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布局自动驾驶,Uber押宝外卖,却难逃全球市场的正面交锋

2021年06月29日 19:07:01
分享到:
来源:行车视线

滴滴成立9年后,日前终于递交招股书,离上市只差一步了。先于滴滴上市的Uber,是滴滴在资本市场上的最强对手。

滴滴和Uber的渊源起于2015年,当时正是国内网约车市场竞争激烈的时候,Uber进军国内市场,已经是海外网约车龙头的Uber,这次想拿下国内市场,想要收编滴滴。经过一番商议之后,Uber的国内业务反到被滴滴并入,二者也达成交叉持股协议,Uber对滴滴上市前持股达12.8%,滴滴则在2020年清空所持的Uber股份,实现了四亿美元的收益。

滴滴在2018年就先后把业务布局到墨西哥和巴西等Uber腹地,滴滴在此次招股书表示,募资资金的百分之三十将用于海外业务,可见滴滴和Uber在全球市场是绝对的竞争关系。

在营业收入方面,2018年到2020年,滴滴的营收一直是Uber的两倍左右,2020年,受疫情影响,Uber和滴滴的营收都出现下滑,滴滴下滑幅度为8.4%,Uber则为14.3%。

在业务营收构成中,滴滴分为三部分:国内业务、国际业务和其他业务。其中国内业务占比百分之九十,而Uber的营收业务有出行业务、配送业务、货运业务、ATG和其他科技业务,其中配送业务,主要是外卖业务营收逐年提升,疫情后,2020年占比百分之三十五,2021年第一季度占比百分之六十。

从盈利状况分析,Uber和滴滴面前都处于亏损状态,Uber亏损收窄,代价是大量裁员和各项费用的减少,2020年Uber裁员高达四分之一,同时大幅度缩减销售费用和市场费用。滴滴在2021年第一季度扭亏为盈,达到54.8亿,主要是分拆橙心优选带来的投资收益。

在用户方面,截止2021年3月底,滴滴全球活跃用户为4.93亿,年活跃司机为1500万。在2021年第一季度,滴滴的中国月平均用户为1.56亿,远超过Uber的9800万。订单数滴滴也超越Uber,2021年第一季度是Uber的近1.6倍。

Uber因为自动驾驶在2019年亏损30.3亿美元,无奈之下Uber放弃了自动驾驶方面的尝试,押宝于外卖业务。滴滴则在招股书中表示将大举进军自动驾驶,和比亚迪联合推出了共享出行的电动汽车D1,拥有已经向公众展示的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如果滴滴成功上市,滴滴和Uber的全球竞争势在难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