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全新1.5T发动机:电动车“内卷”,燃油车也在劫难逃

2021年07月29日 10:1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放眼目前全球的汽车市场,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成为目前燃油家用车领域几乎是最为主流的选择。在这种大背景之下,上汽通用汽车发布了其第八代Ecotec全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也是继2.0T、1.3T和1.0T发动机之后,Ecotec家族的最新成员。

这台全新1.5T发动机将匹配目前通用汽车现有的9AT和CVT变速箱,未来还将基于这台发动机推出48V轻混版、HEV混动版、PHEV插混版等。从通用集团的车型族谱来看,预计其将最先搭载在新一代的别克威朗上,以后预计将陆续搭载在昂科威S、昂科威Plus等车型上。

如果说以前的别克乃至整个通用家族给消费者的印象就是"油老虎",那么随着其可变缸技术的广泛应用,已经在油耗方面表现得比较出色了。如今发布的全新1.5T发动机也将延续这一特性,除此之外,这台发动机还将更性能、更智能以及更安静。

更性能:同级别功率最强

来到"电动时代",已经见识过电动车加速"威力"的消费者,自然会对一台车的动力有着更高要求,哪怕是一台传统的燃油车。上汽通用的这台1.5T发动机号称"同级最强",最大额定功率范围达到了135kW-155kW,比上一代发动机提升26%,升功率最高突破了100kW;最大扭矩范围达到了250N·m-270N·m,比上一代提升8%。

从同排量的发动机来看,以目前市场上动力较强的本田冠道和UR-V等车型上所搭载的L15BD系列的1.5T发动机为例,其最大功率142kW,最大扭矩243N·m。而上汽通用最新发布的这台1.5T发动机,将能够在动力参数上超越本田的1.5T发动机。

同时,上汽通用负责这台发动机研发的工程师表示,这台全新的1.5T发动机其实还能够输出更大的扭矩,但是并没有这样做,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为了在较低的转速区间也能够提供一个比较不错的扭矩。这台发动机的峰值扭矩爆发的转速区间十分宽泛,在高速超车时,也就省去了很多车变速箱降挡的动作,从而给用户带来更大的信心。

更智能:融入VIP电子架构

在电动车"井喷"的年代,消费者听到最多的似乎就是"智能"这个词,而上汽通用这台发动机,同样也有着相对智能化的表现。

在这台全新的1.5T发动机中,搭载了来自通用汽车的最新一代控制器芯片。依托于此,这台发动机的燃烧系统、进气控制系统以及冷却润滑系统等都在智能化方面得到了大幅提升。

此外,这台全新的发动机还使用了通用汽车最新的VIP智能电子架构,首次将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控制技术应用到发动机控制策略中,能够和传动控制系统、底盘控制系统以及车身控制系统等实现互联,从而实现整车性能的动态优化。值得一提的是,这台发动机还支持远程OTA升级。

更安静:从源头提升NVH表现

在性能和智能两个方面,上汽通用的这台发动机都将目标瞄准了电动车。不过,除了性能和智能,安静似乎是燃油车永远也比不过的一个方面。

不过,以往的别克品牌已经让消费者有了相当不错的NVH体验,如今这台全新发动机,还将在NVH方面进行更进一步的提升。这台发动机从源头控制、传递路径优化、空气及结构声隔离、声品质优化等4个维度进行正向研发。

除了更性能、更智能和更安静这三大特点之外,这台全新的1.5T发动机还能够实现各部件的100%追溯,在发动机的每个部件上都有着二维码,能够实现全程溯源,也在更大程度上保证了这台发动机的品控。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这台全新的1.5T发动机应该会为上汽通用带来不错的销量,毕竟动力不错,又是人们喜欢的四缸机。

很明显,上汽通用在研发这台全新的发动机的时候已经在瞄准电动车,电动车的"内卷"已经成功影响到燃油车领域。但是问题来了,即便这台发动机确实有着出色的性能,也足够智能和安静,电动车最大的优势依旧是燃油车最大的梦魇,那就是牌照。"有钱没牌",已经成为了如今国内各大城市普遍的现状。除了牌照因素之外,未来国Ⅶ政策实行后,又将是对燃油车的一次大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