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D.4 X上市三个月6折卖,上汽大众回应“扯犊子”

2021年06月25日 22: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ID.4 X上市俩月打7折了,这事儿,谁信谁尴尬。

日前,网上爆出上汽大众全新电动车ID.4 X内部员工价7折购车的截图,截图显示,以供应商名义买车,能够享受到供应商5万补贴,综合下来三款车型折扣达到7折左右。

而如果是供应商员工名义买车,直接享受到供应商8万补贴,综合下来折扣在6折左右。

上市两个月新车能够给出6折、7折折扣及其反常,事实上即便是过去一汽大众上汽大众1.0电动时代推出的宝来纯电、朗逸纯电,也不会在短时间内给出如此巨大的折扣。

宝来纯电在推出一年之后也只是给出了75折的终端优惠。

很显然,我对这个所谓的“ID.4 X折扣买车截图”真实性非常怀疑,一方面,它折扣并非来源于上汽大众经销商亦或者二级渠道,这种折扣居然来自于上汽大众供应商亚普。

什么是“亚普”?

亚普是一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长期向大众福特、通用供应油箱的大型零部件企业,从根本上来说,只要上汽大众与亚普不存在不良资产纠纷,那么必然不会存在亚普凭空补贴员工购买上汽大众ID.4 X的可能。

换句话说,汽车行业已经内卷化的当下,亚普不会用真金白银补贴员工5-8万去买车,即便是深度合作供应商上汽大众也完全没有必要。

一方面,亚普是行业比较深邃的油箱供应商,即便是“商道主义”帮助上汽大众缓解压力,也不会选择没有油箱的ID.4 X电动车,拥有油箱的帕萨特、途观L可能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另一方面,作为全新车辆,虽然ID.4 X销量并没有达到预期,但必须要了解的是,一台车配套一组芯片,在目前芯片紧缺的当下, 上汽大众对ID.4 X的产能也有所控制,本身库存车以及现车数量就不足,不存在任何需要帮衬去库存车的可能。

同时两个月的上市新车,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没有消化“库存”的需求,毕竟1-2月车仍然是新车状态。

我们需要理性分析的是,汽车行业内卷发展情况下,企业更多执行的是收窄开支,而不是贸然补贴,更何况动辄补贴购车本就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它牵扯到双方企业的业务往来以及产品运营状况、员工需求以及企业福利。

从生产成本上来说,全新一代ID.4 X有着非常高的固定成本。

一般来说,电动车的三电系统成本就占到了整车生产成本的40%左右,当然随着产业的健全与完善这个数据会有所调整,以ID.4 X的产品力分析,作为一台全新架构的全新电动车,其生产成本要远远高于燃油车。

以指导价不足20万的最低配车型为例,其搭载的电池包容量就达到了57度电,一整套三电系统成本就达到了8万元左右,其中包括电机、电池保护系统、电芯、电控系统以及IGBT模块。

这一套成本要远远高过EA888+DQ变速箱总成。

严格意义上来说,单单从成本上来说,同定价的ID.4 X跟途观L,电动车的降价空间一定比燃油车小,除非企业准备放弃这款车,疯狂亏损甩卖给二级市场。

但对于刚刚布局新能源市场,准备大展拳脚的上汽大众来说,在其第二款车还没有正式销售的情况下,是根本不会对首款ID.4 X车型疯狂甩卖的,这不符合企业运营战略,也不符合常理。

对于亚普,对于上汽大众来说,6折、7折买车都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而笔者几个小时前电讯本地上汽大众经销商,ID.4 X目前并没有太大产品优惠,同时一部分车辆需要提前下定,因为芯片风波以及电池的供应链问题,这台新车目前的终端价格并没有跳水的情况。

的确,作为2.0电动时代的首款车型,ID.4 X并没有取得与其他车型一样出色的销量,但我们必须要分析两件事。

其一,小鹏、威马、蔚来、理想等品牌首款新车上市的前两个月销量都极为惨淡,原因是打开市场需要时间,成功并非一蹴而就。上汽大众作为老牌燃油车企业,大象转身需要时间,短期销量不是评定其成败的依据。

其二,目前因为各种供应链的问题,ID.4 X生产并没有马力全开,一部分芯片需要出让给燃油车,同时因为电池的高成本以及高代价,对ID.4 X的生产也严格控制,从订车到生产需要时间周期,而这台车真正上量,应该是在ID系列车型全面推入市场,而并非刚上市的那一刻。

互联网时代信息最容易炮制,但能独立思考的人,真的越来越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