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这群全情投入的智己人

2021年06月30日 20:14: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6月11日,在2021资本市场沟通会上,上汽集团展示了一系列电动智能网联方面的最新技术和产品及转型战略等,现场展示的智己汽车吸引了不少投资机构。去年年底成立的智己汽车,已经跑出了智己速度,“智己品牌首款车型L7定位轿车,预计明年年初上市,2022年还将陆续推出SUV、概念车等多款产品”。

为什么智己汽车能如此迅速出击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市场?因为有一批全情投入的年轻智己人。

品牌体验出爆款

海外阅读量超过100万次

明年交付首款新车的智己汽车,今年居然在海外“吸粉”。立功的是跨界合作设计的AIRO纯电动概念车。这是一款可以净化空气、可变身(生活/工作的移动空间)的环保电动汽车。

AIRO纯电动概念车

“AIRO已经引起了海内外主流媒体的关注,仅海外阅读量就超过100万次。”智己汽车品牌体验主理人陈敏俊说,“英国建筑设计师Thomas Heatherwick曾被《泰晤士报》评为‘当代达·芬奇’。他愿意合作,很出乎人们的意料。这是他第一次跨界为一家汽车品牌做设计。”

在和智己汽车探讨后,Thomas Heatherwick将设计方向聚焦到两点:其一,现在公认传统燃油汽车会污染大气。那新型汽车是不是可以去净化周围的空气?如果一辆车不行,几千几万辆或者更多车辆是否可以做到?其二,车和人争夺生存、活动空间的矛盾。很多人没有足够的生存、活动空间,但马路或停车场上却停放着不少车辆,并且每辆车只有10%的时间在行驶,其他时间都是闲置的。我们能否充分利用车内空间,完成在家里、办公室的工作,这样全球就有超过14亿平方米的空间可以被释放出来,让汽车变成“第二个家”成为可能。

2021年春节前夕,Thomas Heatherwick团队确定了最终的设计方案。陈敏俊被调至智己汽车,组建团队接受任务,“我们只有不足2个月的时间来制造概念车和做传播工作,而新冠肺炎疫情又影响了见面沟通。为了保证进度,我们充分利用中英八个小时的时差,三班倒、连轴转,晚上开会、白天接棒干活。”据了解,每天中英项目组,即智己工作小组、主设计师和Thomas Heatherwick工作室负责人沟通,解决执行层面的问题;每周,团队通过视频会议沟通项目进度。与此同时,传播准备工作也在快速推进中,从概念车的主题视频、内外饰官图到设计师介绍设计理念/过程的视频等成套的传播物料。4月上海车展期间,AIRO实车一经亮相,相关视频、图文资料就迅速在全球的社交媒体上传播开来。

这次中英跨国合作,也考验了陈敏俊和团队的能力。1987年出生的陈敏俊,有着较丰富的英国合作经验。众所周知,MG是英国百年品牌。2012年,陈敏俊进入上汽乘用车MG品牌工作,负责MG品牌合作和海外市场支持;2017年,他被外派到MG英国公司,支持MG在英国的品牌和公关工作。品牌体验团队的成员大多是90后,年龄差距可能就在5岁左右。“我们有更多想法、表现欲、主见。在智己这个大平台,我们可以有很多机会展示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想法。”陈敏俊说,“我们的工作就是和品牌合伙人共创,携手为智己的用户打造专属和纯粹的体验。我认为,这是智能时代汽车该有的样子!”

KOL乐于加班的用户运营团队

肉眼可见的成长很诱人

晚上八点,焦樵终于和团队结束了最后一场会议,驾车行驶在了回家的路上。自从2020年年底担任用户主理人后,焦樵就一直这样高强度地工作着。

“整个用户运营团队都很拼,晚上、周末工作是常事。之前开展‘IM TECH DAY’线上活动时,晚上在IM智己APP上安排产品专家和粉丝在线交流,同事们通常会工作到晚上八九点。周末,我们也会工作,在线下举行粉丝活动。”焦樵透露了一个秘密,“虽然很忙,但我们很开心。我们把这些线上、线下的沟通看成朋友之间的聚会。”

焦樵带领的用户运营团队大约有30人,他们大多是90后。团队共分为几个小组:APP运营、社群运营、未来用户权益平台CSOP、内容创作工作室、用户声音收集、用户画像分析、用户车机端产品等。其中,用户圈层组主理多为1994年、1995年出生的年轻人,他们负责和科技、艺术、金融圈等相应圈层的用户进行线上、线下互动;内容创作工作室主理多为1993年出生的年轻人,主要围绕用户关心的内容,去创造视频、图文、漫画。其中,不少人本身就是小圈子里的KOL,拥有不少粉丝。可能在传统企业看来,这批年轻人很有创造力且自由度较高,但管理难度大。他们很享受共同奋斗、成长的过程。“2020年年底,我接到用户主理这个任务时,感到很兴奋。这是一个新战场,可以接触到很多新业务。我的成长,肉眼可见(白头发多了)。”

焦樵说:“我们都认为智己就是一个有前景的平台。我们年轻,智己汽车也年轻。这里的年轻不是指成立时间,而是年轻人能说得上话、能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在传统企业中论资排辈,有才华的年轻人容易被埋没。但在这里,只要年轻人能证明自己在某个领域更专业,就可以自由发挥实力。成果是大家可见的。某个产品出来,大家会说这是ZZ大神的作品,而不是哪位领导的。”

