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鑫:欧盟汽车禁燃令背后的“阴谋”与“阳谋”|汽车预言家

2021年07月31日 21: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鑫

● ● ●

7月15日,欧盟执行委员会提案,2035 年全面禁止搭载内燃机的汽车新车销售,并提出希望在2030 年达到相比2021 年减少碳排放55%的目标,比现有的减碳37.5%目标高出了非常多。同时还将目标拉长到2035 年,要减少100%的二氧化碳排放。

早在6月份,汽车禁燃问题就在欧洲出现了激烈争议,甚至有171位内燃机专家发起了一场“拯救内燃机的最后一次尝试”,联名撰写《致欧盟信函》,论证欧盟推动电动化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汽车碳排放的问题。

为了彻底打破一些人对燃油车的幻想,7月8日,欧盟对包括大众宝马等车企提出延迟使用能源清洁技术的指控,以此向外释放态度,电动化不再是讨论的议题,而是真正执行的方向。欧盟禁燃期限公布后,德国大众、戴姆勒以及宝马集团等尚未做出全面电动化的汽车企业陆续召开战略会议,紧急宣布未来十年左右将为全面电动化做好准备。

有人会问,在燃油汽车产业具有领导地位的欧盟为什么要“革自己的命”?欧盟全面转向电动化不怕失去汽车产业优势吗?

霍尔巴赫曾说过,利益是人类行动的一切动力。碳中和背后也是一次全球利益的重塑。

如果仅从汽车产业角度考虑,燃油车不仅大有前途,而且利润和发展空间很大,欧盟确实不应该放弃燃油车。但是,欧盟汽车禁燃令背后的思考不只是汽车产业,根本原因是欧盟希望借助碳中和,彻底推翻过去数十年奠定的化石能源全球经济格局,重新制定有利于本地区的能源经济结构。从这一角度出发,汽车产业显然不能左右欧盟政策。

从2016年签署《巴黎协定》开始,欧盟就在积极推动2020年后全球环境工作的统一安排,并在欧盟内部与全球展开一次次较量。作为欧盟最重要的两个国家,法国与德国都希望借助碳中和掌握欧盟更大的话语权。

2019年,法国联合西班牙等关系紧密的国家,在绕开德国的前提下对外发布“欧洲绿色协定”,提出到2050年欧盟地区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碳中和”。按照实际情况,德国无论从实现碳达峰时间还是减碳效果都要优于法国,但是从政治手段上法国人抓住了机会,率先将了德国一军。两天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第十届彼得堡气候对话上表示,愿意加入欧盟其他国家的倡议,努力在2050年前达成碳中和。

碳中和成为德国政治的争夺点

碳中和不仅在欧盟各国间成为利益与权力争夺的工具,在德国国内也成为政治竞选的筹码。就在今年德国大选期间,绿党提出了一系列激进的碳中和规划,执政党也不甘示弱,默克尔宣布将德国碳中和时间提前5年,2045年德国实现碳中和,成为全球承诺最早实现碳中和的较大经济体。德国车企股东们为各自党派摇旗呐喊,并且将碳中和作为考核车企董事会的一大KPI。相比内部博弈,碳中和正在为欧盟提供一次颠覆全球能源结构的大好机会。

基辛格曾说:“谁掌握了石油,谁就掌握了所有国家。”现在,欧盟正尝试通过碳中和这一机遇,彻底颠覆全球化石能源塑造的能源经济格局。

根据BP数据统计,全球能源贸易尤其是石油贸易一直呈现高度集中化的特点,石油供应高度依赖中东、南美和俄罗斯,石油需求主要来源于北美、欧洲和亚太三个地区。随着油气进口触顶,欧盟不仅希望摆脱美国控制的全球化石能源格局,而且希望将碳中和作为全球各国能源与经济往来的重要标准,重塑全球能源格局。

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绿色协议公约负责人弗朗斯·蒂默曼斯表示,欧盟在布鲁塞尔成功维持了一度面临死亡危险的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这让欧盟不再是应对气候变化斗争中几乎唯一的旗手,欧盟正在进行一场绿色工业革命,并且极有可能决定21世纪中叶全球经济大国的排名。

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签署

弗朗斯·蒂默曼斯指出,近年来,欧盟轻易地失去了手机等原来发展领先领域的优势,或者没能赶上互联网2.0和巨大且有利可图的数字数据开发等工业发展的列车。欧盟将不得不应对来自美国等其他国家的竞争。为此,欧盟必须抓住碳中和机遇,制定属于自己的全球经济规则。据预测,未来欧盟在绿色技术专利、绿色出版物、绿色贸易等方面的全球市场份额将分别达到36%、45%和28%左右,胜过美国、日本、中国和韩国。

欧盟碳中和背后,略带一丝“阴谋”,但也是一场“阳谋”。要想重塑全球能源格局,欧盟必须拿出完全替代化石能源以及改变经济与环境格局的办法。

大众酝酿了庞大的电动化转型规划

欧盟规划,到2030年,电力能源消费中将有30%为可再生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气比例将低于40%,欧盟将继续淘汰以化石能源作为燃料的传统火力发电厂,积极发展使用新型能源和采用碳捕获与存储技术的发电厂,实现能源工业清洁化的战略目标。

根据低碳产业政策,欧盟未来将保留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等能耗低、排放低的部门能耗高、继续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排放高的生产业务;高科技材料、环保材料、节能材料将广泛应用于产品制造,减少产品的碳足迹;信息通讯技术(ICT)将成为发展重点,ICT属于低耗能、低排放产业,ICT可以广泛应用于欧盟其他部门的节能减排。

宝马电动化战略全面提速

欧盟委员会在《2020智能化报告》中预测,采用ICT等相关技术后,交通运输部门的碳排放量在2020年可望减少27%。随着更多的新技术的应用,能源运输和电力配送、工业原料和产品运输、生活和商业用品配送所消耗的能源与所排放的CO₂总量都将大幅度降低。

从能源工业清洁化、能源工业清洁化、交通运输智能化、新能源产业与绿色建筑业四个维度来看,无论是否愿意,包括汽车产业在内各行业都必须遵从欧盟碳中和整体战略框架,在新能源与信息通讯技术上实现产业内外碳中和经济结构调整,从而帮助欧洲利用碳中和实现重塑全球经济与能源格局的愿景。

奔驰已经宣布全面电动化

欧盟7月汽车禁燃令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应了欧洲的一句俗语:“聪明人能洞察事物未来的发展趋势。他们在发洪水之前养鸭,而不是养鸡。”现在看,大众宝马、戴姆勒都很聪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