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新1.5T四缸发动机,升功率超100kW,能OTA!本田看了直呼专业

2021年07月31日 10:26:03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新能源车是大势所趋,这早已是不争的事实,所以为了更好地拥抱未来,有些传统车企准备把重心转移至新能源领域,对于即将进入“迟暮之年”的燃油车就有点放弃的意思了。

不过我们要意识到,虽然全球很多国家已经发布了禁售燃油车的规划,并且新能源车也在快 速发展,但目前来看,市场对于燃油车的需求依然非常大,因此现在就放弃燃油车,未免操之过急。

一身高科技,兼顾性能和燃油经济性

现阶段正确的做法是新能源车要搞,同时传统燃油发动机也要推陈出新,这样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通用汽车就是这样的想法,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便是这个传统大厂交出的一份答卷。

7月28日,我们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又重新做了一次学生,只不过这次的老师是上汽通用的各位工程师,授课内容则是通用的这台全新1.5T发动机。通过这次干货满满的技术分享会,我还真是学到了很多,也对这台发动机有了更深的了解。

其实通用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家族我们已经很熟悉了,一台2.0T发动机被搭载在通用旗下很多车型上,表现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1.0T和1.3T这两个“小家伙”,其实技术是很先进的,只是有点高估了国内消费者对于三缸机的接受程度,遭遇了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尴尬。

大家请放心,这次的1.5T发动机是四缸,并且延续了Ecotec发动机家族“技术流”的做法,把各种黑科技集于一身,像什么“单缸最优”和模块化开发理念、35MPa高压直喷系统、电动放气阀涡轮增压器、全可变排量机油泵、DVVT全程可变进排气正时系统等,都出现在了这台发动机的身上。

技术上的东西咱也不说太多,大家只要知道这些技术所呈现的效果就行了。这台1.5T发动机可根据不同车型的匹配需求提供不同输出功率、不同节油性能的差异化版本,最大功率范围为135kW-155kW,比现款1.5T提升26%。最高升功率突破了100kW,是市场上同排量发动机的翘楚。

最大扭矩输出范围是 250Nm-270Nm,比现款提升8%,并且最大扭矩输出平台更加宽泛,带来更好的持续爆发能力。在动力全面提升的同时,新发动机还能做到更省油,燃油经济性比上代提升6%,满足国六b以及目前全球最严苛的加州蒸发排放法规要求。

燃油发动机也能OTA,耐用度和品质让人放心

以前我们很难把智能二字和燃油发动机联系起来,而通用的这台1.5T发动机可能会改变我们的认知。新发动机装备了通用汽车最新一代控制芯片,堪称同级“最强大脑”,其ECM算力提升近14%,内部存储器性能提升33%以上。这就相当于我们买了一部CPU更强、内存更大的新手机,就可以玩更复杂的游戏了。

那么对于这台发动机来说,性能更好的芯片,带来的是燃烧系统、进气控制系统、冷却润滑系统等部件的智能化程度大幅提升。并且得益于通用汽车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全新1.5T发动机还有一个让很多人都眼馋的功能,就是支持全生命周期OTA远程升级。

很多人都知道,通用旗下的车型,静音的表现都是很好的,这可不仅是多加一些吸音材料的事,NVH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盘考虑。对于燃油车来说,发动机是一个噪音和振动的主要来源,所以全新1.5T发动机从源头控制、传递路径优化、空气及结构声隔离、声品质优化等四个维度入手,对NVH性能进行正向开发,从源头就降低了冲击和振动,同时提升发动机运转时的声品质,带来更加安静惬意的驾乘体验。

其实除了技术,发动机的耐用度也是极为关键的指标,谁也不想买了车以后,发动机三天两头出毛病。在设计之初,这台1.5T发动机就全面考虑了耐用度的问题,并且开发过程中,共有452台原型机在世界各地进行最严苛的标定和测试。

同时依托上汽通用汽车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体系,全新1.5T发动机按照严格的通用汽车全球制造标准制造,更实现了制造全过程参数可精确追溯,确保每一台发动机都具有可靠的品质和一致的性能表现。

为了让我们更直观地体会到全新1.5T发动机的品质,现场摆放了一台经过24万公里耐久测试发动机的拆解零件,并且这些零件都没有进行过清洁,以最真实的面貌呈现在我们面前。

我也对一些关键零部件进行了仔细观察。它的活塞、气门以及气门室顶部的积碳并不严重,汽缸内部、凸轮轴以及曲轴的磨损也是极为轻微,和旁边的新发动机基本无异,说明这台发动机的耐用度是完全没问题的。

综合来看,通用汽车的这台全新1.5T发动机在各方面的表现都足以让人放心,那么接下来大家最关心的肯定是什么时候能够买到了。从官方信息来看,全新一代威朗Pro/威朗Pro GS将搭载这款最新的1.5T发动机。

并且日前网上曝光了昂科威PLUS 1.5T车型在工信部官网上的申报信息,信息显示新车搭载一台代号为LAH的1.5T发动机,而现款1.5T代号为LFV,看来应该是这台全新1.5T发动机了。

总结

从官方资料来看,这台发动机有着很强的适配能力,可匹配通用自家的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和CVT变速箱,并且可按需搭配48V轻混动技术、强混或PHEV插混系统,因此可以预见,不用等太久,这台发动机就会陆续装配在通用旗下更多车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