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缸最优排量是0.5L?老司机:1.5升三缸怎么解释?

2021年06月11日 10:43:03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近日,大师有位朋友问2.0升的SUV有什么推荐?但当反问他为啥一定要2.0升时,他回答道:“家用车,难道不是平均一个缸排量0.5L最好吗?”

这样的回答和选车理由还是比较少见的,不知大家买车的时候,是否关心过平均每个缸排量是多少的问题。

对于一部分人来说,“单缸最优排量”或许是个比较陌生的概念,如果用疑问句来表达就是“发动机平均每个缸的排量是多少才好?”

可以发现,车企在宣传自家新车的时候,也没有把“单缸最优排量”拿出来说事,不过我们平时也会听到这样一个说法:每个缸排量0.5L是最优的!

这说法好像是有那么点道理,因为常见的发动机就是2.0升四缸、3.0升六缸、4.0升八缸等,有人对此是深信不疑,买车的时候也会刻意去遵守这个“规则”。

然而,真相真的是这样吗?有人可能会说,我又不懂发动机设计那套复杂的东西,怎么知道每个缸0.5L是不是最好的设定。

这话没错,但你可以用反向思维,一个说法如果你不能证明它“是”,但你可以举出现有的、有说服力的“不是”的例子,是不是也可以将其推翻?

针对单缸最优排量0.5L的说法,我们假设它是真的,那么市面上优秀的发动机肯定都会抢着去用,这时不妨看看那些优秀的、覆盖率很广的发动机是怎么设定的。

很明显,“反例”一抓一大把。首先是小排量涡轮增压领域,我们就拿搭载率很广的本田1.5T(L15B)和大众1.4T(EA211)发动机来说,因为二者都是四缸发动机,所以它们的单缸排量分别为0.375L和0.35L,都没有达到每个缸0.5L的水平,但这一点也不影响它们的优秀表现。

再来看排量稍大的自吸发动机领域,以口碑较好的丰田2.5L(A25A/A25B)和马自达2.5L(PY)为例,因为是四缸,所以它们单缸排量都是0.625L,也并没有遵循单缸0.5L的“准则”。

类似优秀的“反例”还有不少,当然你要说正面例子当然也很多,因为2.0L、2.0T四缸发动机以及3.0T六缸发动机的覆盖率也很广,但只要已经举出部分反例,就说明“单缸最优排量0.5L”不是一条黄金法则。

还有一个不得不注意的点,假设单缸最优排量为0.5L,那是不是就意味着,1.5升的发动机要设计成三缸最好?试想,车企研发三缸发动机,难道是为了更高的热效率?更强的动力?更优秀的NVH?

所以,车企并不会去刻意迎合所谓的“单缸最优排量0.5L”准则,如果这设计可以让发动机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那么丰田大众这样的巨头也不会自己玩自己的。

同一个排量的发动机,如果设置成不同缸数,也就是不同的单缸排量,对发动机整体肯定是有影响的。

是的,同排量下缸数不同会导致缸径、冲程、面容比以及进排气系统、燃烧系统的设计都有所差别,拿缸径来说,太小或者太大都不好,毕竟要考虑热效率,而且发动机的很多参数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工程师需要根据目标,系统地去调整和权衡。

所以,我们很难看到1.5升六缸发动机或者3.0升四缸发动机,小排量多缸数和大排量少缸数,是两个极端,一般考虑均衡的家用车不会这么设计。

而与其说单缸最优排量是0.5L,另外一种“单缸最优排量是0.33-0.5L”的说法更有说服力一些,大家可以把一些主流发动机的排量和缸数计算以后去验证,就算超出了这个区间,差距也不会很大。

有人可能就要问了,为何奔驰宝马奥迪的发动机,基本都遵循了单缸排量0.5L的规则呢?这其实与模块化生产有关系,宝马的B38、B48、B58系列发动机,单缸排量确实都是0.5L,大家是否想过,宝马这么干是不是可以在生产环节省成本?

因此,单缸排量0.5L的优秀发动机不少,但不一定只有这样才算好的发动机,单缸最优排量0.5L的说法,是不够严谨的。

退一步来讲,既然大部分消费者都说不出单缸排量0.5L有啥好处,那我们干脆就不用重点关注这个东西。买车与其看发动机的单缸排量,不如直接看发动机的可靠性、动力和燃油经济性,这三个指标如果没有太大偏差,满足一般人的使用需求就不会有问题。

总之大家记住一点,单缸最优排量0.5L不是什么黄金准则,买车还是那句话——看自己的预算和用车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