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汽车,吹牛不打草稿

2021年07月20日 19:50:03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都说新能源造车新势力中的零跑汽车很低调,我是不信的,要不然它也不会喊出智能驾驶技术三年内超过特斯拉,在2025年销量要达到80万辆、2022年进军海外市场、2023年进入新势力Top3、2025年底前推出8款全新车型(覆盖35万以内价格区间)等等一些语不惊人死不休口号。其实只有存在感低,急需搞点话题来炒作,以此扩大品牌影响力的车企才会这样做。

而这种类似明星的炒作手法在造车新势力中可谓是屡试不爽,其中理想汽车堪称是前辈,它就给自己立下过目标,销量要在2025年占据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的20%,也就是160万辆。理想汽车口无遮拦,好歹也是造车新势力“蔚小理”第一梯队,零跑汽车跟着瞎起什么哄?难道好好修炼内功不行吗?非得在自身还是只雏鸡的时候在老鹰面前耀武扬威。

那么问题来了,零跑汽车吹牛的底气在哪里?它吹过的牛有没有可能实现?

飘了,零跑汽车自己认为自己很强大

零跑汽车的老总朱江明能站在PPT前可劲吹牛,其实是零跑汽车销量增长速度让他飘了。零跑汽车于2015年成立,掐指一算也是造车新势力的中的老人,不过它的首款车型零跑S01在2019年才开卖,前期它那个销量叫一个惨,月均销量长期是两位数。

紧接着在2020年,它又捣鼓出了零跑T03,果然还是便宜的车好卖,这个时候零跑汽车的销量开始增长了,2020年卖了8499辆车。零跑不用于其它造车新势力比,它只需要与自己比,那销量可都是同比、环比增长百分之几百。

零跑汽车真正过上好日子是2021年,按零跑汽车自己的发布的销量数据看,从1月份到6月份,它的交付量是节节攀升,其上半年累计订单量为21515台,累计交付量是21744台,当然了,这两组数据是互相包括的。

除此之外,零跑汽车还特意公布了今年6月份的累计交付量为3841台和零跑T03在6月份的交付量,为3745台。数据之外表达的意思就是,零跑汽车现阶段在售的有零跑S01、C11、T03,三款车型,而最便宜,最低端的零跑T03就为零跑汽车贡献了97.5%的销量。这个时候,零跑汽车是真的飘了,它开始自诩为“新势力的Top5”。

论销量看,好像确实是这么回事,“蔚小理”位列一、二、三,其次就是威马、零跑、哪吒还有点名头,它不是“Top5”,谁是Top5?可仔细想想,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首先是零跑汽车的主要销量都是零跑T03贡献,不是说它不好,只是这类型车的技术含量并不高,可替代性极强,而且现阶段零跑汽车如果以它为主要销量支柱对提升品牌形象完全没好处,这与它要在2025年前推出35万元以内的高端车的想法是背道而驰。

零跑汽车在车市混了这么久,难道还不知道吗?想走高端化,那必须从一开始就走高端化,待品牌形象确立后再慢慢走平民化路线,特斯拉、蔚来就是这么干的。反观那些一开始就走平民化的汽车品牌,再向高端化冲刺是何其困难?传统自主品牌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所以说,零跑汽车是以零跑T03的销量作基础在为“金主”画高端化的饼,这个饼画的是又大又圆。

其次是零跑汽车的这点销量含金量实在是不怎么高,保守估计,从2015—2021年,零跑汽车的累计销量都没破5万辆,显然,这与第一梯队的“蔚小理”还存在很大差距,如果再把它放到整个车市中,那简直是不值得一提。

据悉,零跑汽车2021年的销量目标是6.24万台,到2025年的累计销量目标是80万台,我也不知道在这5年之中零跑汽车的销量要翻几番,但我知道,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扛把子”比亚迪汽车它在最高光的时刻新能源车破30万辆都很困难,而且比亚迪汽车经过多年的发展才在前两个月下线了第100万新能源车。如果未来5年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速度赶不上光速,否则我还是很难想象零跑汽车要靠什么达到80万辆的销量目标?

未来5年是新能源车高速发展的5年,理想汽车要卖160万辆,零跑汽车要卖80万辆,长城汽车要卖400万辆,其中80%是新能源车,还有特斯拉,以及各种合资品牌不知道要卖多少辆。你们尽管去立目标,给“金主”看,可这都要老百姓掏真金白银买的,也不看看现在是什么经济形势。你们目标随便立,难道准备自产自销?

零跑汽车销量上的事情看完了,再来聊聊它在资金、技术上的事情。

零跑汽车老总朱江明能继续吹牛的底气来源于它现阶段资金充裕,近日它才宣布完成了45亿元的融资,其中有杭州市政府投资的30亿元,它像蔚来汽车一样,有靠山了。另外,零跑汽车已经计划在今年提交IP0申请,并有可能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在科创板上市。短期来看,零跑汽车是不缺钱,更何况它还得到了杭州市政府的投资,继续活下去问题不大。

零跑汽车之所以能不断吸引投资的背后主要是以技术为后盾,而这的背后还有它的母公司大华在人脸世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支持。另外,把技术用零跑汽车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一切自研”,包括智能驾驶要用到的芯片、三电技术等,这点确实值得点赞。

现阶段,零跑自研的凌芯01就是例子,只是这块芯片还是不够先进,它采用的是28nm的制造工艺,功耗为4W,算力为8.4TOPS,暂时还不及国内的地平线征程3,如果于特斯拉相比那差距就更远了。特斯拉现在采用的是HW3.0自动驾驶芯片,是14nm制造工艺,功耗72W,芯片总算力为144TOPS。

零跑汽车希望3年内超过特斯拉,大家当然希望看到这一幕,只是零跑在进步,特斯拉也在进步,而且零跑除了在芯片上有所欠缺外,还是十分缺少与自动驾驶相关的数据。至于零跑汽车的其它技术,譬如超级性能大功率碳化硅控制器、800V超高压电气平台、电池+车身一体化集成方案等等,就如同它的80万辆销量那样还停留在PPT上。

尾声:新能源汽车在未来5年的时间中竞争会相当激烈,零跑汽车未来扩大影响力,吹点牛也很正常,只是它未免过于激进,别动不动就说要在4年之后卖80万辆车,三年之后超过特斯拉,一步一个脚印才是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