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纷纷入局A+紧凑型车市场,除了速腾还有这几款车可选

2021年06月11日 17:21: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似乎还没有哪款合资车型可以像轩逸、朗逸、卡罗拉或是宝来那样呼吸着销量榜上最高处的新鲜空气,而它们也无一例外都是A级紧凑型车。而在销量榜中仅次于它们的速腾,则在诠释着A+级紧凑型车市场同样是一片蓝海。

在A+级紧凑型车这片蓝海中,来自一汽-大众的速腾可谓是一枝独秀的存在。在2020年里接近30万台的销量也的确让同级对手们难以望其项背。对于预算在15万以上的购车家庭而言,定位更高的速腾也的确会带来更丰盈的空间,以及更丰富的实用性更强的配置。而随着我们购买能力的提高,近期也有更多的车企入局这一市场,而他们带来的产品实力也不容小觑。

一汽丰田 亚洲狮

马力和轴距双双超越速腾

仅仅凭借着车头的丰田徽标和卡罗拉及亚洲龙之间的定位就足以奠定这款车高涨的热度。事实也是如此,自从2020年广州车展亮相以来,关于这台车的消息便不绝于耳。到了今年的4月份,这款车也终于正式上市,14.28万元-17.98万元的售价也正好落在了速腾的价格区间内。而新车最大的亮点之一就在于2750mm的轴距,这比卡罗拉长了50mm,也比速腾的轴距长了19mm。而实际带来的腿部空间也的确足够宽裕。

而为了驱动这台轴距更长的紧凑型车,卡罗拉所搭载的那台1.8L双擎或是1.2T发动机也难以满足要求。于是,在亚洲狮的车头塞进了一台2.0L排量的自然吸气引擎。不过和亚洲龙那台2.0L发动机不同的是,亚洲狮的马力稍小,为171Ps(亚洲龙2.0L车型最大马力178Ps)。这款发动机是首次在国内的车型上使用,匹配的变速器则是我们熟悉的可以模拟10速的CVT。

在配置上,这一次丰田也显得更有诚意,亚洲狮全系标配了TSS 2.0丰田智行安全系统,包含了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全速自适应巡航、前后驻车雷达、自适应远近光等。在被动安全方面,亚洲狮也全系具备副驾驶坐垫式气囊。此外,语音控制系统、GPS导航、车联网等多媒体配置除了入门车型外也是一应俱全。至于顶配和次顶配车型,还配置了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前排座椅加热等。

除了上述的这些亮点外,外观则是亚洲狮争议较大的部分,主要在于容易被人误认为是卡罗拉。不过,我们稍稍留意就不难看出差距,首先是长宽高全面扩展尺寸,而在更大的车身上,那些卡罗拉上的元素也都得到了更加舒展的展现,再加上丰富的镀铬装饰,所带来的这份沉稳与优雅是卡罗拉没有的。而在尾部,贯穿式尾灯的设计以及悬浮其上的“ALLION”字样,也让我们更容易联系起定位更高的亚洲龙。所以在外形设计上,亚洲狮还是和自己的定位比较符合的。

广汽丰田 凌尚

亚洲狮的姊妹车,外观更运动

丰田是善于打造姊妹车型的,这在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以往的车型中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这对于提升品牌销量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于是在亚洲狮上市不久后,其姊妹车型凌尚便上市了。不过广汽丰田并没有像一汽丰田那样推出四款配置的车型,而只有两款。而两款车14.88-15.88万元的售价也恰好是亚洲狮两款中配车型的水平。除了两款车在动力、底盘上保持一致外,在外形设计上也采用了相同的路线:凌尚采用了大量雷凌的元素。

同样地,正如卡罗拉和雷凌一样,亚洲狮和凌尚也在以相同的方式吸引着不同的消费者,前者更加沉稳、中庸,而后者更显年轻、运动。这也在配置上得到了体现,对比售价相近的两对亚洲狮和凌尚,后者配置了尺寸更大的轮毂、更宽的轮胎以及更小的扁平比,这无疑在向运动化属性靠拢。此外,凌尚在15.88万元的尊贵版上便配置了12.3英寸全液晶仪表,而亚洲狮直到17.48万元的次顶配车型才享有。不过亚洲狮标配了6扬声器音响系统,而雷凌只有4个扬声器。至于在主被动安全设备和驾驶辅助方面二者并无差别。

上汽大众斯柯达 明锐PRO

相比亚洲狮和凌尚,明锐PRO显得既熟悉又陌生。我们之所以熟悉这个名字在于早在2006年的北京车展上,国产的斯柯达明锐便与国内消费者见面。一时间,这款车也和我们同样熟悉的速腾,一同占据着国内A+级紧凑型车市场。而之所以陌生,在于这款车已经有太长的时间销量始终不温不火,而它以换代的身份从新获得更多关注度的时候,我们第一次在明锐的后面见到了“PRO”的字样。而加入了PRO之后的明锐,也的确焕然一新。

得益于斯柯达早已被大众收入麾下,全新的斯柯达明锐PRO也可以和第八代高尔夫、全新奥迪A3共同享有MQB EVO平台。于是,拥有150马力的1.4T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器、“剃须刀”式挡杆等都出现在了明锐的身上。而明锐的轴距也达到了和速腾相同的水平,实际的后排空间表现也的确十分出色。同时,后悬架也在追赶着速腾,取消了此前的扭力梁悬架,标配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值得一提的是,斯柯达标志性的掀背式尾门也得到了保留,宽敞的后备厢空间几乎难逢对手。

斯柯达的另一个优势同样没有缺失,那就是相比大众更低的定价。斯柯达明锐PRO指导价为12.49万-15.79万元,即便是顶配的旗舰版车型的价格也只有速腾中配车型的水平。而配置上也的确称得上旗舰:360度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电动后备厢、无钥匙进入、10.3英寸全液晶仪表、前排座椅加热及通风、30色氛围灯、空调温度分区控制等都没有缺席。

写在最后

野心勃勃的丰田不会让大众独享A+级紧凑型车市场这块大蛋糕,于是亚洲狮和凌尚的上市也没有出乎我们的意料。再加上卡罗拉和亚洲龙之间以及雷凌和凯美瑞之间也的确需要一款车去填补这块空白。至于斯柯达明锐PRO而言,在沉寂了很长时间以后,带来的换代车型也的确带给我们眼前一亮的感觉,虽然品牌力稍弱,但是它却有着更低的售价和更丰富的配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