用户运营团队也将“成长”的快乐输出给用户。有别于不少品牌“吃喝玩乐”的线下活动,智己汽车于前不久组织了一场TECH DAY用户见面会,邀请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和几位年轻的产品经理与智己L7天使轮版用户们面对面交流,倾听用户的声音和需求,解读产品技术背后的故事。用户在与智己人直面的“交锋”中,感受到了智己的真诚和专业,也深度参与到了产品的共创中,分享汽车产品。用户运营团队不久前组织了一场亲子类体验活动,智己L7天使轮版的车主带着小朋友感受芭蕾舞蹈的魅力。在汗水和笑声中,在一张又一张分享在微信朋友圈的照片中,车主用户们感受到的不是冰冷的品牌,而是真情和亲情,是成长的故事。焦樵说:“我们希望用户参与到品牌的共创中,和我们共同成长,让大家都有所得。”

做最自豪的事

以“智己速度”奋力奔跑

“车展那阵最忙,每天忙着分享和介绍智己,常常一讲就是三至四个小时,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电话那端传出嘉璐温柔而沉稳的声音,“虽然累,但很开心,因为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智己,看到智己L7天使轮版被抢购一空。”

嘉璐是智己青年公社的女性主理人,负责品牌合作、公关路演、车展各区域城市的冷启动等工作。她抱着对品牌强烈的认同进入智己,“我们正在做非常自豪的事。我们相信,在智能时代,中国一定会出现自己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而这就是智己的目标。”她与团队成员都是怀着这样一种感情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的。“我们已经在上海嘉定创新港举办了 60多场私享会,会有30-40位同事、媒体记者或者关注智己的意向用户来到现场,听我们讲品牌故事和产品解析,也会主动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给我们留下很多宝贵的建议和启发;我们也会‘出圈’,比如参加同济大学的课题等活动。”

最早走出去时,智己汽车还没有样车,外界知道智己汽车的并不多。上海车展成了嘉璐和团队见证成果的一个舞台。“通过这些分享,我们已经让不少年轻人、精英了解到智己汽车;车展现场,更多有意向的用户、合作伙伴也来到我们的展台,近距离看车,他们非常感兴趣地向我们询问了更多的细节。”嘉璐告诉《上海汽车报》记者,“我们的团队由一群85后、90后的年轻人组成,大家都充满了工作激情。在一次次地与消费者沟通的过程中,我们了解他们真正的需求是什么,了解到他们对智己有怎样的期待。通过这样深度交流的方式,可以让我们将品牌和产品做得更好,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同时,让这些年轻人加入智己、一同拼搏的还有“智己速度”。嘉璐和同事们常常一边加班一边自豪地说,“传统车企需要大半年时间才做好规划,我们可能一个月左右就见成效了。” 据了解,不同部门的节奏不同。智己汽车市场部的节奏是“天”,项目一天为单位来计算进度;开发部的节奏是“周”,项目以周为单位来计算进度。当被问及“怎么要效率,又要充分发挥小伙伴们的创造力”时,嘉璐总结为“打猎”:告诉这些年轻人目标和希望达到的效果,放由他们去“打猎”,让每个人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所长。

嘉璐和团队对智己的优势很有信心,“不同于其他造车新势力,我们认为人、车共生,我们更聚焦人性和用户对豪华品质的整体诉求。”

你若能干,主动去要

新老融合的用户触点团队

当被问到“车企中很少有用户触点主理人这一岗位”时,李微萌笑着讲述了一个向CEO要工作的故事。李微萌最初进入智己汽车时负责APP。几个月后,李微萌找到了管理层,列举了行业现状、用户痛点,并结合智己情况,建议组建用户触点团队,提供独特的用户体验。这一提议被欣然接受。2020年11月,新业务板块——用户触点就诞生了,李微萌担任了主理人。

李微萌打动管理层的点,是如何打造出最好的用户体验,“想成为一家用户型公司,用户体验是重中之重。而用户体验最大的两块,就是人和用户的沟通、界面和用户的沟通。”当下,不少车企虽然强调用户体验,也推出了相应的APP、HMI(人机界面)、智能座舱,但这些体验是割裂的,即单独使用手机APP、车机时比较顺畅,可相互打通时会卡壳。为此,李微萌和团队成员希望站在用户的角度去实现车、手机体验的联动。于是,用户触点团队成为最常和零部件供应商打交道的团队。李微萌说:“做HMI,底层会连到车辆信号、硬件(屏幕),和现在的工程解决方案有冲突。此外,传统整车厂多是甲方心态,等着零部件企业做。在智己汽车,我们希望比别人做得更好、更细致,还要考虑更多场景,怎么办?只能回归到供应端去解决痛点。”以智己汽车的智能座舱为例,车内用了一个贯通融合的39英寸Incell巨幅场景屏,可根据使用场景进行智慧分屏升降。这种无界的跨屏互动,给用户一个非常有科技感的智能座舱。但不久前,用户触点团队发现屏幕有黑边,就找到一级供应商摊开来分析原因,是工艺问题、材料问题还是极限性能的问题,并商议出最终解决方案。

找到汽车产品,尤其是车联网环节的问题何在,很考验团队的专业能力。用户触点团队是一个60多人的新老结合的团队,既有经验丰富的老法师,也有更懂年轻消费者的年轻人。李微萌有着多年的车联网经验、用户运营经验。“我们都奔着同一个目标而来:做行业第一的智能汽车APP、HMI。大家常常会给出不同的产品路径,热情地投入其中。”李微萌说,“大家都很享受这样的工作氛围。谁能干,谁就上,共创、共同成长。”

共创,也让用户有共同成长的感觉。李微萌说:“智己汽车强调的是,只要早期你相信我,随着我们做得越来越好,通过全球首创的用户数据权益计划(CSOP),用户将会分享我们成长的成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