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动机四缸变三缸, “脱缸”的日产奇骏会倒在沙滩上吗?

2021年07月20日 12:0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累计投资190亿,打造日产史上规模最大、复杂程度最高的项目,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日产奇骏顺利“脱缸”。7月30日第四代奇骏即将上市之际,却有很多人发出了哀叹:此次日产奇骏很容易倒在“瘸腿”上。

为什么这么多人不看好第四代奇骏?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此次奇骏启用了饱受诟病的三缸发动机。

打火时发动机“提醒式”抖,等红绿灯时“按摩式”抖,高速发动机噪音明显,只要满载就是“小马拉大车”,说好的三缸油耗经济性也没有想象中那么低。加平衡轴、双质量飞轮,但各种方式也都是治标不治本,三缸发动机帕金森式的问题,从未得到过根本性解决。难道,这次奇骏就可以了吗?

2021年上海车展期间,日产奇骏第四代车型亮相。第三代奇骏上市已有7年显得有些落后,无法跟上时代的脚步,所以奇骏换代上新也是正常的经营需求。但怎奈奇骏选择了自我阉割式的变革,将之前的四缸发动机,“偷工减料”为三缸发动机。_众所周知,三缸发动机的车型宿命都不太好,极有可能因为此次的瘸腿,日产奇骏被拍在沙滩上。

我们知道,三缸机与四缸机最大的差距在于功率的输出以及高转速时的差距,即便是两者排量、功率和扭矩相同,三缸的加速表现依然比四缸机要慢。

另外,传动匹配的CVT变速箱虽然提升了强度、能够承受更高扭矩,响应更快,但再怎么提升,它依然是CVT的结构,无法承受瞬间大扭矩的输出,而且涡轮发动机的低扭表现又好,时间长了对于CVT的传动带磨损也更大。

熟悉日产奇骏的网友们都知道,老奇骏的CVT变速箱的“淡定优雅”,以及突然加速时,那种“只见发动机干嚎,不见车速起来”的绝望。

而此次奇骏换代,却换上了三缸发动机,还与CVT继续搭档,不知道究竟是福是祸?

抛却除了打击消费者信心的三缸发动机,日产奇骏这款曾经长期霸屏的畅销车,本身的实力还是可圈可点。

据悉,第四代全新奇骏颜值表现相比上一代得到很大提升,堪称迄今为止最帅的一代。

其采用家族“V-Motion3.0”设计语言,标志性的倒梯状格栅内部辅以多层镀铬饰条作为点缀,两侧大灯组采用分体式设计,再搭配“U-Shape”双腰线设计,以及宽厚的黑色轮眉、微凸的侧翼子板和双五幅切削式轮毂,看上去既霸气又时尚,运动气息也掩面而来。

走进车内,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潜艇式换挡杆,以及中控台、中央扶手、两侧门把手处高档皮质运用,高档之中又充满科技气息。

此外,两块12.3英寸大屏和10.8英寸HUD抬头显示屏构成三屏联动,让车辆状态尽在掌握。车机系统则搭载全新升级的超智联2.0系统,包含智能语音控制、车家互联、车载KTV等60多项人机交互功能,车载娱乐和实用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而安全驾驶辅助方面,全新奇骏搭载了增强版ProPILOT超智驾,实现L2级自动驾驶辅助。ProPILOT超智驾系统集成前方摄像头、超声波探头、毫米波雷达等,拥有全速智能巡航、车道保持、智能跟车、自动刹停、识别静止车辆等自动驾驶功能,以及HUD抬头显示、超视距碰撞预警、预碰撞智能刹车、预碰撞警告、油门误踩纠正等安全辅助配置,科技配置水平在同级别车里也跻身第一梯队。

即便是饱受质疑的1.5T涡轮增压三缸发动机,也是使用了日产引以为傲的可变压缩比技术,最大输出204马力,峰值扭矩300牛·米,看上去动力感人。据悉,VC-TURBO超变擎300,是日产第二款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除了独创的多连杆结构,实现发动机压缩比8:1~14:1智能无级可变外,还应用了高压缸内直喷、第二代涂层缸体熔射等10项新技术,达到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的平衡。

而在日产车型备受诟病的CVT变速箱上,采用全新一代CVT智能无级变速器,采用双油泵系统、离心钟摆减震器等先进技术,并且速比范围提升到8.2:1,具备了变速快、加速猛、输出平顺等特点。

底盘则和楼兰、英菲尼迪QX60共享了部分组件,前悬由4点柔性连接改为6点刚性连接,后悬改为四连杆,支架和悬臂采用了更多的铝制件,操控性上较之之前老款有着较为明显的提升。

很显然日产并非不知道之前三缸发动机带给消费者的印象有多糟糕,任性的同时也未对三缸发动机放任自流,而是采取了一些手段。日产给出的解决方案是用VC-Turbo多出的多连杆结构来抵消44%传统发动机的活塞侧向力,再加上增添的自适应双平衡系统、CVT变速箱中的离心钟摆减震器等让抖动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按照日产的口径,这种方法会有效提升动力而减少损耗,并且信心十足的只做三缸发动机车型而没有其他备选,19.99万元¬¬—21.99万元区间的定价,不知道是否会打动消费者的心?

事实上,三缸发动机的先驱并不是东风日产。上海通用曾将旗下的主销台柱子全系标配三缸机,销量直接拉闸,从之前的月销过万直接跌至不足千辆;福特更是直接将旗下的销冠车型全系更换为三缸机,销量直接“抖”至谷底,直到后来重新换回四缸发动机才力挽狂澜开始回血。既然东风日产既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韪采用三缸发动机,要么是真的掌握核心技术解决好了三缸发动机的缺陷,要么就有可能被消费者拍倒在前辈的沙滩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