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凌渡,失败启示录

2021年06月16日 13:25:03
分享到:
来源:车辙
正在加载中...

对于上汽大众(时为“上海大众”)来说,2015年注定又是个不平凡的一年。

为什么说“又”?

因为旗下MQB模块化平台打造的全新车型——Lamando 凌渡,正式上市了。这是继大众朗逸之后,上汽大众又一款针对中国市场打造的“特供”车型,可谓是意义重大。

而这种“重大”,甚至可以用上汽大众对凌渡注入的巨额营销费用给量化出来——不仅在各大上星卫视频道上为凌渡投入了巨额的广告费,并且在当时甚至还邀请了华语巨星——JJ林俊杰,为凌渡谱曲一首,歌名就是凌渡的英文名《Lamando》。

▲ 为了不让大家觉得这是瞎吹牛逼,特地把整首歌的MV给找了出来(视频来自网络)

售价直逼奥迪A3,顶配能提帕萨特

而与走家用代步路线的大众朗逸不同的是,这款被官方定位在轿车与跑车之间的全新车型似乎把目标定向了热爱新潮事物的年轻群(韭)体(菜)。

这从车辆在刚上市时的售价便可以看出端倪,作为一台内部空间实际上比朗逸还要紧凑的“轿跑(至少官方是这么称呼的)”,凌渡14.59万元-21.39万元的指导售价不可谓不大胆。

这还没完。

凌渡在此基础上还提供了各式选装包供消费者选择。即使是顶配车型,也需要选装的配置包括但不仅限于多媒体娱乐终端、ACC自适应巡航、驾驶员膝部气囊,丹拿5.1声道10扬声器音响等配置。

▲ 2015款凌渡部分选装包一览

这意味着,如果你想享受到一台“完全体”的满配凌渡,差不多需要花费整整23.42万元。要知道,这仅仅是裸车的价格,还并不包括购置税、车船税、上牌费,商业险、交强险等费用。

在凌渡刚上市时就想尝鲜的首批用户,要提走一台顶配车型的话,得准备一台高配帕萨特的钱(实际上如果把这笔预算拿来买一台帕萨特,应该还有得找)。

首搭三代EA888,声势浩大却略有蹊跷

读到这里,有些人就有疑问了,为什么只拿顶配说事,或许凌渡的顶配车型并不是准备负责走量的车型呢?

▲ 2015款凌渡低功率车型所搭载的EA211发动机

但在各路媒体与综艺节目的狂轰滥炸之下,应该没有多少消费者会觉得凌渡的低配车型是值得购买的。

因为无论是尾标为230TSI还是280TSI的凌渡车型,均采用了代号为EA211的1.4T发动机,匹配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代号DQ200)的动力总成。

虽然按理说,这套动力总成是咱们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了,但在2015年,大众“双离合门”的余波未消不说;一汽-大众那边,速腾的“后悬挂门”又起了一波。

也因此,对于大众的潜在用户来说,一台充斥着满满变速箱油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DQ380,可谓是“救星”一般的存在。

▲ 2015款凌渡高功率车型所搭载的第三代EA888发动机

并且,这台排量为1.8T、代号为第三代EA888的发动机也是首次出现在一台上汽大众的新车上,据说,新机型不仅改善了大众以往机型“烧机油”的问题,更进一步优化了燃油经济性。

更重要的是,只有这台新机型的动力(180Ps/300N·m),才将将配得上凌渡“奢适宽体轿跑”的名号,不是么?

不过,在某垂直媒体对凌渡所搭载的第三代EA888机型进行拆解的时候,却发现其着重宣传的“双喷射系统(缸内直喷+歧管喷射)”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依旧是单一的缸内直喷系统。

▲ 集成在缸盖上的排气歧管示意图

▲ 2015款凌渡330TSI车型的排气歧管示意图

此外,集成于发动机缸盖的排气歧管也并没有搭载在这台排量为1.8T的三代EA888发动机上,依旧是位于传统的涡轮废气端处。

所以,虽然在当时宣传得挺热乎,但搭载在2015款凌渡上的第三代EA888发动机,顶多就是个半成品的水平。

就是不知道当时的凌渡330 TSI车主有多少是知道这回事的了(嗐,也不知道凌渡330 TSI能有几个车主)。

操控性能并无二致,“轿跑”外衣惨被撕穿

我们在开头提到过,当时(2015年)的上汽大众朗逸以及一汽-大众速腾还处在PQ老平台的末期(两者分别为PQ34以及PQ35平台),并未统一换装大众最先进的MQB平台,所以对于当时的凌渡来说,这确实是一台“更先进”的大众紧凑型轿车(同时期的斯柯达明锐也刚刚用上了MQB平台,但谁让它是斯柯达呢),在售价上与朗逸拉开差距似乎就变得有理有据了。

一汽-大众高尔夫早在2014年就已经全系换装了大众MQB平台

但问题就在于,当时一汽-大众的高尔夫也同样是换装了MQB平台的新车,但远没有凌渡卖得那么贵。

那么,作为“奢适宽体轿跑”的凌渡,在操控上能与这两款车型拉出个什么实质性上的差距吗?

