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柯达完犊子了——上汽大众斯柯达明锐PRO

2021年06月16日 10:00:09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ChrisWalker

在上海大众还卖的风生水起的时候,总觉得躺着挣钱还不够,非要整个活。于是就有了斯柯达进入中国这档子事,当年的明锐凭借着118千瓦的1.8T发动机和成熟稳定的6AT变速箱获得了不少关注度,同时也有2.0和1.6自吸两个走量买菜组合。除此之外还带来了既好看又实用的三门掀背车,在当时也算是一股清流,销量还真是不错。

可是到了最近几年,斯柯达能给大家留下的印象也就只有那句“懂大众的都买斯柯达了”吧。加上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以及低价位段自主品牌的兴起,像斯柯达这样的普通品牌的僚机品牌,更是没有关注度。

明锐Pro,带着很有诚意的纸面配置,后独立悬架,中配车型就带座椅通风和加热,现在买还送个HUD,而且还有着海外版明锐RS的外观。再怎么看也像是目前合资品牌A级轿车里一个空间大配置高的选择,再不济也要比买高尔夫8好吧?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这是一辆除了配置,我几乎找不出来任何优点的车。

动态表现

大众的双离合真的是一个车一个样子,明锐Pro(后面简称明锐)的DQ200变速箱还真有可能是本年度最差的大众变速箱。慢慢松刹车起步它会抖,直接全松刹车起步它也会抖,大脚油门起步它还会抖,最过分的是行驶中减速,变速箱降档了,转速刚到位的时候再踩油门变速箱居然还在抖。不仅如此,我更不能理解为什么明明给我显示转速到位的时候离合还是不接合,非要原地磨一阵再出力。要是天天面对这么一个不知道自己该干嘛的变速箱那还不得把人急出高血压带个心脏病啊?我之前说前驱探歌的变速箱垃圾,但跑起来还勉强算是比较平顺,明锐的变速箱仅仅是在起步时没那么犹豫罢了,跑起来之后的表现连探歌都比不过。

除此之外动力响应也不理想,松开再踩下油门,不知道是离合器在磨磨唧唧半天不结合还是发动机起压浪费了太多时间,对于动力的请求总是要慢半拍才出现。全油门时如果转速在4000转以下还会有奇怪的震动出现,从方向盘到地板都在震,而我压根不知道这震动到底应该让发动机还是变速箱来背锅。

仔细看看内饰的话,会发现档杆是高尔夫的电子档杆,方向盘后面也没有拨片,这就说明了驾驶员压根没办法干预变速箱的一举一动。不巧的是这台变速箱也不爱降挡,无论踩不踩Kickdown,用D挡还是S挡,都很难一脚直接把转速踩到4000转以上。而且无论升挡还是降挡的过程都有很大的间隙,导致整台车在激烈驾驶的时候就像一只刚从冬眠中醒来的熊,不管你怎么Push这台车都得不到期望中的响应,尝试过一次之后就会永远浇灭激烈驾驶这台车的欲望。

至于悬架表现,车头响应不灵敏,过一些比较急的弯角的时候需要打提前量。轮胎更是拉跨,看起来很运动的外观和尺寸,却在出弯时稍微激进点给油就会响胎并失去抓地力,然后被极为保守的ESP当场摁停。上一次体验这么滑的轮胎还是在凯迪拉克CT4上,但是人家凯迪拉克可比斯柯达多了60千瓦动力。后轮滑起来那叫乐趣,这前轮动不动就抓不住地实在是要乐趣没有,想开快也不行,就这还好意思给这车披个RS外观,我看也算是很懂我国消费者了。滤震性能也就是及格吧,大小震动过滤的都不够干脆,每次经过颠簸总会偷偷多动那么一下来消化没处理完的动能。前后轴滤震一致性还可以吧,坐在后排不至于像朗逸和宝来那么颠,但仅此而已了,这样的表现放在现在的大众集团里也就一般。

隔音也就同价位中游水准,胎噪很差,低频胎噪相当明显,过硬的胎面也导致路噪控制不佳,良好路面的高频胎噪控制还可以。也许换一套不是长里程属性的轮胎会好一些,但整体NVH性能是铁定完蛋了,毕竟光靠轮胎可消除不掉来自动力总成的恼人震动。

方向盘手感还可以,没有运动感,指向性做的还不错,日常用没有宝来MQB那般轻松,无功无过,没有不能接受的问题。

刹车脚感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就不是很好了,最开始还是有一段虚位,刹车力也是呈一种渐进增加的态势,在紧急情况下需要快速建立制动力的时候延迟会比较大。

所以这车开起来没有值得夸赞的优点,表现的好的地方也不过是当前正常水准,表现拉跨的地方就显得年代感十足了,完全不是一个15万合资A级轿车该有的表现,跟高尔夫都没得比。

