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累计销量超过2200万辆,本田雅阁家轿王是如何炼成的?

2021年06月08日 21:39: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本田官方宣布,旗下的中级轿车雅阁全球累积销量已经突破了2200万辆,也是第一个达成这一成绩的中级轿车。这款已经上市45年的"老将",依然在全球各大市场大杀特杀。

而在国内,雅阁的市场表现也正处于国产以来的最高峰。它刚刚夺得了2020年度的中级车销量冠军,并且在2021年的前五个月,依然大幅领先所有对手。

其实雅阁或者说本田成功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大家常说的"买发动机送车"嘛。本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内燃机引擎制造商,在发动机技术上依然拥有着绝对的话语权。雅阁的发动机技术到底有多牛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 小排量涡轮增压王者

大约十年前,关于自吸和涡轮谁更好的论战经久不息。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优势是动力强、加速猛、油耗低,并且在税费方面也有优势;而自吸发动机的优势是平顺,可靠性好,并且能用92#汽油,保养便宜。

直到本田的L15B 1.5T系列涡轮增压发动机横空出世,这个争论才被平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内燃机生产商,本田在原有的"地球梦"1.5L自吸发动机的基础上开发了一款全新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用来替换老款的1.8L、2.0L、2.4L发动机。

本田在这款新发动机上采用了长行程和小缸径的设计,同时降低了原有设计的压缩比。以雅阁1.5T发动机为例,它的压缩比为10.3,而飞度的1.5L自吸发动机的压缩比则为11.5。这种特殊的设计使得新发动机的进气流速更快,既能实现快速燃烧,同时还能充分抑制发动机爆震的发生,这让它有更好的油品适应性。

而在涡轮设计方面,本田采用了三菱重工代工的TD03系列涡轮,它通过叶片形状的优化进一步提升了涡轮的响应性,并且做到了更广的高输出扭矩区间。除此之外,在雅阁的L15BN发动机上,本田也用到了"独门"的VTEC技术,进一步提高它的动力输出。

从结果来看,本田通过这款新1.5T发动机的推出,实现了对老牌涡轮发动机王者大众的"弯道超车"。以雅阁为例,它的1.5T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了194匹,最大扭矩为260Nm,在1600rpm就能达到最大扭矩,并且可以一直持续到5000rpm。对于很多车企来说,这已经是2.0T级别的动力了。更可气的是,它还能加92#汽油,在用车成本上还更有优势。2.0T的动力,1.5T的油耗,并且用车成本极低,这一点让竞争对手无从下手。

而在变速箱匹配上,本田却选择了CVT变速箱。CVT变速箱因为结构的原因,原本被认为不适合匹配涡轮机。因为涡轮机强调动力爆发,CVT则强调平顺输出,只能逐次换挡,不能"跳挡",两者有点"八字不合"。而本田则为它的CVT变速箱加入了一套"G-Design Shift"控制技术,让它可以在功率高点直接锁止,从而获得更强的动力输出。

因此雅阁既有相当出色的平顺性,同时加速也非常猛,而且还省油,而且还能加92#汽油。并且打破了涡轮增压发动机不适合市区的传统观念,出色的动力响应和平顺的输出,让它的市区驾驶感受非常棒。

可以说,本田这款新1.5T发动机推出之后,关于涡轮机和自吸机的争议基本已经消失了,甚至不少自主品牌新款的涡轮机,都或多或少借鉴了它的设计思路。

(2) 混动时代的领军者

除了1.5T的配置之外,雅阁还有一套2.0L混动系统应对高功市场。雅阁锐混动基于本田第三代i-MMD混动技术打造,这套系统最大的特点是以电驱为主,性能强劲,并且极限省油。

我们来看一眼i-MMD系统的架构,它共有三种驱动方式,一是电池组驱动电机,带动车辆运行;二是发动机发电带动驱动电机,驱动车辆运行;三是发动机直接通过离合器与车轮啮合,带动车辆运行。

在i-MMD架构之下,车辆绝大多数工况都是发动机发电带动驱动电机,这样一来车辆开起来就与纯电车辆无异。因为是纯电机带动的,它的动力反应非常直接,起步快,而且加速线性平顺。而发动机则在多数情况下,都是作为发电机存在,一直在高效区间运行。

而在高速情况下,车辆会退出混动模式,由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辆。因为电机高速运转时的耗电量是非常大的,这时候发动机直驱反而能减少能量消耗。只有极少的情况下,发动机会停止,车辆采用纯电驱动。

这套系统被称为天才的构型,既实现了超高的效率,又有了媲美纯电车的驾驶感受。不管是动力表现,还是油耗表现,都达到了超高的水准。

以雅阁锐混动为例,在最大扭矩315Nm的驱动电机加持下,它完成0-100km/h加速只需要7.1秒,比市面上绝大多数同级2.0T车型更快。但在2.0L阿特金森循环i-CTEC发动机的加持下,新车的综合油耗仅为4.0L/100km,比A0级小车更加省油。

并且雅阁锐混动只使用了一个1.3kWh的超小动力电池,就实现了这一点,将混动车型的成本也拉了下来,免除了用户的后顾之忧。

这就非常不讲道理了,这么低的油耗,这么强的动力,而且还比传统的混动车成本更低。一些地方雅阁锐混动的价格能做到落地21万左右,同级别确实没有对手。

(3) 全面才是王道

除了出色的动力系统之外,雅阁其他方面的表现也是非常出色的。新款雅阁的座椅位置下降25mm,脚跟位置下降15mm,这让它的抓地力更强,有着贴地飞行般的驾驶体验。

混动车型更是配备了1-4段方向盘减速拨片,既能对速度实现精确的控制,同时也能对能量进行回收,可以有效节省能耗。从驾驭体验来说,雅阁在中级车领域也是独一档的。

而从外观来看,这一代雅阁的设计也相当成功。这个级别的中级车,因为车身太长,很容易给人中庸的感觉。而雅阁通过特殊的腰线设计,看上去修长而运动,精致的前脸也极具都市美感。

4893*1862*1449mm的车身尺寸和2830mm的轴距,让它的空间储备也非常出彩。后排放上儿童座椅之后,还能轻松坐入两个成年人,日常家用非常充裕。

根据J.D.Power出的《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雅阁高居中型车榜单第一名。原因其实很简单,超高的颜值、出色的空间、强劲的动力以及超低的油耗都是它的标签,而这些因素都是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褪色的。看市面上那些大几年甚至十多年的老雅阁,有的已经跑了几十万公里,但动力响应依然出色,油耗也依然可控,质量还依然省心。

(4) 功夫拍案

这就是雅阁的魅力,它可能不是市场上声音最大的那一个。但是全面的实力和出众的品质,让它在一众中级车中脱颖而出,在不知不觉中一次次成为同级销量冠军,专治各种花里胡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