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跑高速时,车速120竟然最费油!那开多快才最省油?

2021年07月28日 12:23: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大家好,我是易姐。

油耗,向来是车主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买车时,油耗是必看项目;每次开完车,看油耗是必备操作;跟朋友聊自己的车,油耗是最直观的对比······

其实,即使是同一辆车,不同人开,汽车油耗也大不相同,其中很关键的一点就在于车主对车速的把控。

车子越快越费油,就像人跑得越快越累一样。

汽车行驶时,需要克服各种阻力:汽车内部摩擦、轮胎滚动阻力、空气阻力等,这些力都会随着汽车速度的变化而变化。

尤其是空气阻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风阻”)。

一般而言,一辆车以30km/h速度行驶时,风阻只占20%;80km/h的速度行驶时,有60%的阻力来自风阻力;而当速度到200km/h,几乎占所有行车阻力的85%。

也就是说,车速越快风阻就越大,相应地,油耗也越高。尤其在高速行驶时,往往有超过50%以上的油耗用来克服风阻。

那是不是也意味着,车速越慢,油耗越低呢?

并不是。

这跟发动机的利用率也有关系。

当车子低速行驶时,发动机的扭矩也会更大,这时候的发动机就像人努力爬山一样,虽然速度慢,但其实消耗也是相当大的。

当车子以较低的速度行驶时,它的工作效率也是比较低的。简言之就是,低车速时,活塞的运动速度低,燃烧不充分,油耗反而会增加。

所以,车速与油耗就形成了一个“U型”的关系。如下图:

当车速过高或过低的时候,都会造成油耗升高。而U型的最低点,就是我们这辆车最省油的车速,即——经济时速。

对于经济时速,有的人说80公里/小时,有的说100公里/小时。其实,每辆车的经济时速都不一样,我们先来看个例子:

可以看出,当这辆车车速在60km/h的时候,汽车油耗是最低的。所以这辆车的经济时速是60km/h。

但是不同的车型,经济时速也不同。通常:

排量1.2L以下的,经济时速为50km/h左右;

排量1.2L-1.6L之间的,经济时速为70km/h左右;

排量1.6L-2.0L之间的,经济时速为100km/h左右;

依次···

排量越大、风阻系数越低,经济时速会越高。

那如何知道自己汽车的经济时速?

方法其实很简单,现在很多汽车都有“瞬间油耗”这个参数,大家平时开车的时候,可以尝试不同的速度,看一下这几个时速的瞬间油耗。数值较低且稳定的,那就几近是经济时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