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董事长拒绝华为合作,是“争气”还是“无奈”?

2021年07月03日 20:27: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有投资者在上汽集团股东大会上提问,上汽是否会考虑与华为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技术。一般这类敏感问题,车企高管们都是尽量打哈哈的。

没想到上汽董事长陈虹倒是非常"实诚",说不会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因为这样一来,华为就成了灵魂,上汽则成了躯体。

为什么作为传统车企巨头的上汽会对它如此警惕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华为不造车,却能提供全套解决方案

从2018年开始,华为在媒体面前就一直在反复强调一件事,那就是华为"不造车"。 甚至任正非在公司内部直接"放狠话",谁建议造车就离开华为。 最近一次是5月24号,华为还专门发布了《关于华为不造车的声明》,算是彻底堵住了媒体的嘴。

但华为"不造车"并不代表华为会疏离汽车市场,实际上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华为已经逐渐掌握了一系列核心技术。

华为最早介入的领域并非自动驾驶,而是三电系统的研发,包括高功率电机、控制器、减速器等等。除此之外还有端云电池管理系统、直流快充模块、车载充电系统等等。

在三电系统领域,与华为合作的车企其实是相当多的。除了采用华为150kW的三合一电驱动系统的赛力斯SF5之外,即将上市的长安CS95纯电动版,前后驱动电机也都来自华为。

除此之外,上汽大通MAXUS EUNIQ5用上了华为的电机控制器,奔腾E01用上了华为的BMS电池管理系统。广汽Aion V、Aion LX、海马爱尚、合创 007等用上了华为的OBC车载充电机。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不断发展,自动驾驶占据的比重越来越大。华为也开始琢磨如何成为一个好的"驾驶员",介入了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但华为可不是来"搭便车"跟风的,它依然是从自动驾驶的最痛点出发。

由于摄像头本身识别精度上的先天缺陷,激光雷达一直被认为是达成L4级以上自动驾驶的必经之路,但高昂的价格却让它迟迟难以"上车"。而华为却创新性地将96线车规级激光雷达价格降到了200美元,并将在未来两年降到100美元以内。首款车型极狐阿尔法S已经上市,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好评如潮。

前不久华为发布了最新一代的鸿蒙系统,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成为了首款搭载HarmonyOS 2操作系统的车型。相比传统的车机系统,鸿蒙系统的设计更加简洁,占用内存更小,操作更流畅,对于驾驶体验的提升也是非常明显的。

实际上从华为的表现来看,它完全是技术型的科技企业,不造车,也不投资、控股参股任何车企。车企买它的充电设备可以,买它的激光雷达可以,买它的驱动电机也可以,买它的自动驾驶软件也可以。与它合作的厂商也相当多,也包括国内一线的自主品牌广汽、长安,与长城吉利的合作也在洽谈中。

(2)零部件巨头并不罕见,要"弯道超车",掌握核心技术也是应当

实际上在汽车行业,巨无霸的零部件巨头从来都不罕见,最典型的就是德国的博世,当然它也是一家经常"被迫"强调自己不造车的车企。作为一家精密机械和电子器件的供应商,博世被称为汽车行业的"隐形冠军"。

博世的业务涵盖涵柴油系统、汽油系统、电子驱动系统、底盘控制系统等等,同时还是家电巨头和大型控制设备供应商。像很多车企做汽车性能开发所使用的标定软件和控制设备,都是它生产的。

当然,博世比华为做的"更绝",车企发动机里面的燃油系统是它提供的,什么时候喷油喷多少它说了算;点火的火花塞是它生产的,什么时候点火它决定;进气的控制阀也是它提供的,怎么进气它来调节;并且它还是变速箱零部件供应商,各大日系车企的CVT,最核心的零部件"钢带",也是博世做的。

博世本身也是上汽的深度合作伙伴,容得下博世,但却拒绝了华为。问题的关键,在于上汽认为,必须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实际上车企采用其他企业提供的核心零部件,虽然是行业惯例,但一定程度也是汽车业发展多年后的一种"无奈"。譬如,宝马的变速箱是采埃孚提供的,长安传祺沃尔沃的高端变速箱,基本都是爱信的,本田这样的"技术宅",冠道上也用的是采埃孚的9AT。

北汽的BJ40直接采用竞争对手长城的发动机,比亚迪红旗供应刀片电池。甚至国内车企很多"起家",也是靠用的三菱的发动机。马自达丰田代工过变速箱,丰田新发布的"牛魔王"用的是宝马的动力系统。

在汽车行业,这样的合作并不罕见。说白了,别人有你没有,或者做的不够好,或者价格控制不下来,拿过来用,是一种权衡后的结果。

(3)上汽光辉退却,与时俱进才是王道

在燃油车时代,上汽应该是最成功的自主品牌车企,它也一直是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从最早成立上汽大众,到上汽通用成立,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建立,再到将荣威和名爵两大品牌做得有声有色,上汽的每一步,都是走得不错的。

上汽也并不甘愿做外资品牌的"加工厂",神车朗逸就是上汽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自己设计的,这让它在合资企业里也拥有不错的话语权。荣威的技术来源于上汽收购的罗孚汽车,名爵则是百年英国运动汽车品牌,收购它们之后,上汽顺利打开了海外市场。

而且在技术方面,上汽也有不错的建树。它的1.5T、2.0T发动机都是自主研发的,自研的EDU混动系统曾经还得过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可以说,无论是商业上还是技术上,上汽都是做得不错的,至少比其他一些专门"吃老本"的车企强得多。

但不得不说,从去年开始,上汽已经开始从一线自主品牌中掉队。不管是R汽车还是智己汽车,都是花费了大量精力,但都未能达到预期。

其次荣威和名爵竞争力大幅下降,长城成立了坦克品牌,坦克300卖到断货,吉利星瑞闯入合资13万轿车自留地,领克03在运动轿车市场大获成功,长安引力系列大卖,蓝鲸动力大放异彩。相比它们,上汽的自主品牌卖点少了很多,销量也应声下跌。

凭借厚重的"家底",上汽依然是国内销量最高的车企。但从市值上看,它已经被比亚迪长城、蔚来等多家车企反超。

或许,也正因为这样,上海才必须咬实牙关,不走那些比较"容易"的道理,坚持将最核心技术拿在自己手上,毕竟,要在新四化时代"弯道超车",核心技术才是关键。

(4)功夫拍案

当然,在技术大幅度革新,而且需要天量投入才能实现突破的背景下,合作共赢是新时代的主题。上汽此举,从短期来说可能还存在可以讨论的地方。

但从长期来说,也未尝不是一种自己为自己"争气"的做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