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人驾驶出租车年内“上街”,上汽智能天团亮相人工智能大会

2021年07月11日 11:40: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7月8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智联世界 众智成城”,共话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和应用全球化发展的趋势。超过300家企业的众多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与产品集中亮相。上汽集团携多家企业参加本届展会,最新智能驾驶科技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在会上亮相。

在人工智能大会“人工智能企业论坛”上,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应邀发表专题演讲,向与会的中外来宾们分享了上汽在人工智能技术上的探索与实践。“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全面渗透进上汽集团智能汽车产业链的方方面面,不断赋能上汽集团实现‘引领绿色科技,逐梦精彩出行’的愿景和使命”。祖似杰表示,“在用户关系上,人工智能正助力上汽的业务模式从过去的To B,全面向To C转变在产品研发上,人工智能正赋能‘一车千面’的用户体验,并不断优化产品开发效率在智慧交通上,人工智能正融入‘数字化交通’和‘智慧港口’的核心环节在智能制造上,人工智能正推动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的双提升。”

无人驾驶出租车年内“上街”

在智慧交通方面,人工智能正融入“数字化交通”和“智慧港口”的核心环节。上汽充分发挥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创新技术领域的实践经验和产业链优势,主动参与上海的城市数字化转型。

在数字化交通方面,上汽面向乘用车场景,打造L4级自动驾驶的Robotaxi项目,并结合项目,推进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技术的商业化应用,不断探索数字化交通的实现路径。祖似杰表示,“上汽计划到今年年底,在上海、苏州等地投放40-60辆4L4级Robotaxi产品实现运营。”借助Robotaxi项目,上汽将深入推进“视觉+激光雷达”智能驾驶路线的研究,实现自主线控底盘产品落地,还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数据驱动”自动驾驶系统的不断升级迭代,解决好自动驾驶的“长尾问题”,并计划在2025年实现Robotaxi的量产。

在智慧港口建设方面,上汽联合上港集团、中国移动、华为等合作伙伴,基于港内共性场景和东海大桥特有场景,充分应用自动驾驶、人工智能、5G、高精电子地图等技术,打造了两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驾驶整车产品平台,即L4级智能重卡和港内智能AIV转运车,并构建了面向智慧港口的智能转运调度解决方案。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上汽不断优化自动驾驶整车的机器视觉和激光雷达的感知能力,不断提升自动驾驶车辆的高精度定位水平,以及车辆的可靠性和“拟人化”水平;同时,通过打通港口业务调度及管理系统和自驾车队管理系统,实现集装箱的智能转运。目前,上汽智能重卡的接管率水平已超过1万公里,定位精度达到3cm,今年的接管目标将达到2万公里,预计全年实现4万个标准集装箱转运的准商业化运营。

上汽智能天团组团亮相

上汽零束银河全栈技术解决方案亮相H1号馆,现场演绎“软件定义汽车”,还带来了针对专业开发者和普通用户的开发工具。上汽零束自研IDE、场景工坊等开发工具,让观众在一分钟内成为场景的导演,感受智能汽车时代“千人千面”的畅快体验。零束银河全栈1.0采用新一代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全面支撑L2.999级智能驾驶。零束银河全栈3.0电子架构进一步中央集中化,各域和中央计算单元融合集中,形成主从两个车载电脑,全面支撑L4级以上智能驾驶。

智己汽车携火爆上海车展的首发车型——豪华纯电智能轿车智己L7、豪华纯电智能SUV智己LS7,以及精密的底盘架构与电池、激光雷达等硬科技亮相展台。智己L7从AI时代“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的底层逻辑出发,采用包含多项业内领先科技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实力展示“智能时代汽车该有的样子”。

其中,在激光雷达展区,智己汽车为观众呈现智己L7未来可升级搭载的第二代半固态激光雷达系统。简单的交互动作都能够被敏锐捕捉,透过屏幕可以真实感受激光雷达的超强感知能力,勾起观众对未来智慧出行生活的无限憧憬。

R汽车则展示了全球首款可以上路的5G智能电动车“5G智能电动 SUV”MARVEL R ,“智慧新物种”ES33搭载高阶智驾方案PP-CEM™,构建融合激光雷达、4D成像雷达、5G V2X、高精地图、视觉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的“六重融合式”感知体系,具备全天候、超视距、多维度的感知能力,将智能驾驶的技术能级提升至全新高度,以创新思维突破自动驾驶关键核心技术的天花板,抢占人工智能科技制高点。

在“新赛道”上,上汽将以人工智能赋能企业向“用户型高科技公司”全面转型,全力攻坚汽车产业新一轮发展的技术制高点。同时,上汽还将秉持“用户为本、伙伴共进、创新致远”的价值观,充分发挥自身在市场规模、应用场景等方面的优势,以更开放的姿态,与更多国内外合作伙伴构建更紧密的协作关系,加快突破无人驾驶、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方面的全球性难题,共同推动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水平的不断提升,满足全球用户在智能汽车时代更精彩的出行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