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朱华荣拜托两位合资高管的事太难了 长安半年财报销量增长利润下滑

2021年07月20日 12:1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产品不行的时候,就要靠营销战术,所以你们两个啊,没别的办法,拜托了,拜托了。”在6月12日的重庆车展,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拍着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两位合资品牌高管的肩膀说。

不过,事实证明,朱华荣拜托的这件事很难办。

目前,长安汽车上半年已经交卷,虽然最终财务数据在8月31日才会公布,但从7月15日发布的财务业绩预告来看,正如朱华荣所料,上半年长安汽车合资品牌表现差强人意,自主品牌也面临增长压力。

上半年财务预告显示,长安汽车集团归母净利润16亿元-19亿元,同比下降27%-38.5%;扣非归母净利润为6亿元-9亿元,同比增长122.93%-134.39%。

长安汽车方面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主要因非经常性损益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约 42 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主要因公司销量增长、产品结构优化,自主业务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合资业务盈利能力稳步改善。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通过出售长安标致雪铁龙的股权,增加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约14亿元,此外长安汽车持有的宁德时代股票股价上涨也为其赚了近18亿元的净利润。如果去掉这些卖车以外的直接收入,长安汽车面临的盈利压力会更大。

与经营利润承压不同的是,今年1-6月份,长安汽车销售突破120万辆,同比增长44.5%,呈现销售增长幅度带不动利润的同步增长。

合资品牌方面,长安福特上半年销售 12.10 万辆,同比增长 24.2%;长安马自达上半年销售 6.03 万辆,同比增长 7.7%;长安自主品牌上半年累计销量70.19 万 辆,同比增长 67.0%,与 2019 年同期相比增长 79.1%。

虽然两个合资品牌也出现同比增长,但在2020年销量基数低,以及去年两个合资品牌都处于历时销量低点,这样的增长显然不能令股东双方满意。

这也就有了朱华荣在重庆车展上对合资品牌高管当众提出具体要求的一幕。

销量数据进一步细分来看,二季度的销售拖了上半年总体销量的后腿。长安福特二季度销售5.66万辆,环比减少 7804 辆;长安马自达二季度销量 3.10 万辆,环比增加 1694 辆;二季度自主品牌销量也出现增长乏力,累计销量 31.14 万辆,环比下滑 20.2%,环比下降 7.9 万辆。销量规模效应减弱,芯片、大宗材料涨价令合资与自主品牌盈利能力双双承压。

分析机构预测,二季度合资品牌会拖累长安汽车整体投资受益,而自主品牌扣非仍会盈利。预计三季度起,长安汽车合资和自主品牌芯片都有望逐步缓解,推动销量增长进而带来盈利能力增强。长安汽车上半年整体财务状况也是全行业主流车企运行状况的缩影。

今年上半年,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给企业生产和成本造车较大压力,出现销量大于产量、销量增长利润却下降的反常现象。目前各企业最终的年中财务报告还没有最后出炉,但总体情况不容乐观。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21年1-5月份,重点汽车企业集团营收和利税总额都呈现增速回落的情况,预计这也是今年下半年汽车行业的大趋势。(图片来源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