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意味着什么?机遇背后更是责任担当

2021年06月21日 09:4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对国内汽车市场而言,2021年称得上是混动元年。这一年里,无论是自主还是合资品牌,都在发力混动技术。日益严苛的排放政策背景下,不同技术路线纷纷进入消费市场,相比于纯电技术仍存在的种种不便,混动车型的优势在逐渐凸显。而在这一技术领域中,比亚迪可以说是重量级的存在。

在近期举行的2021中国汽车论坛上,董事长王传福谈及了比亚迪最新DM-i超级混动技术:“自年初推出DM-i超级混动技术以来,比亚迪陆续推出了三款DM-i车型,打造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一经上市,供不应求” 。

的确,这家新能源车企近来热度持续走高,DM-i系列新车型上市后更是受到热捧,甚至出现了一车难求的现象。由于订单量过大,5月中旬,比亚迪还曾紧急发布致歉声明,为平均需等待3.5个月的新订单表达歉意。 “DM-i提车难”一方面体现出消费者对比亚迪技术的认可;另一方面,也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新风口到来的体现。

插电混动成为新能源增量重点

新能源汽车的巨大发展前景下,疯狂涌入的资本正在让这条赛道越来越火热。

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型产业,在国家政策推动下,新能源汽车近几年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4年-2020年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实现了从十万级向百万级的跨越,其中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前瞻产业研究院

细分来看,除了占比最重的纯电动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扩大。2016年这一车型的销量为9.8万辆,2020年其销量数据已经跃升至25.1万辆。兼顾了便利性和环保问题的插混车型正在打开更大的市场。

而在插混市场中,比亚迪可以说是当仁不让的强者。销量来看,5月份,比亚迪共计销售新车46,295台,同比增长45.49%。其中新能源销量32,800台,同比增长189.62%。其中新能源增量的重点是DM-i插混板块。5月份,比亚迪插电式混动车型月销首次破万,达到12,970台,较去年同期暴增458.33%。

数据显示,目前比亚迪的DM技术已经成为全球市场装机量最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

在众车企仍在受插电混动技术桎梏之时,比亚迪发布的最新DM-i技术关注度颇高,自然也为其带来了亮眼的销量成绩。

认可来自于解决市场痛点

比亚迪的混动技术可以追溯至2008年,始于F3DM车型,发展至DM-i超级混动已历经13年。这一过程不仅是比亚迪自身的技术突破,也是市场对比亚迪混动技术的逐渐认可。这种认可则来自于对市场痛点的直击。

“汽车行业处于变革的关键期,变革就要有创新的技术,要能解决市场的痛点”。对于比亚迪的技术突破问题,王传福表示,比亚迪近年来推出了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两大颠覆技术,就是为了解决市场最关心的痛点,刀片电池针对安全痛点,DM-i超级混动则针对环保与便利性矛盾。

在目前纯电车型仍不被普遍接受的背景下,对于饱受燃油车逐渐被替代和纯电车便利性不足困扰的消费者而言,插电混动无疑是个绝佳解决方案。这是比亚迪希望解决的问题,也是其市场策略。

“快、省、静、顺、绿“五大优势加持

作为第三代技术,DM-i超级混动技术成功打造出了自身优势,除了超低油耗、卓越动力、静谧空间以及便利性,能上绿牌的特点也给这一新技术带来了更多的吸引力。

以秦PLUS DM-i为例,这款车本身可以提供55/120公里的纯电续航,综合续航可达1245km。即便在亏电状态下,其80%至90%的驱动工况也都是由电动机完成,亏电状况下综合油耗3.8L。1.5L发动机最大功效就是发电,发动机绝大多数时间运行在最佳效率,甚至还取消了传统变速箱,热效率提升到43%,使得每一滴汽油都能发挥远远超过普通燃油车的价值。

消除了续航焦虑,既可以当电车开,也可以当燃油车开,而且比普通燃油车节油三分之一,如此技术优势带来的突破性价值有目共睹。

更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DM-i超级混动在成本控制方面也追求极致。已公布价格的车型中,最便宜秦PLUS DM-i起售价不过10.78万元,技术优势和高性价比的双重加持下,也让一众消费者打消疑虑迅速出手,秦PLUS DM-i上市仅一周,订单量就突破了万辆。

新能源汽车市场,下一个增长点

在新能源补贴退坡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 2.0》的背景下,国家已经明确将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技术路线。而从当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混动车型也是目前汽车从传统内燃机向电动汽车过渡的一道门槛。

眼下,无论是政策导向还是企业的产品布局,插电混动车型都正在从幕后走向台前,未来这一市场必然有着更大的体量,也或许会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下一个新的增长点。

“DM-i 超级混动是比亚迪厚积薄发的力作,将扮演燃油汽车颠覆者的角色。"正如王传福所言,新的市场空间下,比亚迪会以DM-i 超级混动技术引领市场转变,进入传统燃油车占绝对主导地位的细分市场,在红海中杀出一片蓝海。

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处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期,这一过程涌现出了一批开垦者,对于引领者比亚迪而言,未来是机遇也是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