标准等经验积累,共建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在数字化转型咨询、数字化工厂建设及改造等方面深入合作。

看得出来,海尔更加在意的是智能网联这个领域。

虽然在许多人的认知中,提到海尔还会想到海尔兄弟和电冰箱,不过人家早已经不是单纯的家电企业了。

搜索海尔集团跳出来的名头,也是物联网生态品牌,所以智能网联、智慧生活才是人家的业务重点。

这次与吉利的合作,其实和不久前华为与金康赛力斯的合作很像。

上海车展期间,华为宣布在授权店引入销售赛力斯SF5这款智能电动车,今后还会销售其他品牌汽车。

原本没啥人气的赛力斯SF5,在华为加持下一下子就火了,据说两天订单就破了3000,如今订单已经破万了,提车都要等。

之前宣布造车的小米,以后也会在近万家线下门店销售自己的小米电动车。这么看,以后逛海尔智能家居体验店的时候顺便看看车,也就不稀奇了。

与华为、海尔这样的3C品牌合作线下卖车,最大的优势就是省钱,人家随随便便就有上百家遍布全国的线下店,都是现成的渠道资源。

而且他们的渠道更符合现代人买车的习惯。以前大家想买车,都要跑去四环外的汽车城或者4S店,现在呢?从特斯拉进入中国开始,越来越多的人习惯逛商场的时候顺便看看车了。

2020年,海尔智家推出了场景品牌三翼鸟,能为用户提供集家电、家装、暖通、全屋智能等服务需求于一体,覆盖阳台、厨房、客厅、浴室、卧室等智慧家庭的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布局了300多家体验店。

像极氪001这样的智能电动车,主打的也是智能化,也是人们智能生活在出行领域的一种延续,放到智能家居场景中毫无违和感。

所以未来汽车企业与家电巨头合作,很可能就会成为常态。

至于海尔以后会不会造车,海尔智家总裁李华刚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过态,他说家电企业进入汽车领域不能跟风,但是家电企业多元化的脚步是不可阻挡的。

智能家居体验店跨界卖车,也算是一种多元化尝试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