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状告中航锂电专利侵权,7家车企13款车型谁最慌?

2021年07月22日 14:4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动力电池“一哥”宁德时代又要打关子了。这次的对象是中航锂电,也是中国今年装车量排名第四的动力电池供应商。

7月21日下午,有媒体报道,宁德时代已经正式起诉中航锂电专利侵权,涉嫌侵权范围覆盖其全系产品。

当天晚间,“中航锂电”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截至目前,公司未接到起诉状。中航锂电表示,公司始终将自主研发、技术创新作为立身之本,面向未来进行全面的研发布局和投入规划。

对于这场官司的起源,业内不少传言表示,这是整车客户争夺战的延展,中航锂电的快速成长,正在蚕食宁德时代的原有客户。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最新数据,中航锂电近年来在装车量和市场占比方面快速增长。2020年上半年,中航锂电装车量仅为0.76GWh,市场占比4.35%。但今年1-6月,中航锂电装车量已经增至3.63GWh,市场占比为6.9%。市场排位也由第五升级为位居第四。

此前,中航锂电董事长刘静瑜更是公开表示将原先未来五年规划产能提升至300GWh。截至目前,中航锂电一共有五大生产基地,量产及在建的电池产能超过100 GWh。

资料显示,中航锂电业务涉及乘用车市场、商用车市场、储能市场和特种应用市场等四大市场。其中,乘用车市场业务目前为13款车型做配套,主要涉及广汽埃安(AION S、AION V、AION Y共3款)、长安新能源(长安逸动EV460、长安CS15 E-Pro、长安奔奔E-Star长安CS55 E-Rock共4款)、上汽通用五菱MINI EV1款),以及广汽丰田(IA5)、广汽本田(EA6)、吉利汽车(几何C和帝豪EV450共2款)和东风风光(风光E3)。

而宁德时代的广汽埃安订单的“丢失”被看做是这次专利侵权诉讼案的导火索。在此之前,广汽埃安的电池配套商包括宁德时代、中航锂电和孚能电池,但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广汽埃安逐渐从宁德时代转为中航锂电,埃安Y的车型中电池电芯供应商全都是中航锂电池。

与此同时,广汽埃安今年以来销量暴增,上半年累计销量达43013辆,同比分别增长103.75%和112.03%,实现月销翻番。

其他配套企业销量也呈快速增长态势。其中,长安新能源1-6月销量累计37283辆,同比增长321.4%。国民神车宏光MINIEV则上市一年热销310418辆,连续10个月蝉联中国新能源车型销量第一名。

“水涨船高”,让中航锂电享受了成长福利。不过,对于这场官司,法律界相关人士的解释是:一旦中航锂电败诉,全系产品可能面临禁售。这也就意味着上述7家企业的相关产品都将受到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