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苏菁免职背后,为避免招黑还是另有伏笔?

2021年07月29日 09:47:3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继今年5月18日华为内部发布人事调整——消费者BG CEO余承东开始担任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之后,华为的汽车业务又一次发生重大人事变动。

7月27日,有媒体报道,华为内部发文,免去了苏箐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的职务,由华为硬件工程和产品开发部总裁卞红林接任。据消息人士透露,这封任免文件是由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签批署名。

消息一经爆出,瞬间刷屏汽车圈。毕竟在外界的认知里,能惊动任正非的免职事件背后,大概率是有事发生,且不会是小事件。

对于苏菁免职的猜测,有媒体曝出,因苏菁的不当言论,华为收到了来自特斯拉方面的律师函。也有相关人士表示,是因为华为汽车BU的内部竞争。

不过,对于免职的原因官方很快进行了回应。华为方面表示,公司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苏箐在参加外部活动谈及自动驾驶技术与安全时,针对特斯拉,发表了不当言论,苏箐已就其个人不当言论进行了深刻检讨,但鉴于其言论造成的不良影响,华为决定免去苏箐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职务。苏箐将去战略预备队接受训战和分配。

并且,华为还特意重申,华为公司尊重产业界每一个参与者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努力与贡献,也希望与产业界共同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总结来说,被免职主要是因为苏菁的个人原因,可能对公司造成影响。

资料显示,苏箐此前曾担任华为终端公司首席架构师,后出任华为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在华为任职期间,苏箐因推出自动驾驶系统方案ADS,并且在北汽极狐阿尔法S上装车路测而名声大躁。

回顾苏菁这番需要“深刻检讨”的言论,实际距离任免当天仅过去19天。在今年7月8日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苏箐在谈及特斯拉自动驾驶事故时表示,“当机器和人类共生,就一定会造成事故率,讲难听点就是杀人。只是说我们要把它的事故概率降到尽量低。”

苏箐还强调,在未来的一百年内,机器的智商都不会超过人类,而L5级(即完全自动驾驶)在这辈子也很难实现。华为将尽量让这个行业平稳度过未来5年的危险期,不然华为就可能是历史的“罪人”。

在苏菁一番“豪言壮语”发表完之后,“华为智能驾驶总裁谈自动驾驶”这一词条登上了微博热搜,受到广大网友的热议。

紧接着,苏菁在今年4月发表的另一豪放言论也被翻出,且同样与自动驾驶相关。在华为举办的一场北汽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自动驾驶能力试乘活动中,苏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Robotaxi是一个最难的问题,从技术上讲,因为它需要扫掉所有的Cornercase。而以Robotaxi为商业目标的公司,都会完蛋。

苏菁还表示,“最后达到Robotaxi的,是做乘用车的人,那个市场一定是我的,但不是现在。”

相比“特斯拉杀人”这番话的影响力,这番言论有过之无不及,甚至还受到了美团创始人王兴的捧场。但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以Robotaxi商用为目标的公司包括Waymo、Cruise、Argo、Apollo、Pony、WeRide等,公司总估值达到了千亿美元的规模。

从个人因素来看,苏箐是典型的技术狂人,发表这些言论或许是出于耿直。但一次又一次被热议,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其背后代表的是华为,可能“招黑”的也是华为。

但为了避免招黑应该不是免职苏菁的唯一原因。从卞红林的接任来看,也透露了华为接下来的战略方向。

根据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的资料,卞红林于2011年毕业后加入华为,截至目前,其LinkedIn主页的认证身份仍是华为CBG CTO及硬件工程和产品开发部总裁。根据相关人士透露,卞红林没有汽车背景,但在产品交付上拥有丰富经验。

目前,华为已经开始面向客户端提供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在今年上海车展前,搭载华为ADS方案的北极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车型亮相上海,以量产的软硬件方案,实现城区自动驾驶能力。虽然改款车型还未开始量产交付,但引发了媒体广泛报道。

随着华为的汽车业务已经从Demo进入量产交付阶段,接下来,擅长于产品交付的卞红林加入智能驾驶产品部,也意味着华为要加快交付步伐,以抢占更多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