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日系车为啥不造纯电动车?

2021年06月04日 17:27: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伴随着全球范围内对新能源汽车政策上的优待,企业受制于排放积分的困扰,厂商逐渐将研发重心转向新能源领域,而原本的内燃机则不会有太多更新和升级,并一直会沿用至最终停售时间。

不过并不是所有车企都不是向新能源领域全力冲刺,比如日系阵营,它们在这方面的动作一直都比较缓慢,目前国内在售产品都没有以百分百纯电动的车型,甚至连最不被看好的“油改电”都少之又少。这究竟是怎么怎么回事?要知道,日系车企在给汽车“加电”这方面可是走的要比其它车企要早很多,有更多经验积累的它们为何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

首先就是充电问题怎么解决?众所周知,日本虽然面积不大,但人口可一点也不小,而且都集中在东京、大阪等几大核心城市,人口密度很高。因此日本对于购买汽车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需要拥有停车位证明,但在这些寸金寸土的大城市里拥有停车位只有一小部分收入较高的人群,绝大多数市民出行都是通过城市公共交通,这也是为什么日本那么多K-car的原因,因为买这类车不需要停车证明。

回到正题,如果要将新能源汽车做到普及,那么充电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为此要在城市各个地方设立充电站,但与之带来就是高昂的的建设成本,而且现阶段新能源汽车充电速度再快也需要30分钟以上的时间,虽然相比以往有了很大提升,但对比补充汽油,效率还是要低不少。

另外就是电量负载问题,现在日本本土主要依靠火力发电为主,全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反而会造成适得其反的结果,而且如果在夜晚高峰用电时段再加上数以万计的电动车同一时间充电的话,会对日本现有的电力网络系统造成负载,严重情况甚至会影响到居民平时正常用电。相反,我们国家在基础建设方面很有优势,在建设电网时就留有足够的冗余,无需担心影响常规用电。

除此之外,上文也有提到过日本车企在混合动力方面的技术积累上很有优势,虽然驱动车辆的能源依然是汽油,但燃油经济性以及排放到大气里的污染物控制做到很低,最好的例子就是丰田在国内出售的混合动力车型可以在排气没有添加GPF(颗粒捕捉器)的情况下达成比欧洲排放标准还要严苛的国六B环保政策。既然现在混合动力用的那么舒心,也不用担心电池安全、充电等问题,有什么理由更换新能源汽车呢?

同样的情况就在我们国家也有出现,除非居住城市没有燃油车购买指标,那么没有理由放着成熟的燃油车不买而跑去选择仍然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的新能源汽车,当然这其中也有敢于尝鲜的消费者,但这毕竟只是少数。

当然了,尽管日本本土不那么热衷于发展新能源汽车,但毕竟海外市场也要兼顾,不然就赚不了钱。所以日本绕开电动车这个范畴,大力推广氢燃料发展,不过由于氢这种能源很难保存,远不如电动车一块电池那么简单,所以导致使用这项技术的车型结构都非常复杂。

现阶段能源保存和成本压缩都是有待解决的问题。相比之下,新能源汽车发展日行月异,明年固态电池将会进行实装,充一次电跑一千公里不再是幻想。如果日系车企继续在新能源领域内停滞不前,我相信“帝国的覆灭”很有可能会再次上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