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一个打破“合资纯电难火”魔咒的,竟然是最沉稳的大众ID.4

2021年07月16日 19: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大象转身总被视为迟缓,但在拥抱电动化的路上,体量庞大的大众汽车却是传统车企中转型最快、步伐最稳健的一位。

大众汽车的蓝图中,至2029年,计划将推出75款纯电动车和60款混动产品,总投资规划高达600亿欧元。而在布局超级电池工厂、专注于软件发展之外,MEB纯电平台才是支撑大众实现庞大愿景的第一步。

较以往那些资质平平的“油改电”车型,衍生自MEB平台的大众新生代们在集成化、标准化、智能网联等方面无疑都是优等生。也正因此,大众ID.3与ID.4在欧洲市场上市后,立刻就有了“炸裂“的表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ID.3在欧洲市场的销量排名始终处于第2至第6之间,ID.4更是凭着7,565辆的销售成绩夺得4月份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的头衔。

“最不像大众大众车”

有了销量的鼓舞,大众在产品推广方面也是越玩越大胆。今年欧洲杯开幕式上,一辆大众ID.4遥控车载着比赛用球来到中圈,成为转播画面中的焦点。赛事直播的场边电子屏上时不时投出大众“Way to Zero”的广告,看得出大众在尽所能的抓住各类时机向全世界展示着“迈向零排放”的决心。

在中国市场,大众在电动化转型上同样加快了步伐。南北大众今年推出的首款基于MEB平台打造的ID.4系列(上汽大众名为ID.4 X,一汽大众名为ID.4 CROZZ),真正以严肃认真的态度,闯入了国内新能源市场。

ID.4系列国内上市后火速在紧凑级纯电SUV阵营中撑开了局面。ID.4 X与ID.4 CROZZ二者4月份合计零售销量达到1219辆,5月份为1527辆,数据虽不如欧洲市场那么耀眼,但对于大众MEB平台上的首款产品而言,这依旧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更为关键的是,正处在“爬坡阶段”的ID.4系列还轻松打破了“合资纯电产品难火”的定律,大跨步跑到了合资纯电产品销量NO.1的位置。

进入6月份,大众品牌电动化的势头持续火热,ID.4系列合计销量达到2902辆,相比5月迅速实现了销量翻番。而随着ID.4系列销量“基盘”的不断扩大,高产品力逐步转化为高“信赖值”, ID.4系列肯定还会引发新一轮的“领头羊效应”。

此外,MEB平台上的第二款国产重磅I D.6X同样释放出了足够大的能量,自6月15日上市后,仅用半个月时间就收获了513台的销量。而MEB平台之上,后续还会有ID.6 CROZZ与ID.3兄弟跟进,可以说在中国的新能源赛道上,大众品牌逐渐回到了自己熟悉的节奏。

作为大象转身的第一步,ID.4系列并没有延续传统,相反,打破大众产品以往的沉闷,反倒是ID.4系列必须完成的使命。所以无论是造型设计,还是营销玩法,ID.4系列可以说是“最不像大众大众车”。

在设计上,ID.4系列简洁且富有力量感的线条不仅塑造出了符合空气动力学的流线型轮廓,也为大众品牌后续的电动车产品打了样,带来更多科技化的遐想空间。

在内饰方面,ID.4系列更是成功撕掉了大众燃油车留下的乏善可陈的保守标签,完成了极简风格的转变。车内仅保留了几个物理按键,多数控制都要通过12英寸触屏和电容式触控方向盘上的按键完成。独特的换挡方式是大众ID家族设计上的一处亮点,换挡机构安置在了仪表盘的右侧,使用顺手之余,设计更是让人耳目一新。

多元智能配置,稳妥不失新鲜感

放眼当下消费趋势,纯电动汽车扮演的角色早已不只是交通工具,它们还需要通过多元的智能科技配置,为用户带来比燃油车更为丰富的体验,而ID.4系列在辅助驾驶系统、视听交互、续航表现等环节,也重新定义了大众汽车在智能电动车时代的格调。

在这些方面,大众品牌仍表现出了老牌车企“凡事必稳妥”的特质,比如ID.4系列配备的IQ. Drive驾驶辅助系统,囊括了全速域驾驶辅助系统、交通拥堵辅助系统、前部防碰撞主动刹车系统、ACC自适应巡航系统、车道保持系统、交通标志识别系统等在内的诸多成熟功能,但即便如此,ID.4系列的配置思路与那些新势力激进的自动驾驶方案相比还是有所区别。一方面,ID.4系列借助全面的驾驶辅助系统可以充分应对各种场景的复杂路况,并做出最及时迅速的响应,另一方面,这些驾驶辅助技术也是驾驶者们眼下使用频次最高的功能,所以大众对“稳妥”的要求要远高过“概念“和”新鲜”。

