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头乐”将合法上路?工信部新规要来了 要先迈过这几关

2021年06月20日 11:43: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这两年,被称为低速电动车的“老头乐”在国内市场野蛮增长,售价在1-3万之间,外观小巧的低速电动车深受低线城市及乡镇、农村市场的青睐。

其实,在市场机会面前,传统车企也在逐渐渗入这一市场,最知名的代表就是火遍大江南北,把特斯拉拉下马的五菱MINI EV 。市场研究机构EV Sales数据显示,五菱宏光MINI EV在5月销售29706辆,连续9个月稳居中国新能源市场第一。

然而,市场繁华的背后,争议与问题也凸显出来。由于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的质量参差不齐,导致这样车型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部分产品在车身强度、制动标准上也很难达标,一些参加碰撞测试的“老头乐”图片在网上发出,有的粉丝感慨:“真是塑料体格子”。

面对当前低速电动车市场的情况。6月17日,工信部对新版国标《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公开征求意见。 这次修改版本主要设计包括低速电动的定义、还增加了对低速电动车在动力性、制动性、外廓尺寸、整备质量等相关技术要求。

如今,征集意见稿中为新增微型低速纯电动进行了重新定义,要又两个硬核条件必须符合,一个是4座及以下,一个时最高时速小于70km/h。

而且,传统的“老头乐”想要正式转正,技术标准是核心要素。续航里程不小于100KM,增加了电池能量密度不应低于70wh/kg的要求。不仅如此,新车的长度应不大于3.5米,宽度应不大于1.5米,高度应不大于1.7米,整车整备质量不应超过750kg。总之,这套标准对之后的“老头乐”产品树立新的门槛,质量不过关就很难上路。

对于行业来说,这样的要求实际上也是将从生产端倒逼产业升级,是对生产企业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的“全新考验”,可以说,这是一场优胜劣态的过程,一部分没技术、没实力的产品很可能被正式“淘汰”。只有达标的产品才能上牌照,粉丝们想要正常上路,也需要持有驾照。可以说,是给消费者提供更多安全保障。

现在,低速电动车市场的正规军越来越多。除了五菱宏光MINI EV,上汽荣威科莱威、长安奔奔E-Star的产品都纷纷入局,为消费者提供新的选择。

鬼斗车观点:微型车现在不光在三、四线市场热销,在一二线城市也存在巨大成长空间。比如北京、上海,微型电动车都很受欢迎。现在新的标准之下,低速电动市场将迎来新的改变。不过,从消费者用车安全这个角度来讲,这确实是个好消息,未来,市场上会推出更多低价位高品质的电动车型。对此,粉丝如何看待,给鬼哥留言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