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月销量大涨65.3%!哈弗大狗和坦克300贡献了怎样的新增量?

2021年06月09日 09:2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长城汽车又一次跑赢了行业。

6月8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1633.SH,02333.HK;以下简称长城汽车)发布5月产销数据。5月,长城汽车共实现新车销售86,965辆,同比增长6.2%。今年1-5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达517,547辆,同比增长65.3%。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5月产销数据,今年5月,国内乘用车市场终端零售销量为162.3万辆,同比微增1.0%;1-5月累计零售量达836.4万辆,同比增长38.1%。

毫无疑问,长城汽车对旗下哈弗长城皮卡、WEY、欧拉及坦克五大品牌的持续纵深布局,是其销量增速一直能持续跑赢行业的关键。

而要深刻理解这一布局背后的脉络,我们就必须要从多维度观察长城汽车是如何围绕"以用户为中心"这一核心法则,来构建起如今这一拥有庞大体系力以及可持续成长的"增长引擎"。

1、从"国民神车"到"坦克现象","品类战略"再下一城

作为长城汽车销量结构中的关键组成部分,哈弗品牌5月的销量表现非常生猛,一共销售新车53,849辆,1-5月累计销售331,595辆,同比增长54.1%。

其中,"国民神车"哈弗H6实现销售26,059辆,同比增长14.8%,1-5月累计销售167,021辆,同比增长69.5%。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哈弗H6连续96个月获得国内SUV销量冠军了。

除了哈弗H6哈弗大狗5月也为品牌贡献了7,051辆的成绩,1-5月累计销售35,804辆,成为哈弗品牌的全新增长点。

与此同时,哈弗M6 PLUS的表现也不容小觑,5月销售8,237辆,1-5月累计销售55,618辆,同比增长9.5%。

5月20日,哈弗赤兔官宣上市,这款主打时下年轻潮玩群体的车型,将再度为哈弗品牌增添更多活力之外,也让品牌了实现从用户运营到粉丝经营的全新尝试。

提及"用户共创"为长城汽车带来的全新增长动力,自然绕不开如今备受行业热议的"坦克现象"。

5月,坦克300实现销售6,090辆,环比增长10.7%,1-5月累计销售25,913辆。

从坦克媒体车主俱乐部"坦克星球"宣布正式成立,到坦克女性时尚沙龙首场活动「盛夏制燥」的顺利举办,坦克品牌为用户打造全新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构建起覆盖全领域的品牌生态圈,与用户实现共创共赢。

可以说,哈弗大狗与坦克300的成功是长城汽车品类战略的全新演绎,而同样的"奇迹"或有望出现在5月上市的"新一代智能汽车人"——WEY摩卡领智身上。

5月,WEY品牌销售3,011辆,1-5月累计销量18,277辆。虽然目前WEY品牌的销量在长城汽车整体销量中所占的比例仍不大,但相信以WEY摩卡为首即将展开的新一轮"咖啡攻势",将再度让长城汽车的品牌形象再上一个台阶。

5月表现异常出色的还有欧拉品牌和长城皮卡,一个拥有三位数的销量增幅,一个市占率常年接近50%。

1-5月,欧拉品牌累计销量41,756辆,同比大增514.0%,持续稳居新能源汽车第一阵营;

长城皮卡5月销售20,418辆,1-5月累计销售破10万辆,同比大增44.6%,国内市占率近50%。长城炮月销10,045辆,稳居皮卡销量冠军。

2、海外市场持续开花,把汽车新零售概念带往全球

5月,长城汽车海外销售10,079辆,同比劲增557.5%。热销背后,无疑是长城汽车过硬的产品力以及过人的魄力。

在智利,长城汽车通过整合当地头部媒体与超级人气IP资源,哈弗初恋开启预售后被订购一空,刷新长城汽车在智利创造的最快销售记录;而长城炮在南非上市仅5个月,依靠智能、安全优势,以及场景化活动融入生活的方式链接用户情感,打造"超级伙伴"人设,已位列当地双排皮卡销量排行第四。

目前,哈弗初恋已在智利、俄罗斯、南非及沙特海外四国上市;而长城炮也已经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南非、伊拉克、约旦、沙特、埃及等国上市。

在全球市场持续深耕本土化战略的同时,长城汽车还首次在全球范围推出新零售概念。

5月28日,长城汽车全球首家新零售商超体验店在泰国开业,体验店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对汽车产品售前、售中、售后服务进行升级改造,不仅拉开了长城汽车营销网络布局东盟市场的序幕,还将重塑泰国汽车销售业态结构与生态圈,不断为东盟汽车市场的转型发展注入新活力。

紧随其后,长城汽车全球第二家新零售商超体验店也火速在泰国开业,标志着长城汽车新零售销售模式在东盟市场的快速覆盖。

3、多维度拓展布局,跑赢行业马拉松靠的是什么?

今年5月,长城汽车在多个维度不断拓展企业布局,进一步增强体系力,加速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目标迈进。

我们看到,从"2021长城汽车智慧工厂马拉松"开跑,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领衔的高管跑团齐下赛道;到随后长城汽车发布了第二期股票期权及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推动员工由"打工者"向"合伙人"转变,长城汽车正在加速由内至外的全面蜕变。

与此同时,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长城汽车也在积极联手宁德时代、中石化等企业推进行业生态升级。

面对充满挑战性的竞争新格局,长城汽车正积极拥抱用户时代,以用户共创打造全新品类生态,以更完善的企业布局提升体系力、深耕全球市场,持续纵深发展布局,加速企业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步伐。

4、功夫拍案

今年前5个月的销量表现上,长城汽车又一次展示了这艘"超级航母"的强大实力。无论是哈弗"大基盘"的稳中带升,还是坦克300的"开疆辟土",都体现出长城汽车对细分市场的前瞻洞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长城汽车最新推出的股权激励方案,公司对2021年销量的考核目标是不低于149万辆。

换言之,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长城汽车将面临着冲刺百万销量的巨大压力。

显然,长城汽车内部对此也是充满信心。因为在下半年新一轮的产品攻势下,再加上日益看涨的海外市场,长城汽车接下来力保增长的"王牌"还有许多,我们大可翘首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