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过了山和大海,却爬不出销量的泥潭,广汽菲克六月产能仅5台,销量暴跌82%

2021年07月31日 19:05:08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最近广汽集团公布了6月份的产销快报,让人瞩目的并不是广汽丰田或是广汽自家的乘用车,而是广汽菲克(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

广汽菲克6月份只生产了5辆新车,销量更是暴跌了82%,仅销售了555辆新车,而同集团内广汽丰田的销量是73,210辆,按4S店一天工作8小时算,广汽丰田只需要1个小时46分钟就能完成广汽菲克一个月的销量。

另外广汽菲克在近三年来亏损了50亿元,即便FCA(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与广汽集团在去年对广汽菲克注资了10亿元,但当2020年翻篇,最后广汽菲克的净资产还是跌到了负3.31亿元。

还记得那句“不是所有吉普 都叫Jeep”吗?今天让我们来看看,广汽菲克怎么就变成了“不是所有注资都叫打水漂”。

1

身世复杂的广汽菲克

虽然广汽菲克到现在只有短短5年的历史,但不管是Jeep品牌还是菲亚特,都是中国市场的老熟人了。

早在1983年,北京市汽车工业公司(北京汽车制造厂的上级主管单位)就与ACM(American Motors Corporation,Jeep品牌母公司)合资,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合资车企北京吉普公司,以进口零件再组装的形式生产了Jeep切诺基,同时改造升级了BJ212。

在80年代,北京吉普就已经火热到了需要排队提车,与现在坦克300、比亚迪DM-i的排队情形有过之而无不及。

1987克莱斯勒收购了ACM,获得了Jeep品牌,从此Jeep便与克莱斯勒绑定,再没有剥离过。再到1998年,克莱斯勒与戴姆勒合并,北京吉普也在这场合并之后的2005年,重组为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

但在2007年,随着戴姆勒-克莱斯勒拆分出售克莱斯勒克莱斯勒也在2008年退出了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这是Jeep克莱斯勒在中国的第一次失败,结束了在中国合资的历史,从此以进口的形式销售Jeep克莱斯勒道奇等品牌车型。

与此同时,在上海汽车与南京汽车合并之后的2008年,菲亚特也遭遇了在中国的第一次失败,成立于1999年的南京菲亚特正式宣告结束,与克莱斯勒同时结束了在中国合资的历史。

此时这两个小倒霉蛋还不知道,他们将在未来携手再度进入中国市场。

其实在南京菲亚特解散的2008年,菲亚特就欲意与奇瑞成立合资公司。至于为什么是奇瑞,因为早在2006年,菲亚特就曾打算向奇瑞采购发动机,用于国内与海外的菲亚特车型,不过随着南京菲亚特的停摆而不了了之。国外品牌向自主采购发动机,“中国芯”算是被菲亚特玩明白了。

不过奇瑞已经在前一年与以色列量子公司联姻,有了观致这个结晶,并且此时奇瑞如日中天,也看不太上菲亚特,因此菲亚特最终在2010年,与广汽成立了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车企的日子非常难过,在美国政府的牵桥搭线下,菲亚特克莱斯勒这俩中国市场的失败者,在2009年组成了汽车联盟。

在2014年,菲亚特收购克莱斯勒100%股权组成了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在这个过程中,Jeep品牌也被导入到了广汽菲亚特中,广汽菲亚特最终在2015年更名为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

总结来看,广汽菲克的历史,严格算起来应该从2010年成立的广汽菲亚特开始。

2

睡在集市却赶了个晚集

我们常用“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形容一些企业早期的优势地位,但拥有Jeep的广汽菲克已经不是“起了个大早”可以形容的了,广汽菲克这几乎是睡在了集市上,结果却还是赶了个晚集。

为什这么说呢?首先回顾2011~2020这十年SUV与轿车的销量数据。我们很容易就能发现从SUV销量的增势明显。

厂商们更早就预见了这一趋势,从每年新推出的SUV车型与轿车车型的数量就可以看出,SUV车型的数量一直处于上涨的趋势,丰田汉兰达大众途观均是在这一时间开始国产。

而广汽菲亚特在干嘛呢?他们在2012年推出了第一款紧凑型轿车菲翔,在2012年推出一款轿车自然无可厚非,可问题是两年之后,他们又推出了一款紧凑型两厢轿车致悦。

这个操作就让人看不懂了,首先是两厢车型在中国市场本身就不太好卖,另一方面致悦的定位、售价几乎和菲翔没有区分度。

可以看到在2014年推出致悦后,菲亚特的整体销量并没有增加。2018年菲亚特全年卖了381辆新车、2019年卖了25辆,虽然菲亚特嘴硬,但已经在事实上梅开二度,再次离开了中国市场。

当时菲亚特也进口了菲跃这一SUV车型,不过从外观就能发现,菲跃根本就不像意大利车,实际上也确实如此,菲跃就是美国车道奇酷威的换壳车。所以并不是菲亚特不想推出SUV车型,而是自己根本就没有SUV可以国产的。

在这种情况下,一般人都会说快请Jeep!但广汽菲亚特直到2013年才开始着手准备接入克莱斯勒,2015年Jeep才在国内上市了首款国产车型自由光,但也就是在这年,SUV新车型的数量首次超过了轿车,SUV已经进入了井喷发展的阶段。

以上内容也只能表明广汽菲克赶了个晚集,那么为什么说广汽菲克不是“起了个大早”而是“睡在在了集市”呢?

