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BA售价几十万安全气囊配置却很少,而这三款平民车型气囊最多

2021年07月28日 12: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近日,中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公告显示,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3.84亿辆,其中乘用汽车2.92亿辆;2021年上半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1871万辆!而截至6月底,全国有74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同比增加5个城市,33个城市超过200万辆,18个城市超过300万辆。

我国现如今已经是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但随着汽车的增加,交通事故发生的频率也开始增加。据数据分析,中国每年都发生近20万起交通事故,平均每8分钟就有1人因车祸死亡!

而当驾驶过程中如果发生较为严重的车祸,安全气囊就成为保护和拯救驾乘人员生命安全最有效的保障手段。

所谓安全气囊系统,是一种被动安全性的保护系统,主要是为了防止汽车碰撞时车内乘员和车内部件间发生碰撞而造成伤害,它与座椅安全带配合使用,可以为乘员提供有效的防撞保护。在汽车相撞时,汽车安全气囊可使头部受伤率减少25%,面部受伤率减少80%左右。

那么,安全气囊又是通过什么原理发挥作用的呢?

当汽车遭受一定碰撞力量以后,气囊系统会引发某种类似微量炸药爆炸的化学反应,产生无害的氦气,隐藏在车内的安全气囊在约0.03秒的时间充气并瞬间弹出,非常快的充气速度,可以确保当乘客的身体被安全带束缚不动、而头部仍然向前行进时,安全气囊能够及时到位。

可见,安全气囊是多么的重要。可是通用汽车近日却被爆出由于汽车侧气囊出现安全隐患,通用汽车正在召回部分2015年和2016年款雪佛兰索罗德和GMC Sierra1500、2500和3500卡车,共计410019辆。

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表示,被召回卡车的侧气囊充气机可能会在没有警告的情况下破裂,并将零件“喷入”驾驶室。据悉,上个月有三台2015年款索罗德气囊充气机破裂,一台在佛罗里达州,两台在得克萨斯州。

气囊方位最多的为7方位

那么各其他品牌车型的安全气囊/气帘配置情况又如何呢?我们遴选了目前主流市场比较畅销的30款车型,并只选择旗下售价最高的产品进行对比梳理,包括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价格也从低到高各个档次都有。通过梳理对比我们发现,配备5方位安全气囊/气帘的车型有17款,比如广汽埃安AION Y、哈弗H6、坦克300,包括热门车型特斯拉Model 3等,这些车型占到总量的57%左右;配备6方位安全气囊/气帘的车型有10款,占到总量的33%左右,包括一汽大众速腾一汽丰田亚洲狮、奔驰C级等车型;而配备7方位安全气囊/气帘的车型只有3款,他们是一汽丰田卡罗拉、上海大众帕萨特以及一汽大众揽境等,占到总量的10%左右。

从整体上来看,得益于TANG架构,作为日系车的丰田系旗下品牌车型,大多配备的安全气囊/气帘比较多,尤其是一汽丰田卡罗拉,是这些车型里边唯一配备副驾驶坐垫气囊的车型,有效的保证了副驾驶乘客的生命安全。

卡罗拉拥有8个气囊

作为众所周知的“省油王”,一汽丰田卡罗拉的销量一直名列前茅。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卡罗拉销量为154724辆,销量在家用轿车系列车型里排名第二。

据悉,2021款丰田卡罗拉标配8个安全气囊。除了座椅常规的六个安全气囊之外,还拥有前排膝部气囊以及副驾驶坐垫式气囊。此外,安全配置方面,卡罗拉还搭载智行安全系统TSS 2.0,并匹配L2级驾驶辅助系统,其中包含了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全速域动态雷达巡航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等配置。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将标配前麦弗逊/后E型多连杆的独立悬架,保证了车辆的操控性与舒适性。

动力方面,2021款卡罗拉双擎版车型,应用了丰田最新混合动力系统THSⅡ,以及经过优化的1.8L阿特金森发动机,其热效率高达40%,最大功率122马力,传动系统则匹配E-CVT变速箱;而燃油版车型则搭载1.2T涡轮增压4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16马力,最大扭矩185牛·米,传动系统则匹配模拟10速的CVT变速箱。

目前卡罗拉指导价在11.98-15.98万元之间。

而国产车和大部分德系车,在安全气囊/气帘配置上还是采纳了比较传统的5方位配置。尤其是作为豪华车代表的BBA,大部分车型安全气囊配置都在5个。包括售价最高的宝马X5,其价格可以购买约5辆卡罗拉,但安全气囊/气帘方位却只有5个。

车辆配置7方位气囊为宜

据大量试验显示,发生碰撞发生时,大部分车内乘员最容易被撞击的部位是:脸部、胸部、腰部、头部。由此有了经典的“6方位部署”原则。即主、副驾驶前的安全气囊主要保护前排乘客的脸部及胸部;主、副驾驶座椅外的侧安全气囊主要保护前排乘客的腰部;位于ABC柱内饰版内的侧安全气帘则负责保护车内乘客的头部免受大力冲击。

而副驾驶坐垫气囊,顾名思义就是布置在副驾驶坐垫前段的安全气囊,其作用就是为了防止碰撞发生时副驾驶成员因坐姿问题侵(滑)入中控台下方,而展开的类似于阻挡物的枕头形状的气囊,确保成员膝部和下身处于气囊保护范围内。目前坐垫气囊仅在丰田雷克萨斯等的部分车型中有安装。

据专业人士认为,目前一般车辆建议在6方位左右,当然7方位更好,这样能够更好的保护驾乘人员。另外,除了安全气囊以外,安全性能最重要的体现还是在车辆本身的安全性上,比如汽车的骨架设计、断面和结构设计、车铁皮是否禁撞等等,以及驾驶员技术水平、安全驾驶辅助功能等,都会直接影响到车辆行驶的安全。

那么,安全气囊该如何正确使用才是最安全的呢?

①主驾驶位置的方向盘长度和高低必须调节合理,也就是对着驾驶员的胸部,这样气囊燃爆时才不会炸伤脸部。因为燃爆瞬间的力量可以到达到180公斤,如果是分级燃爆的气囊还能好一些。

②副驾驶座椅的角度也要调节到合理位置,乘员也必须紧靠着椅背。

③座椅绝对不可以使用全包围坐垫套,那样会阻挡气囊的弹出。

④儿童是禁止乘坐在前排座椅的,即使有儿童安全座椅也是不安全的。

⑤每次启动时都要检查仪表气囊检测是否正常工作。

⑥安全气囊并不是一个单独的保护设备,它需要安全带的配合,所以大家必须系好安全带,才是更安全的办法。

大量模拟试验和统计表明:在所有可能致命的车祸中,如果正确使用安全带,可以挽救约45%的生命;如果同时使用安全带和气囊,这一比例上升到约60%;如果只使用气囊,这一比例不会超过5%。因此,我们在平时的驾驶中,一定要养成系安全带的良好习惯。此外,杜绝一些交通安全隐患最好的方法,还是安全驾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