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轿车和SUV相比,到底哪个更适合家用?

2021年06月11日 13: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家用车到底选择轿车还是SUV?这个问题不知道有多少人纠结,也不知道有多少人每年要讨论这个话题。虽说是老生常谈,但是我自己还是认为SUV的优点在国内发挥的空间更淋漓尽致。

SUV的优势

第一个优势,SUV车顶高,车里垂直空间更大,后排坐垫高度要比轿车合理。轿车后排坐垫普遍更贴地,坐上去大腿有一种悬空的感觉。也正是因为这一点,轿车后排有较大的膝部空间,这样乘坐舒适性才更好。SUV后排座椅经过优化之后,坐垫更高,大小腿接近90°,与家里的座椅更接近,舒适性表现也非常好,车身更短,城市里更容易停车。当然也不排除有些车型的后排坐垫跟轿车一样贴地。

因为SUV垂直空间够大,所以后备厢空间要比轿车更好;轿车的纵深度虽然大,但是拉一些大件或行李,空间还是不如SUV得心应手。

第二个优势,SUV坐姿更高,在高速上行驶视野看得更远,尤其是较高的SUV车型足够让驾驶者看清楚前几台车的情况,这样就变相增加了主动安全性。坐姿高当然有利有弊,弊端就是“灯下黑”,SUV靠近车身周围的盲区要比轿车更大,其实SUV设计的窗线低一些更利于盲区的观察。不过最近几年的轿车视野也并不那么完美。

第三个优势就是离地间隙更高,通过性更强。尽管生活在城市没有太多机会去越野,但是当你晚上出去吃饭,从容跨越马路牙子停车的那一刻,你就明白SUV的通过性是多么重要了。

轿车的优势

轿车对比SUV第一个优势就是迎面面积小,油耗更低。去看看油耗排行榜,大部分轿车油耗要比SUV有优势,这是因为方方正的SUV体积较大,风阻也更大,市区行驶的油耗也更多。一直觉得若是混动技术应用在SUV上意义会更大,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混动SUV提供给消费者选择。

轿车的车身流线性更好,高速上不容易被横风拉扯,居住在沿海地区的车主会有更深刻的感受。

第二个优势,轿车重心低,操控更好。去观察麋鹿测试,一般轿车成绩都会比SUV好,轿车在变线和转弯的侧倾要比SUV更受操控,驾驶信心也更高。一位汉兰达车主表示,60km/h过弯,车里所有的乘客都会抗议,换轿车就不会特别明显,总之SUV过弯信心不足的劣势一直存在。

第三个优势,同价位的SUV与轿车相比,轿车的行驶品质普遍更好。如果在高速上稍微认真点去观察,你就会发现轿车行驶动态真的比SUV更四平八稳。无奈在城市里总会面对坑洼路面,有时候还会遇到一些设计不合理的地库,轿车容易托底,且夏季雨水导致的路面积水较多,动不动就会漫过马路牙子,SUV的优势真的会更明显。

第四个优势,同级别里轿车的价格更便宜。比如你买一款紧凑型合资SUV,同价位都可以选择B级车轿车了。

总结:

纯家用,其实SUV更适合,空间大,通过性好,油耗实际上也没有高太多。如果家庭兼商务,还是轿车合适,上下车方便,乘坐舒适,接送客人更优雅得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