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纳入动力电池等相关细则,新版汽车“三包”政策进一步升级

2021年07月28日 09: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7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公布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即新版汽车“三包”政策,新规将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基于2013年施行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新规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改,进一步明确了相关责任主体和赔付细则,对经营者提出更加严格的责任要求。

新规明确规定,家用汽车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7日内,出现因质量问题需要更换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或者其主要零部件等情形的,销售者应当按照消费者的选择予以免费换车或者退车。

在年限公里数的限制条件方面,家用汽车产品自“三包”有效期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因质量问题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燃油泄漏或者动力蓄电池起火的,消费者可以凭购车发票、三包凭证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者退货,销售者应当免费更换或者退货。且销售者明确为消费者退换车时,还应当赔偿消费者的车辆登记费、加装装饰费、相关服务费等损失。

新规还放宽了累计修理时间等要求,将“三包”有效期内同一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5次或者整车累计修理时间超过35日予以换车的限定条件,缩减为4次、30日。规定生产者、销售者、修理者等经营者不得限制消费者自主选择对家用汽车产品进行维护、保养的企业,并将其作为拒绝承担“三包”责任的理由。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电动汽车存在的问题,新规将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等专用部件质量问题纳入“三包”退换车条款。按照规定,如在规定要求的时间中出现上述问题,消费者可要求相关责任人进行免费的退换车。并将家用汽车污染控制装置的主要零部件纳入重大质量问题退换车条款,加大对机动车排放污染的防治力度。

另外,新规还将对家用皮卡车实施“三包”,以保护皮卡车消费者权益,促进皮卡车行业快速发展。总体来看,新规更加保护消费者的相关权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