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透露不造车原因:不与20%ICT欧洲市场发生产业竞争|汽车预言家

2021年06月30日 00: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一萍

● ● ●

6月28日,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Marketing与销售服务部总裁迟林春再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华为不造车。近几年,随着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加入造车行业,以及华为在汽车产业版图布局的不断扩大,华为造车被行业屡屡提及。对此,华为也一次又一次的对外表明立场,绝不造车。

对于不造车的态度,华为一直以来都表现的非常坚定。与之前不同的是,华为这一次给出了两个不造车的官方理由。第一,华为认为德国是其ICT (信息通信技术)业务最重要的市场,而德国的支柱产业是汽车,如果华为造车,则会出现直接竞争;第二,华为目前还不具备制造整车的实力。

相关数据显示,在2020年中,华为聚焦 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持续投入,全年实现收入891368百万元,同比增长3.8%。其中,欧洲中东非洲地区销售收入达到180849百万元,占华为总收入的20.3%,是华为除中国以为销售收入最大的国家地区。由此可见,欧洲中东非洲地区已经成为华为国外发展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华为是全球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ICT基础设施业务是华为最核心的业务之一。围绕信息的分发、交互、传送、处理和存储,通过创新领先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使能客户构建面向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基础设施。

从汽车行业来看,德国是现代汽车的发祥地,是生产汽车历史最悠久的国家。据统计,汽车产业在德国GDP中的占比已经达到8%-9%。因此,德国汽车产业的任何变动都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经济发展水平。

在华为看来,ICT业务在欧洲市场存在巨大的商业利益,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数字经济增速是全球GDP增速的2.5倍,投资ICT的效率是投资非ICT的6.7倍。而在除中国以外地区中,欧洲是华为销售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在此基础上,华为需要保护甚至发展欧洲市场。

华为认为,造车将直接与德国及欧洲的汽车行业产生竞争,对于华为ICT业务在欧洲尤其是与德国汽车企业合作产生不利影响。目前,华为在汽车领域主要是通过咨询服务及云计算、AI等解决方案,帮助汽车企业自上而下推进数字化转型。同时,混合云、知识计算等解决方案的部署和应用,使车企实现了降本增效。

华为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定位是增量部件供应商,目标是帮助车企“造好”车。华为正是通过ICT (信息通信技术)与车企合作,通过数字信息技术为汽车企业赋能。换句话说,华为只希望与德国车企在技术方面进行合作,其中并不涉及整车制造。

对于“不造车”的第二个理由,华为认为汽车与手机终端存在很大不同,目前华为的能力仅限于网联领域,尚不具备制造整车的实力。同时,华为也不会控股和投资任何汽车企业,哪怕1%。

当下,传统汽车正在加速与人工智能、新能源、5G、云服务等核心技术的融合。智能电动汽车将比以往想象的更快、更深 刻地影响每个人的生活。华为曾表示,未来的智能汽车,除了底盘、四个轮子、外壳和座椅,剩下的都是华为拥有的技术,例如在自动驾驶芯片、车身感知算法、车载计算平台等方面,华为都有解决方案。

除了单纯的智能“技术”,汽车制造是一个传统的制造业,更是一个相对较长的产业链。进行汽车制造,这不仅需要华为在研发、生产等方面进行大量的资金、时间、人才投入,同时还需要自建营销渠道,进行汽车销售,而这一系列将导致企业无法快速盈利,产出较慢。

有专家指出,华为不会像做手机一样做汽车,而是要聚焦三电、智能网联、智慧工厂等技术,与车企进行合作,最终在行业中达到没有一辆华为车,但所有汽车都带有华为技术的目的。同时,在车企生产制造上,华为会加大参与提升汽车工厂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商业合作。或许,这才是华为不造车的最终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