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铝合金没了,全变钢了,这辆奥迪太“大众”了

2021年06月16日 21:39: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新款奥迪A3L的内在品质,与老款相比有何变化?今天我们就把这辆车拆开,一探究竟。

车身

铝合金没了

老款奥迪A3的引擎盖和前翼子板,都是铝合金材质,而新款奥迪A3L的车身蒙皮全都是便宜的钢材,没有任何铝合金。

前防撞梁

铝合金防撞梁没了

拆掉这辆车的前保险杠,内部有一根双层冲压钢板前防撞梁,厚度为1.55毫米,能覆盖车头62.46%的范围。老款奥迪A3的前防撞梁是铝合金材质,厚度为2.66毫米,显然新款A3L对成本进行了不小的“优化”,更加贴近8代高尔夫的用料水准。

奥迪A3L前防撞梁的结构与8代高尔夫非常相似,在高尔夫前梁的基础上焊了一层钢板,起到一定的加强作用,但还是与“日”字形铝合金的老款A3差得很远。

前防撞梁与保险杠之间,有一根黑色的行人保护泡沫。

ACC雷达被设计在前杠皮上,成熟的国际大厂通常都会这么做。

这辆新A3L的前防撞梁增加了防止行人卷入的副防撞梁,和高尔夫8非常相似,比老款A3要强一些。

吸能盒与8代高尔夫一样,都是冲压钢板焊接而成。不过比老A3的铝合金吸能盒差得远。

后防撞梁

双层冲压钢板

后防撞梁与老A3一样,都是双层冲压钢板,厚度为1.94毫米,能覆盖车尾的66.08%,而8代高尔夫的后防撞梁只是单层冲压钢板。

后吸能盒有相应的溃缩打孔和褶皱,与老A3和8代高尔夫相差不多。

虽然后防撞梁差不多,但大众常见的少螺栓现象并没有发生在这辆A3L身上。这也从侧面证实了,大众少螺丝就是为了降低成本而已。

后防撞梁凸出于后备箱盖,这是国际大厂的成熟设计思路。

碰撞测试

目前新款奥迪A3仅在欧洲进行过碰撞测试,成绩还不错,达到了五星,但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国产奥迪A3L是加长版,所以国外的成绩仅作参考。

总结

越来越向大众靠拢

这辆最新换代的奥迪A3L,车身部分蒙皮由老款的铝合金换成了普通钢材。更令人吃惊的是前防撞梁也不再是铝合金,变成了冲压钢板,与之前拆过的8代大众高尔夫颇为相似。

上一代A3还曾经满怀理想,在设计之初定位于豪华小型车,怎奈市场不买账,终端销售价格一降再降,都快接近高尔夫了。既然卖不到奥迪的价,干脆就做成和高尔夫一模一样,实现不了理想,能降点成本也是好的。

那么关于这辆新款奥迪A3L的底盘情况如何?会不会也有“降本增效”的情况呢?还请继续关注后续的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21款奥迪A3L防撞梁评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