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聚焦两大关键领域,大咖们对于未来汽车发展都发表了哪些干货

2021年06月29日 16:48:04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6月28日,长城科技节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行业大咖们针对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各抒己见, 并对智能化、碳中和的未来格局进行了深入探讨。

其中,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开场致辞中提到,如今汽车产业的“未来已来”,是危机已来,变革已来和赶超已来。

在新一轮产业变革的背景下,谁能紧跟未来行业趋势,谁就能抢占未来市场竞争制高点。

深入智能化,强化品牌竞争力

随着5G、AI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无可厚非与之高度融合的汽车产业也在智能化方面得到了迅速升级,在相关软硬件的支持下,未来智能汽车将成为最具前景的智能终端, 而深入智能化,也被认为是中国车企赶超外企的机会所在。

正如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发言中提及,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出,依托5G和中国的智能化和AI技术的领先优势,中国汽车品牌已经赶上甚至超越了外资整体的发展水平

据我所知,长城汽车在2009年就开始投入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工作,2018年,长城汽车与中国移动、华为联合开发的基于5G的自动远程驾驶技术在长城汽车试验场完成测试。较早的入场无疑让长城汽车等中国企业获得了更多的竞争优势。

不过,目前全球的外资品牌已经开始加大这一布局,留给中国自主品牌的窗口期非常短,要想领跑新赛道,必须在短短三至五年时间内扩大品牌现有的优势。

在这方面,长城汽车通过多方布局,推动品牌向全球化科技公司转型。按照规划,长城汽车未来将基于“全球大布局”、“研发大投入”、“企业大变革”和“用户大运营”的新定位,进行全面、彻底的创新变革,持续打造竞争力。

同时,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 目前长城汽车已通过与腾讯、阿里、百度、中国移动、华为等多家企业的合作,加速科技战略布局。在智能化的浪潮下,上下游生态伙伴更应该通过深度的合作取胜未来,这是新时代发展下主流车企达成的共识。

加速推进碳中和

除了深入智能化,加速推进碳中和,实现碳中和目标,也是所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这是构建可持续发展新格局的关键所在,同时也能充分体现一个大厂的担当。

长城汽车轮值总裁孟祥军发言中可知,在制造端方面,长城汽车将在2023年实现长城汽车首个零碳工厂,并将围绕碳排放的全生命周期,建立汽车产业链条的循环再生体系,实现经济、环境以及社会效益最大化。

按照计划,长城汽车将在2045年全面实现“碳中和”。孟祥军认为,“2045碳中和,不是被动达标的压力,而是主动转型的动力,因为要实现全球化,就必须打破绿色贸易壁垒,这是长城全球化事业成功的保障。”

产品布局方面,长城汽车提出,2025年前,全体系推出50余款新能源车型,以实现长城汽车年销量80%为新能源车的目标。

当然,理想到落地之间存在巨大的鸿沟。未来推动实现碳中和必须依靠技术创新和重大技术突破,技术层面,长城汽车将采取纯电动、氢能、混动多路线并举的发展模式

其中在氢能的使用上,长城汽车不仅构建了国际级“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打破核心技术壁垒,还联通上下游产业链,加速氢能商业化推广。

氢燃料电池虽不是目前的主流,但确实是目前最清洁的动力电池,未势能源总裁陈雪松认为:“相比欧美,留给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时间并不多,中国要实现碳达峰,氢可以作为一个选项,但要达到碳中和,氢则是必选项。”显然,采取多能源路线并举策略的长城汽车,考虑得更加长远一些。

当下,碳中和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虽说现在汽车行业相关的细则尚未出台,但车企想要抢占未来的市场优势,便要化被动为主动,不要坐等“双碳”政策倒逼,而是主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从节能减排、能源结构调整上共同发力,助力零碳目标。而长城汽车率先宣布减碳时间表,也起到了主流车企带头表率的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