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微型车“鼻祖”复活,电动时代下,人们不再迷恋大SUV?

2021年07月06日 10:17:04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三破吉尼斯世界纪录、8年销量破百万,国内家喻户晓的奇瑞QQ“复活”的消息掀起了大家的回忆杀,时间转瞬即逝,人们意识到距离奇瑞QQ初登台已经过去了18年,这款被称为“微型车鼻祖”的经典车型也已经退出车圈8年之久了。

如果电动车没有普及的如此之快,如果宏光MINI EV没有火遍大江南北,如果欧拉主打的女性友好品牌形象无人问津,恐怕奇瑞QQ仍将躺在车市历史长流中,不会被人提起。所以说,奇瑞决定在电动车市场复活QQ,绝非单纯的眼红宏光MINI EV销量,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微型电动车市场有利可图且份额持续增加。

三成销量来自微型车

现如今微型电动车市场风光无限,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1-5月A00级纯电轿车累计销量近26万辆,市场占比高达33.3%,已成为纯电动汽车的第一大细分市场。作为对比,A级和B级SUV纯电市场的总份额才仅有15.9%,C级纯电轿车市场份额更是低至4.2%。在燃油车领域备受欢迎的A级车“触电”后,显然并未受到消费者认可。

微型电动车异军突起,其中受益最大的莫过于宏光MINI EV,自去年下半年上市以来,宏光MINI EV凭借不到3万元的价格,用不到一年的时间便迅速占领三线以下市场,创造了如QQ般的销量神话。

细看如今的国内纯电车市场,宏光MINI EV和特斯拉Model 3带动了低端、高端电动车市场份额增大,导致电动汽车市场呈现出哑铃形特征。有了被誉为“国民神车”的宏光MINI EV带头,多款微型电动车均实现大幅增长,今年前5个月里,欧拉黑猫同比增长276.4%;奇瑞eQ同比增长241.9%;奔奔EV同比增长661%,零跑T03、上汽荣威科莱威CLEVER也是销量榜单中的常客。除了这些已经在售且热销的国产车型外,包括雪铁龙AMI、雷诺Zoe、本田e、纯电Smart等一众小型电车,也都传出了入华的消息,就连特斯拉要造定位更低的入门车型,也是传的有声有色,由此可见,国际大厂们同样对定位更低的纯电市场垂涎欲滴。

小车大力量,大家相信微型电动车是下一个风口。

人人都想复制“五菱神话”

大量微型电动车的走红,也让业内企业看到了该市场的潜力。4月,凌宝汽车宣布与阿里云合作推出两款新车,其中凌宝COCO的起售价低至2.68万元,再次刷新了大家认知;低速电动车品牌雷丁也坐不住了,推出了雷丁芒果,其中五门四座版不足3万元,成功在5月份销量达到1736辆;最近,朋克汽车官宣旗下“美多啦”家族第二款新车朋克多多将于8月上市;华晨新日则一口气推出2款城市通勤代步微型电动车i03和i03A,定价为7.58万和7.68万。

可能很多人都一脸懵,这些新兴企业是哪里冒出来的?

新日是A股上市的第一家两轮电动车企业,现在通过与华晨汽车合资获得生产资质了;雷丁是知名的低速电动车品牌,靠做老年代步车起家,而后收购川汽野马成功获得乘用车生产资质;朋克汽车的前身是河北御捷新能源,被誉为低速电动车市场三巨头之一,一口气亮相"朋克美美"、"朋克多多"和"朋克啦啦"三款微型电动车,让大家对其刮目相看;凌宝汽车创始人兼CEO鹿守光曾经把旗下电动三轮车带进全国销量和市占率第一,造乘用车随即引来了阿里云的合作。

新势力不光瞄准高端市场,低端玩家也竞争上岗。

不光如此,“不黑不白”混迹多年的“老头乐”似乎也迎来了转正曙光,最近,工信部发布的《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征求意见稿)》中,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纳入纯电动乘用车范畴,“老头乐”一旦正规化,势必将对微型纯电动车造成一定冲击,各车企们也会斟酌后续产品规划。

奇瑞欲靠QQ翻身,你看好吗?

实际上,奇瑞对微型纯电车市场窥视已久,2017年奇瑞小蚂蚁第一代产品横空出世,当时就被冠以“QQ电动版”的头衔,短短四年里,小蚂蚁产销突破了20万辆。

6月11日,奇瑞发布首款汽车生态品牌——iCar生态,而奇瑞QQ便是该项目的首款车型,上周,奇瑞发布了“QQ冰淇淋”的命名,经典的车型样式和出圈的命名方式,电动版QQ即将入市引来大家无限遐想。

前辈奇瑞QQ如今也要进入纯电微型车领域,而这次奇瑞打出的情怀牌能够引起消费者共鸣吗?共鸣又能否转化成销量呢?从奇瑞iCar生态招商平台信息来看,未来奇瑞QQ冰淇淋也将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代理制模式,并且线下渠道将按照规模分为Q 体验中心、Q 空间、Q 中心和Q 驿站。

老前辈的新玩法,奇瑞能否再次在电动化时代创造一个“QQ神话”?

微型电动车难进一线城市?

5月上旬,关于上海市限制微型电动车上牌的消息在网上传开并引起热议,虽然到现在也没正式官宣,但沪牌新政对微型电动车的限制似乎是迟早的事情。

上海市逐步收紧新能源汽车牌照发放也是无奈之举,今年一季度,上海新能源车上牌总额就达到了去年的一半,为了避免进一步增加道路压力,限制车牌无疑是最高效的方式。

如若传闻10万以下或短于4.6米车型取消送绿牌的政策颁发,如宏光MINI EV、欧拉黑猫白猫好猫、长安奔奔EV等多款车型都将无法登陆上海滩,不过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则认为,上海地区的A00级车和A0级车的整个销售占比仅占12%左右,限制与否都这些企业的影响也是比较小的。

换言之,一线大城市本就不是微型电动车的主战场,而从目前国内电动市场的发展来看,微型电动车想要渗入一线城市,本身的机会也不大。

大城市或限购、“老头乐”或转正、奇瑞QQ冰淇淋即将入市,微型电动车市场将迎来翻天覆地革新变化,谁能在这场改革中获利?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