静态表现

但毕竟时代不一样了,现在是个把车看做“生活空间”而不是移动工具的时代,那就看看明锐在这方面做得如何吧。

前排座椅模型还不错,没有问题,就是座椅通风开3挡穿个穿纯棉大短裤都感觉不到效果,有些鸡肋。

后排座椅靠背问题挺明显,从肩胛骨位置到后脑勺的形状呈一个逐渐变陡的趋势,坐在里面总给人一种蜷缩感。坐垫遵循了两遍硬中间软的原则,但中间的发泡物材质软的有些过分,支撑感欠佳。

空间倒是没问题,坐垫也不短,但是因为发泡物的问题大腿的悬空感还是很明显的。

头部空间刚刚够用,车门因为要做Hatchback造型所以上下车的时候容易磕头。

后排隆起也算是传统艺能了,无话可说。

后备箱空间相当大,这也是明锐这款车向来的优势所在,加上靠背翻折,整车装载空间灵活多变,必须好评。

但与此同时,内饰还有众多迷惑设计,先说前排吧,副驾这个侧门的镀铬饰条在下午的阳光下简直要闪瞎我的狗眼,不戴个墨镜是真顶不住。

驾驶位的设计虽说是追随大众家的布局模式,但仪表的朝向角度完全就是SUV水准而不是一台轿车,中控屏幕的安装位置也过低。这就导致了在行驶中使用这些屏幕会有很多不必要的低头动作,影响安全。此外空调的控制和高尔夫也是一致的,开机也一样慢,中央出风口位置过低,吹得人也不大舒服。

HUD的显示位置整体偏高,以我的坐姿坐在车里把显示位置调到最低也不够靠下,开车时实在有些碍事。

方向盘可以拉得比较靠后,但这台车的前排人机工程学布置给人感觉就是照着SUV来做的,此外还会导致本来不高的坐姿在主观上感觉非常高,时不时就会有“立着开车”的错觉。至于那个奇怪的启动按键,我就不多说什么了,懂的都懂。

是时候总结一下明锐Pro这款车了,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Bipolar,意为两极化。从外观看,RS套件有着非常强的运动气息,坐进车内却又发现是SUV坐姿,连个手动模式都没有,动起来甚至和好开都不沾边,估计也就能在楼下公园里运动运动了。你说它配置高吧,一堆ADAS系统、有一万种颜色的氛围灯、大屏加数字仪表、速腾都没有的座椅通风和加热、就连顶灯都要用触控的,结果到头来又在遮阳板、启动按键和挡杆上疯狂偷工减料。所以这车的定位到底是什么?不是精品小众品牌个性车,也不是务实家用小能手,说白了就是样子货,在你看得到的地方和配置表上给你营造种种假象,上手一用发现哪哪都不行。依靠这点本事可能也就骗骗那些只会念配置表的键盘懂王了,然而那些懂王十个里有九个都看不上斯柯达这个牌子。

抛开其他的不说,上汽大众在明锐Pro上展现出来的思路倒是很像另外一家企业——北京现代,都是在配置表上看不到的地方疯狂抠配置,看得到的地方给你堆得天花乱坠。但人家起码也会有老实过日子的皮实动力总成可用,明锐Pro这一套花拳绣腿可不好使。再说了,学谁不好,非得找个销量不行的学?

大众品牌品牌溢价大幅下跌的大环境下,“副品牌”斯柯达的生存空间是被严重压缩的。这就意味着不能再拿“个性化”来当卖点了,斯柯达固然明白这点,他们也想把斯柯达做成一个面子上豪华里子便宜的大众。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在关乎日常驾驶的方方面面肆意妄为,在我看来斯柯达应该抛弃一些花哨的无用配置,和捷达品牌一样老老实实换上6AT,把动力总成做到能完成最起码的平顺才是正道。至于那些花哨却明显不好用的玩意(中控集成屏幕和傻缺电子档杆)压根碰都不要碰,拿出点诚意来降低售价一点一点挽回口碑,照现在这么做下去只会越来越烂,越来越没人买。

有句俗话说: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现在吃的苦就是当年透支品牌形象种下的恶果,奔驰在造Nothing的同时还知道造几台Best来撑撑门面,斯柯达到了今天还不思悔改,那能走的也就只有死路一条了。好笑的是,明锐新车上市还不优惠,次顶配的明锐都能买优惠后的次顶速腾了,猜猜消费者会选谁?至于什么“懂大众的都买斯柯达了”,现在完全反过来了:懂大众的压根不可能买斯柯达

(鉴于我开的这台明锐Pro动力总成实在是差的离谱,所以不排除是个体现象,不过大概率这车真的就这么烂。)

总评:★★☆

操控:★★

性能:★★

舒适:★★☆

内饰:★★★

实用性:★★★★

价格:

PROS:

肉眼可见的“高级”;

空间完全够用;

掀背尾门至今仍然有趣;

RS版外观加分。

CONS:

肉体可感的垃圾;

众多迷惑设计;

动力总成毫无优点;

当前价格非常昂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