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价买豪车是真是假?全面解读海南“零关税”进口车!  

2021年06月25日 15:07:07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这两年去过海南旅游的朋友,或许十有八九也去过免税城。因为海南省作为一个海岛省份,且是中国目前最大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目前在海口、三亚和琼海都设立了免税城,免税城里的商品更是号称比拼多多还便宜,简直是内地游客的购物天堂。

不过,免税城里的商品种类,以及内地居民的免税额度都是有限的,再加上海南省内居民难以享受免税政策的优惠,所以免税政策并非是所有人都能切实享受到的福利。但好在的是,免税政策正在逐步完善中,消费者能够购买到的免税商品会越来越多,售价数十万以上的进口汽车也在前段时间加入其中。

如果进口车辆能够顺利通关,那么购车方则可以免交数以万计,甚至是数十万的税款。海南省即将迎来遍地是豪车的时刻。

免税率最高可达116.58%

今年5月19日,海南省第一辆“零关税”进口车在海口港海关顺利通关放行。该款车型是13座的丰田海狮商务车,由海南某汽车销售服务公司代理进口,车辆货值22.7万元,免去税款总金额约为8.4万元,可谓是“平价”买进口车。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可“零关税”政策车型种类繁多,其中包括了9座及以下,发动机排气量从1升以下到4升以上不等的汽油小客车,综合税率范围为31.26%—116.58%不等。

举个例子,进口一辆发动机排量超过4.0的小客车,除了可以免去15%的进口关税和13%的增值税之外,还可以免去高达40%的消费税,综合免税率为68%。如果这辆小客车免税前的售价为200万元,那么免税后则可以节省80万元左右

而基于最高可达116.58%的免税幅度,近日一张关于在海南进口豪车的价格表在网络上被疯传。价格表显示,进口豪车免税前后的价格差将超过100%,其中奔驰大G车型免税后的售价仅需152万元,比免税前便宜198万元,可以说是白菜价买豪车。

不过,这份价格表的可信度并不高,具体售价的真实性有待考究,只能起到参考作用。但不管怎样,我们能否依照免税城的免税购物逻辑,在海南省内买一辆免税车进口带回内地呢?毕竟高额的税费,令到进口豪车的门槛跳跃式升高,哪怕是小资家庭也望而却步。

耍不了“小聪明”

然而,“零关税”买进口车并非是所有人都能享受的政策。先不说内地居民离岛免税购物额度只有10万元,购买“零关税”进口汽车是需要同时符合三个标准,分别是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注册登记的企业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以及从事交通运输、旅游业航空企业须以海南自由贸易港为主营运基地。

并且,免交关税的进口汽车将被定义为运营车型,必须遵循15年后强制报废,每年离岛时间不能超过120天,只有属于“两点一线”、“即往即返”的客车,在内地停留时间才不受天数限制。至于离岛时间如何计算,由省交通运输厅通过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与琼州海峡轮渡联网售票系统等进行联网采集和分析甄别。

与此同时,“零关税”进口车在原则上不能转让。倘若企业遇到破产,不得不转让车辆的情况下,转让前需要征得海关同意并办理相关手续。转让时,也要照章征收国内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如果转让给不符合享受政策条件主体的,还要按规定补缴进口相关税款。

也就是说,“零关税”进口车的购买方必须是企业,就连海南省内的一般居民也不能购买,该政策的覆盖面积其实是比较局限。

谁能享受政策?

其实通俗点来理解,“零关税”购进口车政策的实施,目的无非就是推动企业投身海南省的建设。进口车零关税固然对交通运输行业有莫大的利好作用,其中最显著的作用就是能够降低交通运输行业的成本,营运公司则可以将省下来的成本的反哺给岛内外居民,可谓是百利而无一害。

但也有观点认为,以目前可免关税的占比来看,“零关税”进口车可是一个大甜头,未来大概率会正向刺激售价过百万的豪车销量,从而滋生出一系列挂名为营运性质的民用车。

尽管这些“民用车”无法私有化,离岛时间也受到严格限制,但其大可以流入豪车租赁市场,15年强制报废对豪车租赁产业来说也只是不痛不痒的限制。毕竟15年之后,百万豪车的残值远比当初省下来的税费要低得多。又或者是网友发表的极端想法,“零关税”进口车在完成通关后,便以拆车件的形式进入内陆,然后在汽配城进行分销,总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诚然,海南省方面针对零关税政策的实施提及到了三点,一是强化源头管控,把好登记注册关,建立和完善风险识别和发现机制,钻空子的空壳公司一个都不要。二是把好政策制定关。三是加强日常监管。

很显然,海南省方面在警示有“歪想法”的公司,别试图钻空子避税,吃政策的红利。

写在最后

海南省一直被视为宝地,几十年来也得到了不少力量的扶持,从二十年前的楼市泡沫,再到近十年旅游业的崛起,海南省的定位会越来越明确。若干年后,如果海南省完成封关,经济自成一体,转身成为一座零关税自由港,外国货物进口到海南则不需要缴纳进口税费,零关税进口车政策也自然会落实到一般居民身上。

等到那个时候,海南省或会实现遍地是豪车的景象,内陆居民从现在起可以羡慕起来了。

噢!差点忘了,海南省或在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车,海南岛内的居民,你准备好了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撰文:卢伟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