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的带“刀”侍卫 试驾2021款比亚迪唐EV

2021年06月11日 10:16:04
分享到:
来源:爽爽侃车

大家千万别误会,标题里说的“刀”不是什么武器,而是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在2020年3月份比亚迪就发布了刀片电池,这种电池通过了动力电池安全领域最严酷的针刺测试,拥有超高的安全性,相较于传统的电池包而言,刀片电池的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在长寿命和长续航方面表现更加优秀,今天我们要试驾的2021款唐EV就搭载了这种刀片电池。

试驾车型为2021款唐EV四驱高性能版创世旗舰型(下文简称:唐EV),官方指导价格31.48万。新车基于比亚迪自主研发的“e平台”打造而来,比亚迪此次将电机、电控、变速器进行了一个高效集成,这样一来有几个好处就是:体积比分体式产品降幅30%、重量降幅25%、功率密度提升20%,简单说就是体积小了、重量更轻了、功率更大了。

出发之前我先将电量充满,唐EV电池容量是86.4 kwh,搭载110kW安全升压快充,从30%-80%只花费你半个小时,也就是喝杯咖啡玩局王者的时间。据说还有一个大招就是充电10分钟能跑118km,遗憾的是本次试驾时间有限,我们也就没法试验了。

唐EV作为一款中型SUV,车长4870mm,车重2455kg,看似是个大块头,但实际开起来并没有觉得车辆很重,恰巧相反的是它让你感觉很轻松。它用的是双电机四驱模式,前后各有一个电动机,总功率为380kW,总扭矩为680N·m,综合工况下续航可以达到505km。

这款车上手非常容易,在油门踏板初段车辆就能输出一个较强的动力,整体调校的非常舒适,并没有一窜一窜的感觉,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不闯”。市区日常驾驶油门开度我只踩到了1/3,就足够了。

真皮包裹的多功能方向盘握感粗壮有力,很踏实,给你一种很大的安全感。驾驶中我最喜欢的是:方向盘车道偏离辅助振动提醒功能,车辆会通过摄像头来实时监控你的行驶状态,车辆偏离时方向盘就会震动,尤其对于新手司机非常实用。

这次的试驾行程大约在200公里左右,途径了市区拥堵路、环路、高速路等不同路况,唐EV提供了三种驾驶模式,分别是ECO/SPORT/雪地模式。当我们把驾驶模式选为ECO时,此时的唐EV好比一个佛系的中年人,不温不火的表现非常舒服;但是你别忘了,唐系列可是众多直线加速赛上的明星级车辆,众多超跑比拼的对象,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4.4秒,换成SPORT模式,整个车开启了“狂暴模式”,轻秒周围一众车,也是信手捏来。

跑得快也一定要刹得住,2021款唐EV为了提供一个更为安全的刹车,为车辆搭载了超跑常用的布雷博高性能刹车卡钳,配上Bosch®IPB集成制动控制系统,让这四条265/40 R22的大号轮圈能够刹得更快,反应更迅速,给驾驶员十足的安全感。

唐EV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系统,这是由前奔驰底盘专家汉斯·柯克专属调校,滤震性很强,调校主要还是以舒服为主。车辆大面积使用了隔音材料,双层夹胶玻璃对NVH的表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日常行驶时风噪和胎噪控制的非常到位。

说完了驾驶表现,我们再来简单回看一下唐EV的外观和内饰。外观上,传承了Dragon Face家族式设计语言,整体变化不大,只是在一下小的细节之处进行了升级进化,比如保险杠两侧的饰条和中网的设计变得更加凌厉。

双腰线的设计搭配黑化的C柱,也是唐新能源系列车型经典的设计,在唐EV上也得到了传承和应用。后排乘客带隐私玻璃,与C柱和车尾相连之后,整体感很强,还营造出了一个悬浮式的车顶。车尾变化不大,依旧是贯穿的尾灯。

新车内饰采用了全新的设计,拥有S级环抱式豪华智能旗舰座舱,第一感觉很大、很宽敞。仪表台和门板上均有超纤高档类麂皮面料,不论视觉还是手感,确实上升了几个层级。

12.3英寸彩色全液晶仪表搭配中间这块可旋转的升级DiLink15.6英寸显示器,你想要的一切操作都可以在这里完成,丝滑程度优秀。系统为更先进的DiLink 3.0智能网联系统,如果你更喜欢动嘴,这套科大讯飞语音控制模块,具备70+项智慧语音控制,不仅如此还支持模糊语义、童声识别及多人互动等功能,实际体验下来,俩字:好用。

方向盘、门板和座椅均为双拼色,尤其赤兔棕内饰格外受大家的喜欢。真皮座椅填充物充实,主副驾驶均为电动调节,而且都支持加热和通风功能,冬夏的福音,乃是必备之选啊。第二排座椅支持前后和靠背角度调节,唯独2-3-2的7座布局我不太喜欢,中间少了通道,或许2-2-2会更好一些。

总结:唐EV变化最大的地方莫过于内饰风格的更新和软硬件系统的升级,我们可以不动手,通过语音来控制车辆,还能通过远程监控车辆的举动,这一切不是我懒,而是智能化时代确实舒爽。看过刀片电池的火烧、针刺实验,深得我心,新能源车的电池安全一定是首要考虑因素,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做到了,大家用起来才会更加放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