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极狐携百度首发量产无人车Apollo Moon 成本价仅48万元

2021年06月18日 08:29:05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6月17日,ARCFOX极狐与百度联合发布新一代量产共享无人车Apollo Moon,该车基于百度Apollo第五代Robotaxi的共享无人车技术,以ARCFOX极狐纯电SUV阿尔法T为基础打造而成。此外,双方达成战略共识,将在未来3年落地1000+台共享无人车。

Apollo Moon多项优势加持 变革数字化出行

技术方面,Apollo Moon采用百度Apollo“ANP-Robotaxi”架构,实现了共享无人车套件轻量化,与智能驾驶汽车数据共生共享。在领航辅助驾驶ANP独立闭环的基础上,采用1颗百度与禾赛共同定制的激光雷达,13颗摄像头和5颗毫米波雷达的三环视、多冗余的传感器组合,计算平台算力超过800 TOPS。同时,该系统还具备完善的失效检测及降级处理策略,支持5G云代驾、V2X等功能,从而实现无人化测试运营。与上一代车型相比该车型能力提升10倍,复杂城市道路送达成功率达99.99%。

Apollo Moon的基础车型AFCFOX极狐阿尔法T基于IMC架构打造,保证了可靠性。该架构可满足多车型规划,各类产品定义,多种关键技术与关键系统搭载。高智能的电子电器架构与可升级的云端服务,高性能与高安全的三电技术,能够保证车辆快速迭代,支持自动驾驶深度融合。这或许是百度选择与AFCFOX极狐合作的原因之一。

Apollo Moon的外观及内饰与在售的AFCFOX极狐阿尔法T基本相同,无较大改动。仅仅为了实现无人驾驶,在全车配备了更多传感器并进行了隐藏,只有车顶及前部的激光雷达装备较为明显。车内后排增加了两个显示屏幕,或许是为了给后排乘客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此外,Apollo Moon在无人化运营交互上进行了四门锁独立控制,上下车动态身份认证,后排乘客状态检测等功能的技术创新。还具备车顶外屏车辆状态显示、后排乘客安全带提醒、语音交互、APP控制空调车窗、智能车门等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Apollo Moon整车和无人驾驶套件成本仅48万元,进入到网约车运营成本区间。该车还具备5年可靠运营能力,月均使用成本仅为8000元,与一线城市网约车司机月收入持平。Apollo Moon的成本下探为无人驾驶车型的商业化创造了条件,现有出行市场的格局或将由此打破。

极狐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 推进共享无人车规模化商用

早在2017年,百度和北汽集团就达成战略合作,致力于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发布会现场,ARCFOX极狐与百度就进一步合作达成战略共识,预计在未来3年落地1000+台共享无人车。

此外我们了解到,ARCFOX极狐和百度的合作不论技术层面还是市场层面均与和华为的合作有明显区别。ARCFOX极狐与百度的合作聚焦于面向B端市场的无人驾驶领域,以ARCFOX极狐现有车型搭载Robotaxi技术,推出无人驾驶车。未来,ARCFOX极狐是否会与百度合作打造一款全新车型还有待关注。

据介绍,目前百度Apollo获得智能驾驶专利达2900件,拥有244张测试牌照,自动驾驶路测里程超过1200万公里,并且每天以4万公里速度增长,相当于每天绕地球一圈。Apollo Moon,将于年内在北京相关示范区域逐步开展共享无人车落地运营。同时,百度Apollo将在北京(新增通州区域)、上海、广州、重庆等城市开展共享无人车落地运营。百度Apollo公布到2023年的目标,即实现在30个城市、服务300万用户、投放3000辆车的区域可循环的商业模式。

今年5月百度Apollo无人驾驶Robotaxi在北京首钢等区域开启常态化运营,标志着共享无人车出行时代已然到来,Apollo Moon的首秀无疑在共享无人驾驶领域再次激起了不小的浪花。然而实现共享无人车全国布局,让大多数中国人能够体验共享无人驾车出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自动驾驶技术下一步有何突破,共享无人车如何实现更为便捷的使用,待我们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