答案是:想多了。

▲ 2015款凌渡的内饰并没有与同时期的任何大众车型做出本质上的区别,甚至可以说就是没有任何区别

▲ 2015款高尔夫R-Line版车型不仅提供手动挡配置,还配备了高尔夫GTI、高尔夫R同款的性能车方向盘,“战斗值”瞬间拉满

除了在外观上比起高尔夫与速腾稍显低趴之外,同出自MQB平台的凌渡的操控性在本质上依旧是十分“买菜”的标定,甚至由于凌渡(2015款)本身并没有配备什么运动外观套件,乃至于真要说“里子”里的运动,倒是高尔夫还有一款R-Line版本的车型供选,当然,往上还有更“硬核”、更正宗的“性能小钢炮”:高尔夫GTI与高尔夫R。

不过,似乎是因为上汽大众自己也觉得1.8T的凌渡车型真的还不够“硬核”,于是急于表现凌渡运动性能的上汽大众真的在两年后推出了一款搭载高尔夫GTI同款2.0T EA888引擎的凌渡GTS车型。

然而,看着凌渡GTS“杀马特(并无冒犯之意)”一般的外观,还是让人陷入了沉思。

▲ 凌渡刚上市时,对于外观宣传的最大卖点便是整体呈现“X”造型的车头设计,搭配其低矮的流线型车身,还真有点低趴轿跑的姿态;但在凌渡GTS上,只看到了一些“汽配城”元素的盲目堆砌,整个车系的气场随之迅速崩塌

上汽大众的设计师们是怎样把一台原本走优雅轿跑路线的凌渡给糟蹋成一台“四不像”一般的“鬼火”座驾的?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了。

而越走越远的,不仅是凌渡的外观设计,还有它的销量。

根据“车主之家”提供的销量数据,凌渡自上市以来的销量,以一台上汽大众寄予厚望的重点车型来说,只能算是不温不火的水平。

自2017年6月,单月销量曾逼近2万台这个最高位之后,凌渡的销量便随着它的“存在感”一样,逐年下跌;2019年3月后,凌渡单月销量就再也没有破万过;直至现在,虽然芯片产能的下降同样限制了车厂的产能,但若以给热门车型“让位”这一角度来说,凌渡的角色实际上早已被上汽大众边缘化了。

可以说,这台曾经被上汽大众寄予厚望的“奢适宽体轿跑”——凌渡,几乎已经宣告失败。

“奢适轿跑”彻底失败

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回过头看凌渡在2015年初声势浩大的宣传,可能许多人都会觉得是不是潜在车主们觉得自己的买车钱都扔进了车辆的巨额广告费以及明星代言费里去了,这肯定是一部分原因,但应该还有更深层的理由。

而要找出这个理由,其实也并不难。

▲ 图为现款凌渡,全系已无搭载第三代EA888发动机的车型,取而代之的依旧是EA211 1.4T发动机匹配DQ200干式双离合变速箱的动力总成

因为上汽大众根本就没有造出一台真正的“奢适宽体轿跑”,这就是最核心的理由。

凌渡的实质,就是一台大众MQB平台的紧凑型家轿——既没有轿跑标志性的无框车门,也没有轿跑车型更为运动的操控性;而在进行中期改款后,随着更为“泯然众人矣”的外观以及动力配置,凌渡的失败,就是一件板上钉钉的事。

而当我们抛开“奢适宽体轿跑”这个拗口的原创组合词后,其实要在当时找一台造型运动、操控不错的紧凑型家轿,也不是一件很难的事:马自达昂克赛拉、本田思域福特福克斯,甚至是当时还没有退市的雪佛兰科鲁兹,哪一台不是既好开又好用的紧凑型“好手”?

更重要的是,它们都比凌渡便宜得多。

写在最后

“奢适宽体轿跑”这个组合词就像一个紧箍咒,到头来,反倒把凌渡自己给圈住了。凌渡这台车的意义有多重大,不仅体现在车辆的定位、宣发,以及售价上,更是给上汽大众自己,以及所有的汽车主机厂同行们一个大大的警钟:再牛逼的企业要打造一个新的细分市场,产品的定位和实际的市场需求一定不能背离,要不然只能自食苦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