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讴歌,难以高歌

2021年07月29日 17:15: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前言:双手扼住喉咙,让自己发不出一丝声响。这就是广汽讴歌在国内市场折腾十余年,给人们留下的最后印象。

如果不是广汽讴歌上新了CDX畅享PLUS版车型,在市场掀起一定热度,相信很少有人会主动去关注这个处在边缘化的品牌。讴歌虽说是定位豪华品牌,但实际上在国内的豪华品牌市场中,还真没几个品牌能像讴歌这么惨的,即便是之前同为难兄难弟的日产英菲尼迪,如今无论是在销量亦或是品牌力,都要比讴歌强好几倍。

其实讴歌自2006年入华、2016年国产化至今,一直都没有在豪华市场出过风头,销量巅峰时年销量也仅1.6万辆,相比其他二线豪华品牌动辄大几万的成绩而言,着实有些无力感。然而不同于国内的窘境,讴歌在北美市场可是相当吃香的,借着本田技术做背书,可靠性有保障,售价又相对亲民等优势,在豪华品牌市场中混得是有滋有味。在我看来,之所以造成“海外吃得撑、国内闹饥荒”这种反差,纯粹是因为讴歌的“执拗”一手造成的。

比如刚开启国产化之路,就直接给人一个“惊吓”,“大号飞度”CDX的扭力梁非独立悬架直接吓退大批消费者,虽然经过了轻量化以及加强处理,并且还上了电磁悬挂来弥补,但在消费者眼中,独悬和非独悬是隔着鸿沟的,就犹如四缸和三缸般,豪华车型+板悬的组合,注定无法通过市场的认可,况且20+的价位区间,可选的车型简直不要太多。

除了豪华板车悬挂外,其极具复古气息的内饰设计更是让人诟病,这个问题其实早在2010年左右就已经开始发酵。纵观讴歌全系车型的内饰,基本都摆脱不了“老气横秋”的气息,和颇高的售价以及豪华的定位难以匹配。虽然第三代RDX在内饰上做出妥协,钢琴漆面板+悬浮式中控+皮质材料营造出一丝豪华感,但中控拥挤的设计和键位布局,依旧让人无法将其归纳入豪华车阵营中。

此外产品的单一以及推新换代的拖沓也导致讴歌本就不易的生活雪上加霜,在国产化前三年的蜜月期,广汽讴歌还能保持每年一款新车的积极性,这些新品的推出也直接拉动了销量。然而从2019年开始,讴歌停止了在华新车投放,随着国产车型TLX-L的停产,目前仅剩下CDX和RDX两款国产车型,覆盖面极小,可供消费者选择的空间也很小。

以上种种,其实和讴歌的品牌力互为因果,正是因为敲门砖以及后续车型的市场表现不济,导致讴歌品牌在国内的形象败坏完毕。而消费者在购买豪华车型时,其品牌影响力以及产品的口碑又是决定选择的绝对标准,可这时的广汽讴歌哪还有什么豪华品牌的气质,在人们眼中充其量也就是“高级本田”罢了,虽然讴歌为提升品牌形象,也曾赞助过不少综艺节目和电影,但效果并不理想,和同日系的雷克萨斯以及英菲尼迪相比,根本就不在一个咖位。

产品单一,市场表现不行,豪华品牌形象也没树立起来,直接导致讴歌4S店独木难支,不得不和本田车型同台销售,屈伸抢夺雅阁或CR-V的受众群体,无形之中将讴歌本就少地可怜的豪华感消磨殆尽。可这样就能盘活吗?消费者选择“高级的本田”,看得是面子和品牌价值,而讴歌品牌又不具备这些特性,拿什么取悦用户呢?

最后:15年的发展经历,最后却落得一地鸡毛,如今的广汽讴歌,销量、口碑、品牌形象皆一无所获,几乎已经落魄到无人问津的地步。虽然从广汽讴歌的产品规划来看,全新产品已经在来的路上,让人看到一丝希望,可要想凭此扭转僵局依旧极为困难。

如今豪华市场的格局,随着电四化转型节奏的加快,已经初显新旧车企抗衡的局势,特斯拉、造车三强蔚小理以及自主品牌打造的高端电动品牌如极氪、智己等成为豪华市场的宠儿,此时广汽讴歌要想复兴,既需要面对传统的头部豪华品牌,还得应付后来居上的新贵们,压力可想而知。

所以广汽讴歌若再不拿出足够的实力和诚意,在国内豪华市场纵情高歌的梦想,终究将会是一场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