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辆召回 事故频频 特斯拉“守擂”遇难题

2021年06月04日 17:39: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今日,特斯拉北京)有限公司向市场监管总局备案产品召回计划。然而不久前,深圳车主被困车内15分钟、河南车主高速刹车失灵……安全事故频发的特斯拉4月份的国内交付量骤降,特斯拉将如何守住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霸主”地位?

因螺栓松动 召回734辆Model 3

据中国市场监管总局6月3日消息,特斯拉北京)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以部分车辆未能按照标准扭矩紧螺栓,可能造成螺栓松动为由,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召回计划,决定即日起召回国内市场中的两批存在安全隐患的进口车辆,共计734台。

在此之前,5月30日,一位深圳特斯拉车主在为汽车充电期间,车内突然黑屏、应急把手无法正常打开被困车内15分钟之久,险些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特斯拉工作人员声称是由于车内12伏电池断电导致车内黑屏,但应急把手为机械操作,不可能出现“打不开”的情况。然而,网上车主们对应急把手的评价与工作人员的说法不尽相同。

无独有偶,今年年初,河南特斯拉车主以“高速刹车失灵”为由向特斯拉发出声讨。而特斯拉官方也及时给出相应的回复,表示车主的车辆已经驾驶超过17.5万公里,已超出车辆质保期,并提出对出事车辆进行检修。尽管车主、特斯拉官方以及多方媒体对此次事件众说纷纭,但事件本身将特斯拉,这个新能源汽车行业中的龙头品牌推向了风口浪尖。同时,也为特斯拉在国内市场中的地位带来了些许的负面影响。

出道即封神 为何状况百出

在2020年以前,在中国的大街小巷中,很少能看到特斯拉的身影。但自从疫情期间,拥有平民价格的Model 3横空出世,以平民价格打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便掀起了一波购车浪潮,一时间特斯拉成为了街头爆款车辆。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1月份特斯拉Model 3刚刚上市中国市场,交付量便突破3000辆,12月份,特斯拉Model 3交付量更是达到了23804台,环比增长10%;而2020年全年交付总量达到了137459辆。可以说是出道即巅峰,碾压各大新能源汽车品牌。

然而,今年年初发生的诸多事件以及今日部分进口车辆的召回,也对特斯拉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巅峰”地位产生了不少影响。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内部工作人员对中车网表示,此次召回车辆,对特斯拉Model 3的交付量会产生一定影响,但针对此次Model 3的召回,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进行紧固扭矩的免费检查,如果发现螺栓松动等问题,公司将免费维修,消除安全隐患。另外,在中国制造的Model 3车型未发现类似问题。然而,针对今年年初的众多事件中,特斯拉也表示将继续坚持安全底线,持续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带领用户加入“可持续能源发展“的队伍中。

交付量“坠崖” 背后的原因是啥?

之所以特斯拉能够在短时间内打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且一炮而红,汽车分析师邢孟杰表示,美国是科学技术产品的发源地,而特斯拉就像是苹果公司一样,在当时属于划时代的产品,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也找不到任何一款可以替代或与之相似的产品。再加上当年Model 3的平民定价,也让不少消费者心动。而随着大众宝马等知名大牌车辆也进入到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及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崛起,也逐渐削弱了特斯拉的竞争优势。

同样,根据3、4月特斯拉的交付数据上看,4月份特斯拉交付量为25845辆,环比下滑27%。其中14174辆为出口新车,即特斯拉在国内仅仅交付11671辆,环比暴跌67.1%。邢孟杰表示,“针对特斯拉4月份的交付数据呈现断崖式下跌,主要是由于此前‘高速刹车失灵’、‘车顶维权’等公关事件,导致部分中国消费者对特斯拉的产品质量产生了担忧。然而,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相关替代品的逐渐崛起,特斯拉也要补齐自身短板,才能守擂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