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组长征汽车,长城发力商用板块挑战不小

2021年06月10日 10:14: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随着长城汽车商用车项目落户河北邢台,更多的细节正浮出水面。6月10日,有消息称长城汽车正在重组河北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简称“长征汽车”),并全面发力商用车版块业务。

诚然,如今商用车市场已经从原来的相对静态变得越来越不“安分”,众多车企也为之摩拳擦掌。从这个角度看,长城此举无疑更体现出其加速“商乘并举”战略的决心。只不过,“商乘并举”不是谁都玩得开,消化得了的。面对这个行业难题,长城此番重组长征不亚于一场“豪赌”。

早有谋划

一切看似那么突然,但实际上,长城却是早有谋划。

今年5月,长城控股集团与邢台市信都区人民政府签署长城控股平台商用车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新能源商用重型卡车研发及生产。当时,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亲赴现场。

资料显示,河北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即长征汽车)由邢台龙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00%控股,其沿用了原长征汽车品牌的全套生产资质,是河北省一家具备货车类(含越野车)和专用车类产品的生产制造资质的国有企业。

这正是长城最为看重的一点。

活动现场,魏建军信誓旦旦地表示:“长城汽车会全力将邢台商用车项目打造成以新能源商用车为核心、关键零部件为配套的综合性基地项目,聚焦氢能、锂电等领域,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不难想象,魏建军言外之意是,长城要开始真刀真枪地干了。

“请进来,拿过来,造出来”,可以说,依靠长征这张技术底牌,长城已然拥有了完备的商用车“DNA”,距离日后实现规模生产也就更近一步。

加速商用车布局

作为一家传统车企,近几年,长城似乎一直在寻找突破自我的商用之路。当然,这也是因为长城看到了商用车这片市场的“新蓝海”。

数据显示,今年1-3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39.7万辆和140.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6.9%和77.3%,与2019年1-3月数据相比,产销分别同比增长26.1%和26.9%。

正所谓时势造英雄,自此背景下,如此一汽解放、中国重汽、东风华神等老牌商业车企业也得以顺势而行,从去年开始,轻客和卡车业务对其业绩增长的推动性是显而易见的。

与此同时,配合一系列政策法规的成立,未来商用车市场多点开花的红火场面已经可以预见。

可想而知,在机遇面前,像长城这样的掘金者自然希望跟上商用车市场的快节奏变化。

长城汽车发布的2020年报告中显示,其全年皮卡销量225002辆,同比增长51.2%。可见,长城汽车商用车板块凭借皮卡产品顶住去年疫情汽车市场低迷压力,销量实现销量稳中有升。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个问题:长城目前在商用车领域的产品布局太多单一。

所以,加速扩张在所难免。

就比如,在2020年长城汽车成立了重卡项目组。不久前有自媒体爆料说,长城汽车在一段时间内密集招聘大量重卡相关岗位人才。此外, 2021年初,长城已经注册了“猛犸象”“剑齿虎”“金刚狼”“终结者”等一系列待用的商用车商标。

不难看出,依托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市场,成就国内汽车工业一方霸业,魏建军的野心够大,只不过,“商乘并举”不是谁都玩得开,消化得了的。

脚踏两船今安在?

要说,“商乘并举”在国内汽车行业并不鲜见。

但时至今日,能够在“商乘”两大领域混的风生水起的,却是少之又少。毕竟,“商乘并举”绝不不仅仅是招聘一些技术人才,与几家商用车企合作搞一搞那么简单。

从结果来看,自主品牌方面,上汽、广汽,奇瑞吉利等,乘用车还可以,商用车差点意思;而北汽、东风等企业则恰恰相反。但不容忽视的是,他们均是“商乘并举”的先行者。

还有一个极端的例子,就是江铃汽车。自2016年江铃汽车提出“商乘并举”战略后,不仅并未在乘用车领域建立竞争优势。相反,却让江铃本就不高的乘用车销量大幅下滑。如今,江铃汽车旗下驭胜品牌SUV早已沉沦市场底部。

对此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江铃汽车“商转乘”效果不理想,主要与其研发投入不足,车型也主要靠引进,没有进行本地化有关。另据2020年财报显示,目前江铃业绩近九成源于商用车,而其2021年经营计划中更加侧重商用车发展。

总之,在当今车市,似乎很难找到“商、乘”协同发展的最佳范本。

究其原因,商用车与乘用车是全部不同的概念,前者是生产资料,后者是消费品,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传播、配套等各个方面都需协调、拿捏,这对于任何一家车企而言,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纵观那些走“商乘并举”路线车企的发展轨迹,不难看出,商乘并举的路并不好走。一方面,需要有预见性地洞悉变化、把握规律。另一方面,更需要自身实力的加持,打铁还需自身硬,没有实力何谈竞争。若从这个角度看,长城无非只是走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