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美交锋!用我国的1.1万亿美债,换美元霸权的终结,划算吗?

2021年06月08日 08: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自从拜登上台以来,针对中、俄的“出手”可谓是“拳拳到肉”,而且不择手段。就在近日,美俄关系更是经历了一场“过山车”,从原本紧张,到拜登当局主动示好普京,并确立本月16日两国首脑举行会晤,共同解决共同面对的分歧。

原本以为一切都在向好的一面发展,却没想到拜登再度上演翻脸比翻书还快的“绝技”,不仅把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黑客攻击事件再度“甩锅”到俄罗斯的身上,同时还在“人权”上指责俄罗斯,并拉着乌克兰、北约等国在俄罗斯“家门口”黑海举行联合军演。

只是拜登千算万算,却唯独没有算到普京对美国的“夺命反击”竟然是彻底“去美元化”。6月3,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对外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那就是俄财政部决定更改国家财富基金结构,并彻底将美元资产“清零”。简单地说,就是俄罗斯要将美元资产包括美债在内,全部清空。

要知道,中俄近年来的亲密关系可谓是创历史性新高。既然俄罗斯把美债都清零了,我国手里握着的这1.1万亿美债,若跟着一起“清空”,能否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彻底终结美元霸权?这笔“生意”,会亏吗?

先来说说,如果我国将1.1万亿美元“清空”,谁的反应最大?有人说,一定是美国,美国最怕的就是“这招”。但换一种思维,你是否意识过,美国最期待的就是中国将这1.1万亿美元国债给“清空”。为什么?原因有三点。

第一点,在很多国人眼中美债是“钱”,是美国欠中国的钱。但在美国鹰派眼中,美债是什么?那不是钱,只是一张“收条”而已。再者说,美国最擅长的是什么,是“印钞”,是超发钞票,是货币宽松到可以将全世界推到大通胀边缘,会怕中国把1.1万亿美元“清空”?坦白地说,是我们自己想多了。

如果我们“清空”美债,美元确确实实会受到不小的冲击。但是,美元会崩溃吗?不会,因为还有太多的国家给美债兜底,而且当下全球结算系统,依旧以美元为主。在美元结算彻底被替代之前,“清空”美债对美元霸权连伤筋动骨都做不到。最终,只是做到给美元“放血”而已。

可是呢,1.1万亿美债在我国手中“握着”,代表的却是中美之间有着重要的羁绊和纽带。同时也证明,中美之间的牵绊、合作多过于“敌意”。这也确立了中美关系不是“敌人”而是“竞争关系”。这会极大的降低中美之间爆发军事冲突甚至直接爆发战争的可能。

换句话说,有1.1万亿美债横在中美之间,其实是给两国关系上了一道“保险”,让局势再如何恶化,美国鹰派想要对我们发动战争,都会面临重大的阻碍。可一旦美债“清空”,这种利益羁绊会消失,中美关系会真正陷入有史以来的“危险境地”。而这,恰恰是美国鹰派最希望看到的结果。如果我们“照做”,图得是“很爽”,但殊不知我们反倒是帮了美国鹰派一个“大忙”。

其次,美国的“看家本领”可不只是强大的军事实力,还包括最擅长的“金融战”。我国手握1.1万亿美债,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也多了一些调控、对冲的手段。而且若真的“清空”美债,1.1万美债换成什么钱呢?

截至2020年12月,全球主要支付货币分别是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注意了,我国的人民币在全球货币支付当中的占比,依旧少得可怜。如果1.1万亿美债清空,试问这些钱是换成欧元,帮欧元“抬价”呢?还是换成英镑或日元?

当然,很多人会异口同声地说道:“换人民币啊”。可问题的是,换成超过6万亿的人民币,如此庞大的“热钱”该怎么处理?如果不能安排好投资,这些钱每天因为通胀而“蒸发”的比例,恐怕快赶上阿里、腾讯这些公司一年的纯利润了。

甚至这笔钱如果不能尽快“安排妥当”,拖个一两周,损失的金额甚至都够买下阿里、腾讯这样的公司。请问,“清空”美债,究竟是在终结美元霸权呢,还是在“自我了断”呢?答案,不言而喻。甚至我国若“清空美债”,美国那边会“欢天喜地”、“把酒言欢”,正中美国的下怀。

最后一点,我国为何要手握1.1万亿美债?原因很简单,我国的贸易体量摆在那里。随着美元的波动,我国减持美债也好,增持美债也罢,这会多出很多“操作弹性”。你以为,“美债”就只是“欠债还钱”这么简单吗?当然不是了。甚至当初俄罗斯疯狂抛售美债的结果,就是俄罗斯经济多年来几乎没增长,而民众手里的钱却大幅缩水,卢布多次遭到金融阻击。这些你都看到了吗?

首望去,“清空”美债终究是结束美元霸权,还是将我国拥有的大好局势“拱手相让”呢?答案可以明确地告诉你,是后者。而且这笔“生意”,不叫亏,而叫“自我了断”。“美元要去”,但不是现在。“去美元化”要推动,但不是依靠“清空”美债来打响第一战。

想要实现“去美元”,需要等三个时机。第一个时机,数字货币取代纸币。这背后,其实代表着全球支付环境在“去美元”,而我国只是其中积极的一个而已,但绝不当那个损失最大的“出头鸟”。

第二个时机,则是人民币石油结算占比、人民币在其他国家外汇储备占比以及人民币在全球贸易支付占比上的全面提升。才能让我国在“去美元”这件事上有收获,别到时忙活了半天,反倒是给欧盟、英国和日本做了嫁衣。

第三个时机,那就是等美国财政“债台高筑”到摇摇欲坠之际,美国一定会更加“疯狂”地向世界“薅羊毛”。那时,苦于美国已久的国家,自然有人带头加速“去美元”,而我国反倒会成为这些国家争相拉拢的对象。其中欧盟,注定是“先锋”。现在比的,是“定立”和“耐性”,谁来当这个“出头鸟”,谁损失最大,而且达不到战略目的。

至于美国会不会赖账不还?只要美国不打算让美元体系彻底崩溃,就不会赖账。而美国若真的敢赖债不还,你以为这不是“全球多国”想要看到的局面吗?那意味着到了一起“去美元”的时候了。美国对此,同样心知肚明。只要不到“生死时刻”,美国绝对不敢这么干。

所以,俄罗斯愿意打响“去美元化”进程中最响亮的“第一枪”。我们拍手欢迎,但要不要“跟进”,还是洗洗睡吧,别想那么多了。一切以利益为先,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一时的冲动,却会留下无尽的后患。因此说,美债该抛就抛,该买就买,这样反而让美国那群鹰派“恨得牙痒痒”却又无可奈何,这才是大快人心。要的,就是这种给他们“添堵”,还能赚到钱的效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