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中丨蔚来:在“觊觎”中夯实基本盘

2021年07月14日 10:20:05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身为新势力头部中的头部,蔚来第一的宝座已经受到了太多的“觊觎”。然而,销量的持续引领、补能体系的空前壮大、市场估值的热情上涨、财务账面的不断改善……都在2021年过去的这半年时间里,让我们看到了蔚来愈发坚实的基本盘。

在美股市场上,海外基金管理公司Navellier首席投资官路易·纳维利埃(Louis Navellier)在6月底直言表示,蔚来最终将取代特斯拉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并即将主导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的电动汽车市场。市场数据显示,蔚来美国存托凭证(ADS)6月底的交易价格高点达到49.23美元,而在过去一个月中,由于投资者的热情,其价格已经上涨了27%,远高于特斯拉当月9%的涨幅。

与此同时,伴随着近期小鹏汽车成功回归A股,有知情人士透露,同为“美股三人组”中的蔚来也计划最快在今年内在港上市。谋求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背后,蔚来在2021年上半年综合实力的增强有目共睹。

增势可喜,更需笃实

6月销量数据显示,蔚来当月交付量创历史新高,达到8083辆新车,同比增长116.1%。同时,其上半年共交付41956辆新车,达到去年全年交付量的95.9%。连续五个季度实现正增长的数据,也进一步显现出蔚来作为新势力头部车企所具备的强大增长势头。

伴随交付量的稳健增长规模,在一季度的时候,蔚来总营收达到79.82亿元,同比增长近5倍。相比理想的35.75亿元、小鹏的29.51亿元,蔚来不仅位居首位,更是在营收规模上远远将同为头部的另外两家甩在身后。

分析认为,蔚来的营收之所以遥遥领先,主要是因为其坚持的高端路线带来较高的成交均价。据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此前表示,蔚来目前推出的三款车型,累计交付数量超过10万辆,单车的平均售价超过43万元,高于宝马品牌。同时他认为,受制于规模,蔚来在生产制造成本以及线下网络的效率方面,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所以作为“一年级学生”,蔚来今后还需加油。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

但事实上,李斌略显“凡尔赛”的加油鼓劲不应该为蔚来带来骄傲。在6月交付量上,蔚来虽然依旧是“蔚小理”三家毋庸置疑的“大哥”,但更应该看到“小弟们”来势汹汹的增长势头。当月,理想仅凭借理想ONE一款车型就交付了7713辆,同时在月内再度收获新款理想ONE的过万辆订单。与此同时,小鹏汽车也计划在下半年交付G3i、P5两款走量新车。相比之下,蔚来在下半年并无新车计划,这无疑为理想、小鹏在销量上实现反超创造了窗口期。

与此同时,据蔚来2021年Q1财报披露,其第一财季净亏损为4.51亿人民币,同比收窄73.3个百分点。而据国信证券发布的研报分析认为,蔚来想要实现盈利,销售规模需达到18万辆。可见其距离真正的盈利还有相当长一段距离要走。

溢价弥补销量,体系成就溢价

为了在头把交椅上坐得更踏实,蔚来也在想尽办法在不拉低品牌调性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拔高市占率。前不久,有报道称蔚来正在筹划推出一个新的品牌,定位略低于蔚来,内部人称之为副品牌。但而随后,蔚来对此发声表示,将于明年推出新产品“Gemini”,但其将沿用蔚来品牌,并保持高端定位。

在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看来,特斯拉Model Y从价格上已经下压到蔚来EC6和ES6以下,长期来看肯定会影响蔚来的峰值销售。为了应对竞争,新势力会选择两条路走,一种是打价格战拼性价比,另一种是李斌所说的定位高端,拼品牌力和生态。如果选择后者,市场和管理层就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因为高端品牌销量肯定是不如大众化品牌的。这种情况下就是看价格溢价,卖出溢价才能弥补销量,提升收入。

品牌溢价是一个宏观的课题,对于蔚来而言,除了维持“高举高打”的产品定位,进军海外市场、加速建设补能体系等都成为其拔高品牌溢价的基本盘逻辑。

5月份,蔚来正式宣布进军挪威市场,计划今年9月开启蔚来ES8的交付,而首款轿车蔚来ET7也将于2022年正式进入挪威。同时,蔚来将在挪威采取与国内相同的直营、直销、直接服务客户的营销模式,并计划在明年时进入到5个欧洲国家。对于市场体量仅相当于我国一个二线城市的挪威而言,蔚来进驻的意义显然不是单纯为了销量。事实上,李斌也对于进军全球市场有一定的心理预期:“短期肯定是赔钱的。”但分析认为,对于品牌营销与建设而言,进军全球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在7月初,首届蔚来能源日(NIO Power Day)上,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首次系统披露了NIO Power设立的缘由、体系现状和与蔚来的商业逻辑关系,并表示,蔚来的未来将持续得益于这条既构成蔚来行业竞争力的商业护城河,同时也会从这套能为电动汽车行业提供动力的基础设施中得到加速发展。

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

在蔚来的补能体系中,其尤为强调换电的实用价值。数据显示,蔚来目前已在全国部署了301座换电站,为用户换电297万次,累计电量达1.3亿度。按照内部计划,其将于7月份在全国各地进行投运50座换电站,同时也将快速推进第二代换电站落地,2021年底实现累计建成700 座换电站,有望做到六纵六横全打通。至2025年底,蔚来换电站全球总数将达4000+座,中国以外地区约有1000座。与此同时,蔚来计划在2025年让90%的用户住在“电区房”。

显然,蔚来有志继续坐在新势力头部的位置上,而上半年综合实力的巩固也让人看到了这种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