当然ID.4系列在技术方面也并不缺乏前沿的标签,比如在智能交互层面,ID.4系列搭载了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功能,这也是同级电动车中唯一一款装配AR-HUD的产品。

AR-HUD功能可以将行车信息以及路况导航信息投影到前挡风玻璃上,方便驾驶员了解各种所需信息。与传统HUD相比,ID.4系列的AR-HUD显示区域分成了上下两部分,其中底部区域显示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及导航规划等信息;上部区域则通过动画方式来结合实景,以显示诸如转向指示等信息,再配合ID. Light互动灯带,进一步提升了驾驶的趣味性和科技感。

另外,ID.4系列还可选装二氧化碳热泵空调,这也是大众品牌的独家技术。目前PTC加热是市面上大多数同级产品的主推方案,PTC结构简单且兼顾成本,但问题在于这种方式太过耗电。而ID.4使用的热泵空调对车辆的续航就友好了许多,对于北方用户而言,热泵空调显然是延长冬季续航的福音。

开车更放心,购买更实惠

除此之外,大众汽车构建的电生态系统也给ID.4系列的用车体验带来更多美好畅想。

据了解,大众汽车联合一汽、星星充电、江淮共同合资成立的开迈斯品牌目前已在北京、深圳和成都三个城市布局了40座充电站,不仅如此,开迈斯还正通过租赁及接入方式扩大充电服务网络。

资料显示,开迈斯充电站的120 kW双枪直流充电桩,不仅可以满足多用户的充电场景,而且还能智能调整设备功率的输出,以保障用户的高效充电。品牌自运营、插枪即充、高颜值设计等都是开迈斯自营充电桩的优势。未来,开迈斯还将“智能POI”融入APP的特色服务中,为车主智能推荐充电站周边餐厅、商场等商业配套,同时还会推出功率更高的180 kW充电产品。畅享一下未来的ID.4纯电生活,趁着充电的空闲时刻来一杯拿铁或者吃个轻食简餐,人车“满电”出发,岂不美哉?

ID.4系列的竞争优势还体现在了售价策略方面。尽管大众品牌是燃油车霸主,但进入新能源领域之后的姿态还是低调了不少。无论是ID.4X还是ID.4CROZZ,入门车型售价均已杀入20万元以内,长续航版主销车型的价格也仅在24万元上下,放眼新能源车市,小鹏P7的主销车型、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版等补贴后均处在该价位区间。如果把范围再缩小到纯电紧凑级SUV市场,ID.4 系列与比亚迪宋Pro新能源、埃安V有不小的价格重叠。“打蛇打七寸”,ID.4系列的这一价位区间无疑是瞄准了最核心的消费市场。

定价上的低姿态并不妨碍性能与品质上的高调。ID.4两兄弟的顶配车型价格都不到28万元,但却配备了80度+的电池、有着500公里+的续航表现,并有双电机四驱助力,性能层面轻松碾压了特斯拉刚刚抛出的“价格鲶鱼”Model Y标准续航后驱版。可以看到,ID.4系列有着大众品牌在燃油车时代难得一见的性价比优势,既体现了竞争力,也展现了诚意一面。

在新能源与智能化的赛道中,传统车企们几乎无一例外都在跟随着新势力们“发车”,好处是可以避免踏入各种坑内,但也会被新势力们抢走电动化时代“科技”、“智能”等概念的定义权。而当传统车企真正“发车”之后,除了一通疾速猛追之外,还会借助深厚的制造经验和技术积累,将“科技”和“智能”路标指向了不同的方向。作为国内首款源自MEB平台的产品,ID.4系列在辅助驾驶系统、智能交互、续航里程以及用车体验等方面,都与“激进”的新势力们有着不同的风格,这背后体现了大众品牌对品质、技术以及安全的独有认知与理解。从某种程度而言,ID.4系列也是大众汽车争夺智能电动车定义权、试图在智能电动车时代重新诠释另一种风格的“排头兵”。

“智能科技更贴心,以人为本不冒进”是对ID.4系列最精准真实的认知,即便在新势力产品盛行的今天,ID.4系列依旧非常值得推荐的那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