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下周回国”成“今夜上市”,FF能起死回生吗?

2021年07月26日 22:44: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搭乘新能源这股东风,行至今日,造车新势力之间的分化不断加剧。能实现量产交付的车企数量仅在十家左右,而已经倒闭的或者频临倒闭的还有一大批——拜腾、奇点、游侠、赛麟等。当然,也不乏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下文简称FF)这样就差临门一脚的新势力。

自从与恒大分道扬镳之后,许久未露面的FF创始人兼CPUO贾跃亭,携着FF高调杀回到公众视野,“下周回国”成了“今夜上市”。

北京时间7月22日晚,FF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并举办敲钟仪式,股票代码FFIE,发行价为13.78美元/股。上市首日,FF开盘涨超22%,最终收涨1.45%,报收于13.98美元,总市值45.11亿美元。

但对于资金状况不容乐观的FF,顺利上市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贾跃亭表示,“登陆纳斯达克对于每个创业者来说是值得庆祝的,但我却倍感压力。”不难看出,除了融资之外,首款车型FF 91的量产交付也成为FF上市之后的头等大事。

10亿美元够不够烧?

根据SPAC的协议,FF成功IPO,将获得大概10亿美元的融资,这对于资金紧缺的FF来说无疑是久旱逢甘霖。FF 91由于多次变更交付时间,一直被戏称为“PPT造车”。贾跃亭在上市当日回应媒体称,FF 91量产交付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中,预计将在12个月内顺利交付到首批车主手中。

“FF 91量产就差临门一脚,缺少资金支持”,这是FF 91此前量产时间一拖再拖的主要原因。10亿美元真的能够支撑FF 91完成量产交付的计划吗?以几家头部新势力的发展历程来看,显然还需要大量资金持续投入其中。

蔚来CEO李斌曾说过,没有200亿不要造车。前段时间,小鹏汽车CEO何小鹏曾表示:“如果从0到1大概要200亿的话,第二步的这个钱肯定超过300亿,这是一个基础”。贾跃亭本人也曾经预测,乐视造车至少需要400亿到500亿元的投资。

这样对比下来,FF在前期的投入和累计的融资金额,还远远未能达到及格线水平。但鉴于目前新能源车市场的发展趋势和资本热度,FF只要顺利上市,在前进的道路上就会不断有新的资金涌入,增加量产的成功率。

上市是把双刃剑

虽说上市是一种相对便捷的融资方式,但凡事都有两面性。一是信息透明化带来的风险,上市企业经营范围要合法合规,股权要清晰,还要依法建立各种股东大会等等。应监管部门的要求,公司一旦上市,公司的运营状况,人员结构及定价利润等财务信息都会公之于众。

稍有不慎,就会被一些做空机构盯上,面临被做空退市的风险。强大如特斯拉,早已成为被做空最多的美股;在美国上市的360更是遭遇做空机构香橼的多次唱空,最终选择私有化回国。所以,本来就备受争议的FF,免不了会成为做空机构的目标之一。

第二个就是股权稀释的问题,IPO本质上就是增资扩股,股东人数增加了,相应的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就会降低,会削弱管理者对企业的控制力。此前,FF与恒大的纠缠不清,到闹上法庭最终分道扬镳,也是因为股权之争。

最后,就是FF的盈利问题。就拿市值排名第一的车企特斯拉为例,用了15年才实现盈利。数据显示,蔚来2015年成立至今已累计亏损超过300亿元;理想2018年至2020年合计亏损近40亿,头部造车新势力仍处于不断亏损的状态,更别说迟迟未能量产交付的FF。

贾跃亭曾在社交媒体上表示:“FF 91是全球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唯一的产品,比特斯拉model X和S Plaid还高一个档次”。根据上市文件显示,全车售价应该为18万美元。不难看出,此时的FF正如初出茅庐的特斯拉,首款产品更多的是为品牌树立调性,打造更高的影响力,短时间内难以实现盈利。

市场还需要FF吗?

市场还需要FF吗?这个问题的答案,我想还是留给消费者最为合适。以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格局来看,是属于高低两端市场需求兴旺,中端市场表现一般的状态。热销的要么是特斯拉、蔚来、理想等高端品牌车型,还有就是五菱宏光MINI EV等微型电动车。

FF首款新车FF 91什么来头?动力上,FF 91峰值功率可达到1050匹马力,百公里加速仅需2.39秒;一次充电续航可高达700公里,同时搭载了无人代客泊车系统。似乎,四年时间过去了,FF 91还保持着足够的产品竞争力。

也难怪贾跃亭敢对外宣称:“实现对S迈巴赫,法拉利,宾利等传统超奢华汽车品牌颠覆”的言论。参考FF 91在国外的售价,折合人民币后达到115万元。以FF目前的现金流,即使能顺利完成量产,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也会以进口的方式在国内销售,叠加各种税费整体售价或高达150万以上。

但是在国内,有多少消费者会放弃保时捷玛莎拉蒂宾利等奢华品牌,去选择FF?相信只有极少数。

参考比FF 91便宜不少的高合HiPhiX,目前在中国的交付量也就两三位数的水平。强大如特斯拉,能在中国砍下惊人的销量也是靠更为走量的Model 3和Model Y,FF 91的发展前景可想而知。至于价格更低的FF81、FF71等车型,什么时候能量产还是个未知数,面临的竞争压力也是巨大。

不难看出,现代工业的盈利要素中,“走量”比“单价”更加重要。如今的奢华品牌无一例外地隶属于大型汽车集团,它们几乎处于卖一辆亏一辆的状态,更多的作用是门面担当。贾跃亭执意要让FF走进法拉利宾利等奢华品牌的圈子,无疑是不为自己留后路。

钟述

SPAC模式上市让FF暂时止血,重燃FF 91量产的希望,令贾跃亭对公众有所交代。但资本市场并非 “傻白甜 ”,除了一个好听的故事,更会仔细衡量公司赚钱能力等硬指标。FF上市当天盘中一度破发,一定程度上说明资本市场对它的热情有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