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瑞麒、威麟、观致再到星途,为什么奇瑞的高端品牌举步维艰?

2021年06月11日 16:0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前两天看到一台瑞麒G6,这是一台比宾利劳斯莱斯还少的国产高端车。

印象中,这是这么多年我见过的第二台瑞麒系列轿车,十年前见过一台瑞麒G5,前两天见了一台瑞麒G6,我见过的这两台轿车,价格都不便宜。

G5当年价格13-15万左右落地,G6当年价格20万左右,这些都是奇瑞12年前的品牌之作,看得出来想要造高端车这件事儿上,奇瑞布局的很早很早。

其实同期在进行的项目还有两个,一个是专攻越野市场的威麒,另一个则是跟量子合作研发的观致品牌。

在当年的官方介绍中,有这样一句话:2009年,奇瑞发布中高端品牌瑞麒,同时发布全能品牌威麟奇瑞正式形成高端品牌矩阵的新体系。

其实早两年,奇瑞量子就成立了,这个项目研发的同样是高端品牌,首款车型发售于2013年,上来就要叫板如日中天的大众速腾

无论是瑞麒威麟还是观致,今天都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

奇瑞有很多的高端车经验,但都成了吊车尾,有的直接被砍掉,有的则为了清资产被转售于其它企业,对于奇瑞来说,其超过10年的高端车运营经验并没有任何的成效。

因为在发布星途品牌三年之后,不足10万的销量依然在说明一件事儿,在运营新品牌这件事儿上,奇瑞并没有太多的经验。

印象中,奇瑞运营不少于十个品牌,包括但不限于奇瑞、凯瑞、凯翼瑞麒威麟观致、星途、捷途以及奇瑞捷豹路虎等品牌。

从目前的销量表现上来看,唯一能够拿得出手的品牌,恐怕只有奇瑞一个。

在运营新品牌上,奇瑞经验很足,但成功的经验没有,这让我想起了其它自主品牌的成绩。

成立四年的领克品牌目前已经能够在12-20万级乘用车市场做出成绩,以5月份成绩来看,其1.8万台新车销量已经非常成功,从价格、销量、品牌独立程度以及用户人群划分上来看,含金量极高。

商转乘同样只有三年的长安欧尚,已经能够以全年15万新车销量立足于市场,对于更多人来说,欧尚的转型是成功,而且快速高效的。

品牌建设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如同一个木桶不能有一块短板一样,独立运营的团队、源源不断的技术、誓死效忠的经销商体系以及紧随时代的运营能力,它们缺一不可。

奇瑞的短板不在于技术,的确从技术储备上来说,虽然没有做到引领第一梯队,但为产品装裱十足的竞争力并不难。

没有独立运营的团队以及誓死效忠的经销商体系是奇瑞过去多个品牌失败的关键。

很多人认为,只要有技术就有好的未来,无数个失败的历史证明,技术只是前提,好的运营体系才最为关键,就像拉出去单练的捷途能够成功一样,捷途严格意义上来说并没有享受到最好的奇瑞技术红利,但却是目前做的最好的品牌。

原因是,车型的规划、设计、推进以及营销能够独立完成,这是一套全新的领导班子,它完全放开了运营渠道,允许不用高规格4S店标准销售。

所以在产品上,捷途更加刺痛消费痛点,所以在销售端,捷途能够很快铺设到四五线城市。

想要做好高端品牌,必须要学会先做品牌与渠道建设,星途作为全新品牌,定位初衷有自己的规划,问题在于高端品牌需要独立的网络布局建设来体现品牌高端形象。

奇瑞过去失败的投资经历让投资人从内心拒绝,星途品牌能够走多远所有人心中都有疑问,尤其是在这个投资格外谨慎的时代,在长城长安吉利势头凶猛的时代,想要投资星途的投资人并不多。

这是过去积累很长时间之后爆发的问题。

此外,在产品营销上,一味的技术与豪华并没有树立起很好的市场标签,领克的运动与夜店风吸引了大量的Z时代用户,坦克品牌的凶猛与硬汉也让长城找到了轨迹,那么星途的定位与市场规划是什么,奇瑞还需要继续思考。

对于星途来说,其需要克服的问题还有很多,如何让独立运营体系发挥出最大作用,脱离出老奇瑞运营体系非常关键。

毕竟如果还是用奇瑞的思想来做高端车,老思想对新品牌的限制很大,星途最好的出路就是真正的市场化,用奇瑞的技术与新鲜完全独立的血液运营,才能够在市场中获得新的认可。

那些老奇瑞品牌都是如何倒下的,无外乎体系约束无法为品牌提供更好的动能,星途技术标准不低,但运营思维,真的不高。

无论是营销,贸然推出的20万级产品还是对经销商网络建设布局上,都是老奇瑞的一贯风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