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Macan就是奥迪Q5L,很多人都是这么认为的

2021年06月24日 17: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大众只有一款车。

这个段子很多人都知道,把高尔夫拉个屁股就是速腾,拍扁就是保时捷911,拉高加长就是Q3,段子虽然是段子,但能够看得出来在更多人认知中,大众集团是可以跟大众品牌划等号的。

以至于,大众体系内的很多品牌其实都是一样的。

比如说宾利保时捷,无非就是精装版的奥迪奥迪最多就是换壳的大众,模块化造就了大众帝国,对于企业来说百利无一害,只是终端舆论层面有一些偏差。

消费者喜欢用账面数据将两款车型圈定起来, 比如说保时捷Macan奥迪Q5L,因为一部分技术标准相同的原因,不少人喜欢将两款车划上等号。

都是一样的EA888发动机,Macan还没有装备PDK变速箱,它那台DL双离合变速箱简直糊弄不了人,对于一部分人来说,让他们坚定了Macan跟Q5L是同一款车的信念,是他们看到了Macan在用奥迪Q5L的配件。

让我说,不能通用才不正常,模块化平台发达的大众集团,大批量采购配件是一件正常的企业行为,在不影响到质量、驾驶状态、品牌定位以及可靠性的基础上,零部件是完全可以通用的。

比如说,林肯福特有一部分配件是通用的,雷克萨斯丰田也是通用的,现在甚至连迈巴赫奔驰都是换标的关系了,保时捷奥迪某款车型通用一个技术,非常符合企业发展理念。

毕竟,Macan可是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的捞金货,一方面价格不低,另一方面产能大产量大需求大,相比于718、911这些正统车型,Macan反而非常重要。

刚说到产量大,为什么产量大?就是因为模块化平台用的最好,直接用大众集团通用的EA888发动机,下打丰田本田,上踹玛莎拉蒂

那么好了,我想问一句,技术通用,能够把Macan跟Q5L划上等号吗?显然不能。

品牌定位决定了即便是技术有共通性,但车型仍然有巨大的差距,比如说尺寸差距不大的两款车型,内部空间有着巨大的差距,Macan一定没有Q5L那么出色的空间表现。

原因是,两款车的设计开发完全不一样,位于欧洲的保时捷设计中心跟工厂要做的事情就是把Macan做得更加运动一些,核心方向依然是保时捷的操控,所以轮距、轴距、座椅位置、方向柱位置的放置完全跟Q5L不同。

在中国必须要加长的奥迪,本身在欧洲 市场跟保时捷的设计就不一个方向,它海外车型更多考虑了舒适跟家用,尤其是Q5这种家用SUV。保时捷那种紧致的转向系统,出色的悬架架构跟NVH、刹车、踏板脚感是任何奥迪Q5L给不了你的。

悲哀的不只是保时捷奥迪也挺悲哀的。

奥迪摆脱不了的就是大众,其实罪魁祸首还是模块化架构,比保时捷好一点的是,大众很多车型不配用MLB平台,而奥迪基本都是MLB,即便平台不一样,因为逃不掉的DL变速箱跟EA888发动机,把奥迪大众划等号的还是挺多。

比如说,奥迪A4L就是迈腾换个标,奥迪A3L没理由比高尔夫贵10万。

基本上这些评论没有任何营养价值,抛开用料、配置、做工、品牌文化、调教方向还有平台架构,单单看一台发动机就得出的结论,完全不具备任何参考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