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胎放开 这些用车注意事项你知道吗?

2021年06月03日 20: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用车宝典]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这天,国家送了一份大礼给每一位儿童――三胎政策放开,从此以后玩耍有了伴(有人跟你抢玩具)。随着政策发布,段子手们已经倾巢而出,不过咱们还得回过头面对现实。政策已经公布三天,一些网友也在相关文章下提出疑虑:7座车已经不够用开始考虑9座车了,那我的C1本能开吗?9座车验车有什么免检政策?挂蓝牌还是黄牌?别急,今我们就来做个系统解答。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人民需要什么就造什么的五菱可谓是响应政策最快的车企,随着6月1日三胎政策的放开,五菱紧随其后通过官微公布旗下9座车型即将到来。

汽车之家

9座车有哪些

说道9座车大家可能比较陌生,因为日常出行场景覆盖下,7座车就已经满足多数家庭的出行需求了,即便是二孩家庭,加上姥姥姥爷或爷爷奶奶,7座车型也能带着一大家子人来一趟说走就走的近郊游,但如果再加一个他/她,车辆空间、儿童乘坐问题就会显现,这也是大家为何得知三胎放开后,将火力对准9座车的一部分原因。

事实上,目前我国在售的9座乘用车并不少,像比较知名的全顺、上汽大通MAXUS V90、威霆、上汽大通MAXUS G10都有相应的九座版本,那可能有网友会混淆一个问题,这些堂大座多的车跟普通轿车上一样的牌照吗?

挂什么牌照

答:小客车蓝牌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中的GA802-2014提到的机动车规格术语显示,载客汽车中车长小于6000mm、且乘坐人数小于等于9人的载客汽车(不包括微型载客汽车)属于小型载客汽车范畴,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小客车。

汽车之家

而在GA36-204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号牌中关于此类车辆的号牌标准也有明确说明,中型以下的载客、载货汽车和专项作业车悬挂蓝底白字,白框线的小车汽车号牌。

汽车之家

显而易见,即便是9座车辆,您也要踏踏实实的摇号、拍牌(局部地区),取得购车资格后再去购买。

什么驾照能开

答:C1

对于什么驾照能开,通过前面“国标”对9座车的定义结合各位驾驶证背面的准驾车型代号规定可以看出,C1驾驶证完全可以驾驭。

汽车之家

怎么验车

答:六年免检,两年一领标;六年后两年一验

除了上牌、驾驶证代号问题以外,另一个比较让人关注的问题就是验车,毕竟随着7座SUV的火热,一些消费者是准备投入到这些车型的怀抱,但想想利用率不高的第三排以及2年一次检测场的经历,还是让他们回归理性。

汽车之家

但从2020年11月20日起,7座车型的验车问题迎来了转机,彼时,公安部又推出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其中就将6年“免检”的车型放宽至6年以内9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客车,也就是说无论是7座SUV还是MPV,乃至没准会火起来的9座MPV/轻客,它们都能在六年内享受“免检”政策。

高速收费

说完了购车上牌验车的问题,咱们再来聊聊出行,9座车走高速会更贵吗?假期免费高速的羊毛能薅到吗?

其实早在5月30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布了修订后的交通运输行业标准《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该分类已于2019年9月1日起实施。(各城市有差异)分类中明确了1类和2类客车分类界限值由核定载人数7人修订为9人。新标准将核载8人和9人客车由原2类客车降为1类客车。也就是说在新标准下,9座车的高速收费情况与我们熟知的轿车、SUV无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薅高速费羊毛上,从以往的经历来看,免费车型范围卡在7座及以下,至于未来是否会放开至9座车型尚不得而知。

儿童座椅

说完了购车、上牌、验车、行驶,咱们再来说说日常使用。相信在三胎背景下,9座车型少不了拖家带口出行,那么儿童安全座椅肯定必不可少。

汽车之家

停车方便

更大的车带来了良好的出行体验,一家人其乐融融,但同时面对停车资源的紧张,9座车型在停车上是否会更困难呢?根据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设置规范(GA/T 850-2009)显示,适用小型车停车位的尺寸为6000mm*2500mm。依据停车位类型以及周维环境会有相应的数据变化。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于考虑9座车型的人来说,车辆停放是个问题,无论是家中、商场还是郊外,不同地区因为周维环境、停车位类型、布局不同,都会产生一些差异,当然我们不能因噎废食,这仅算是一个用车层面的提醒,希望大家日后出行注意。

结尾:

政策的实施都会带动相应的配套、生产、意识的提升。开放三胎我们不做过多评价,但如果让MPV或者其他九座车型市场能够涌现出更多新品,对汽车行业的推动意义是明显的。当然,从目前来看,车位大小、儿童安全座椅接口的配置这些刚性指标还未完全满足三胎家庭,相信随着政策的推出,日后的配套、法规都会做出相应的调整。(图/文 汽车之家 李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