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8V和智能车机加身更诱人? 试驾新款沃尔沃XC60

2021年06月23日 00:23: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谈及如今的豪华品牌阵营,竞争的激烈程度已丝毫不亚于合资等普通的家用车市场,而豪华中级SUV们作为其中的主力军,自然是斗的不可开交,上有一线的BBA在刀枪剑影,下有二线豪华们在明争暗斗,但要凭销量而论,那沃尔沃的XC60则是一位极具竞争力的选手,但随着对手们纷纷改款或是换代,它也需要有所变化才行,于是,便有了今天的主角——新款沃尔沃XC60

B5 智雅豪华版

在深入了解它之前,有必要再给大家回顾一下它外在层面的一些变化,毕竟看人先看脸,看车颜为先,新款XC60在外观上的变化主要还是集中在一些细节层面,例如前脸的变化则体现在下方的雾灯区域,无论是豪华套装,还是运动套装,雾灯区域的造型都大体一致,只不过是材质有所不同,豪华套装加入了更多的镀铬材质,下方也新增了贯穿式的镀铬条,来提升视觉上的精致感。

B5 智远运动版

而运动套装在材质上则是采用了更多的亮黑烤漆材质,例如雾灯区域便是如此,配合上类似进气的造型装饰,以及贯穿的亮黑饰条和犀利的前唇造型,很好的展现出了它年轻运动的一面,或许会更对年轻消费者的胃口,尤其是再搭配上松林灰的车漆颜色,就我而言,很有吸引力。唯一可惜的是,即便是运动套装,新款XC60也没有双边单出的排气口了,略显遗憾。

B5 智雅豪华版

B5 智远运动版

基本车外的变化就是这些,如果我稍微偷点懒,都可以一笔带过了,而至于车内,变化同样也是如此,其中最明显的,莫过于将原来的机械式换挡杆,换为了现在家族式的电子挡杆,其中豪华套装的高配车型,采用的是水晶材质挡杆,尽显贵气。而运动套装的版本,则是普通的皮质包覆,也更符合它的气质。

车内还有一项变化,隐藏在它的车机之中,新款XC60采用了沃尔沃最新的安卓原生车机系统,也就是之前搭载于XC40 RECHARGE上的那套,相比于老款上的,无论是在系统操作的流畅度,还是功能层面,都有着不小的提升。它内嵌了高德导航、在线音乐、天猫精灵,以及华为智能应用市场等。

此外,你如果家中有阿里生态的智能家电,你还可以通过车机中的天猫精灵来语音控制,可以实现下班回家直接吹空调的快乐。并且这套系统还支持OTA在线升级,无论是日常使用的便利程度,还是多样性,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即便是没有了CarPlay,也没有太大的影响。

自此,新款XC60在静态层面的变化,就都介绍完了,下面咱们进入动态环节,首先来聊聊它的动力,从命名上就可以看出,改叫B4和B5动力的新款XC60,都顺应家族的脚步,换装了48V轻混系统,并且在功率上也有所上升,其中B4和B5的最大功率分别为144kW和184kW,相较于老款车型都分别上涨了4kW,扭矩方面则没有什么变化,峰值扭矩依旧是300N·m和350N·m,匹配的也依旧还是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此外,除了入门的B4版本外,其余B5车型都搭载了全时四驱系统。

虽然增加了48V,并不意味着新款XC60在动力层面就有电机的动力加持了,这个48V主要还是通过更大的BSG电机,来提升日常驾驶时的启停体验,更大功率的电机,能够让发动机的启动过程更快,带来的抖动和噪音都更小,以此提升启停频繁工作时车内人员的舒适体验,的确在今天的试驾中,这辆的启停给了我很好的印象,启动速度快且无抖动,基本不会延误你的起步时机。但48V对于驱动车辆,亦或是省油,都没有太大的作用。

既然48V对于绝对的加速能力没有帮助,那我们还是聊聊它的动力主角,这台2.0T的高功率版发动机,出色的参数,同样也体现在实际的驾驶体验上,虽然油门初段动力输出的比较慵懒,但随着你加大油门角度,更为强劲的动力也随之而来,还是能够让你成为红绿灯的头排兵。当然,充裕的动力也体现在高速超车环节,只要你舍得踩下油门,待变速箱完成降挡后,它的加速能力不会让你失望。

至于这台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则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依旧是偏向平顺性的调校,无论是升挡还是降挡,不通过发动机声音以及仪表的转速,基本察觉不到什么换挡的动作。不过有得既有舍,那就是在降挡速度上,这台变速箱的表现不是那么的果断干脆,踩下油门后需要稍稍思考一下,不过对于一款定位家用的SUV而言,这样的逻辑也没有什么问题。另外,新款XC60取消了驾驶模式选择,仅在B5车型上提供越野模式可选,虽然说这项配置日常不太会用到,但取消掉终归还是有些可惜,毕竟俗话说的好,虽然我可以不用,但你不能没有。

悬架方面,新款XC60同样也没有太大的变化,依旧是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全独立悬架组合,只不过今天这台试驾车有所不同,它选装了空气悬架,这也就意味着,对于大多数购买XC60的消费者而言,这个底盘感受可能没有太大的意义,毕竟很少有人会选装。

加装了空气悬架的新款XC60,底盘调校依旧是偏向舒适的风格,对于路面小的颠簸有着很好的过滤,不会过多的传递到车内,只不过在遇到像减速带这类较大凸起时,悬架后段还是显得略硬了一些,但好在充足的韧性可以让它很快的拉住车身,避免了二次起伏带来的不适。另外,偏硬的后段悬架,也让新款XC60在高速变线,亦或是弯道中,都有着更好的支撑性,能够给予驾驶者更强的信心。

普通模式下空气悬架高度

越野模式下空气悬架高度

多了空气悬架,还有另外一项好处,就是更强的通过能力,新款XC60在B5车型上提供了越野模式,如果你选装了空气悬架,然后进入到越野模式,空气悬架会升起来增加离地间隙,配合上四驱系统,这足以让XC60应付大多数复杂路况。此外,你还可以通过后备厢的按键来调节后桥空气悬架,来降低后备厢的高度,从而更加方便的放置物品。

至于噪音方面的表现,新款XC60也有了一定的提升,整车的风噪和胎噪都控制的比较出色,即便是高速状态下,车内依旧属于安静的范畴,唯一比较明显的是低速状态下,加速时的发动机噪音,控制的还不是很到位。

总结:对于沃尔沃这个品牌而言,我们从没有对它有过太过激进的期许,就一如此次的新款XC60,作为中期改款,它并没有像很多品牌那样做些大刀阔斧的改变,更多的还是针对时下消费者的喜好,来做出一些改变和升级,例如更加智能化的车机系统,丰富的功能和人性化的智能语音,都大大便利了日常的用车体验,再加上48V带来的舒适驾控,都让新款XC60在产品实力上更进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