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击的零跑:将要拳打蔚小理,脚踢特斯拉?

2021年07月19日 16:31:04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你是什么时候对造车新势力开始有所改观的?随着近年来一些有实力的企业成功跑出,消费者对造车新势力的态度有了很大的反转,从抗拒到质疑,从观望到亲身体验并入手,借着汽车电动化变革实现弯道超车似乎并非毫无可能。

7月15日,浙江金华零跑AI工厂首台自产T03舒享版正式下线,这意味着,在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后,零跑汽车正式迈入2.0时代。

5年时间,零跑从上百家新造车企业中突围而出,并成功跻身新势力阵营TOP5。但很显然,零跑的野心远不止如此,尤其是如今生产资质到手,有了十足底气的零跑才终于放出了那些作为新势力品牌早该说出口的“豪言”。

正如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所说:“过去我们给业界留下的印象是太过低调,所以接下来必须要让更多的人知道零跑。”

零跑的2.0时代

要说到零跑区别于“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的最大特点,其实还得从零跑汽车的诞生初衷说起,朱江明曾在多个场合中提到过,零跑要做老百姓能买得起的豪车品牌,在配置上对标豪华车,并且在价格上却让普通老百姓都能买得起。

而零跑也确实是这么做的,比如首款车型S01就是一款电动双门跑车,而定价仅在12万起;T03虽然定位在A0级电动车,但智能化水平远超同级,但售价却并未高出多少;还有即将在今年年底交付的C11,同样奉行高配低价的策略。与其说零跑是在靠低价稳住市场,不如说这是零跑坚持核心技术全栈自研所带来的优势。

从品牌成立之初,零跑一直坚持核心技术全栈自研,从传统三电系统到智能芯片,都完全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比如电池包要从电芯开始做,模组、PACK、BMS都要自己完成。当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掌握了全面自研自造能力,面对快速变革的时代也将更加得心应手,未来的路也会走得更远。

正如吴保军总裁在新车下线仪式现场表示:“金华AI工厂首台整车下线,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正式迈入自产时代的零跑汽车,填补了生产制造上的最后一块拼图,形成智能智造自主全链条闭环。”

拿下了独立生产资质,零跑汽车终于可以摘掉那个不怎么上档次的“长江零跑”尾标。

零跑金华工厂之所以称为AI工厂,是因为它按照工业4.0智能制造标准进行规划、设计的,拥有大规模的机器人,机器视觉,智能化输送,工业化互联网等先进技术,自动化、数字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实现品质制造。

据悉,该工厂一期年产量5万台(后续可扩展到25万台),除了传统的冲焊涂总四大传统车间,还拥有专门的三电车间,包括电池PACK、电机总成、控制器,甚至摄像头、大灯等都属于自研生产,可见零跑对于全栈自研的执着。

2025年销量80万台

在零跑2.0战略发布会上,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无疑是“2025年销量80万台”这个如今看起来似乎有些不切合实际的flag。但作为新势力中唯一具备全栈自研自造能力的企业,我们也确实不能小看零跑的底气。

按照规划,零跑汽车到2025年底前将会以每年2款新车的进度推出8款全新车型,覆盖10-35万以内的价格区间,还将计划到2022年进军海外市场。据了解,目前零跑正在对T03产品进行欧盟准入的认证工作。

智能化将会是零跑未来最大的核心优势,甚至计划在三年内在自动驾驶方面超越特斯拉。为此,零跑计划算法团队将扩大至100+人,在2023年底投产激光雷达方案,2024年实现全场景自动驾驶技术。

同时,未来三年内,零跑还将实现多项先进技术的量产,包括Leap AI智能座舱、Leap Power三电系统以及110kW直驱增程发电机和碳化硅控制器等核心技术。

而目前来看,比较有看点的还属将于第四季度交付的C11,毕竟作为零跑2.0时代下的首款车型,搭载了两颗零跑自研的AI芯片凌芯01,单颗算力达到4.2 Tops,是目前主流芯片Mobileye eye Q4的两倍。同时,所搭载的高通骁龙智能座舱将为用户带来更领先、更人性的智能驾乘感受。

无疑,集零跑自研科技大成的C11,将成为零跑冲击新势力头部阵营的一大杀手锏。据悉C11目前已有超过6000张大定订单。

或许是因为科技公司的出身,零跑的出道过程不像其他造车新势力那般轰轰烈烈,没有过多形式化的营销,以至于即便产品逐渐受到关注,但品牌知名度依旧默默无闻。但也正是这种技术流的企业,才更有机会在未来的变革时代不断突破,走在时代前端。如今,迈入2.0时代的零跑汽车也不再低调,正式开启拳打蔚小理,脚踢特斯拉的进击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