这主要是Jeep在SUV时代初期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在2010年左右,这个SUV爆发前的酝酿期,SUV给人最主要的印象还是越野性能,甚至有非常多的消费者直接将SUV称为越野车。

此时Jeep的一句“不是所有的吉普都叫Jeep”唤起了多少人对吉普车的最初印象,凭借着Jeep品牌与吉普车的渊源,到2012年,Jeep在中国已经保持了连续24个月的销量增长,当年更是增长了117%,指南者成为年销量最高的进口紧凑型SUV。

如果说哪一个品牌天生就适合做SUV,那绝非Jeep莫属,在合资生产之后,广汽菲克也非常合时宜地将Jeep的Slogan更改为了“不是所有SUV都叫Jeep”。

即便Jeep“赶了个晚集”,但凭借着巨大的品牌影响力和上升中的SUV市场内,Jeep在2016年的销量增长了260%,达到了17.99万辆,2017年更是达到了22.2万辆。

但SUV市场的红利已经到头,此后三年,国内市场SUV车型的销量再也没有突破过2017年的1074万辆,广汽菲克销量的高山已经登顶。

3

名为销量泥潭实则质量泥潭

实际上广汽存在的问题有很多,比如不管是南京菲亚特时期,还是更早的北京吉普时期,菲亚特克莱斯勒都没有解决过的,与中方的沟通问题,甚至在南京菲亚特时代,管理层换血的速度比日本首相换得还快。

另外广汽菲克与经销商的关系也不算和谐,2017年的22万销量,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向经销商施压而来,经销商的库存指数一度达到了6,超过了行业正常水平近6倍,还没等到销量溃败,2018年就已经有85%的广汽菲克经销商处于亏损之中。

不过这些都不是广汽菲克销量溃败的最大原因,产品质量才是。在广汽菲克的这十年间,无论是2016年之前的菲亚特,还是之后的Jeep,产品质量问题总是伴随左右。与质量问题的斗争,是广汽菲克这十年来的主旋律。

在广汽菲亚特时期,首款车型菲翔就因为DCT干式双离合变速箱的失效问题,常年出现在车质网的投诉榜中,特别是2012款菲翔,光这一款车型就收到了近1400条投诉,车没卖多少,故障投诉倒是收到了一大堆。

之后的Jeep菲亚特相比,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2017年下半年,大量自由光与指南者的2.4发动机出现了烧机油的问题,起初厂商给出的办法是更换发动机,有的4S店甚至一个月需要更换40多台发动机,因此当时有网友戏谑Jeep,“不是所有的车都4S店排队”。

直到2018年9月,央视财经报道Jeep烧机油问题后,广汽菲克才决定召回。从烧机油问题出现,到广汽菲克召回,前后共经历了近一年的时间,而其他厂商一般只需要3个月就能给出解决方案。

在烧机油问题上的怠慢,使得经销商们对广汽菲克也丧失了信心,再加上高库存问题,广汽菲克在当年出现了大面积的经销商退网,还发生了多起退网维权事件。

为什么广汽菲克解决问题速度如此之慢,与经销商的关系如此紧张呢?

这就要从公司结构上说起了,不管是早期的北京吉普,还是后来的广汽菲克,制造工厂和销售公司都是平行关系,这种生产与销售分立的关系,既做不到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开发产品,也容易在出现质量问题时,制造工厂与销售公司相互推诿,不能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直到2019年,广汽菲克才宣布实行产销一体化运营,但公司结构的调整不是一时之间就完成,质量问题对消费者信心造成的伤害也不是轻易就能抚平。到2020年,广汽菲克全年的销售仅为4.05万辆,不足巅峰时期的五分之一,截至6月,今年更是只售出了11760辆新车,可以说已经是深陷销量的泥潭了。

4

结语

Jeep在国产之后,起初提出了“不是所有SUV都叫Jeep”的Slogan,后来改成了“用实力让情怀落地”,最后又恢复了回来。Jeep自己也不明白,自己到底是做一个硬派越野车厂商,还是成为一家城市SUV制造商(实际上这是导致Jeep失败的根本原因)。

这种定位上的犹豫不决,再加上产品质量管理上的失败,最终导致了这家最早在中国合资,塑造一代人对越野车认知的品牌,深深地陷入了销量的泥潭,即使旗下的车型拥有不输任何越野车的脱困性能,也无法将其从这泥潭中解救出来。

因为广汽菲克这个驾驶员,不知道该把Jeep的方向盘打向“硬派越野车”还是“城市SU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