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许买不许卖”,丰田为何限制兰德酷路泽转售

2021年08月01日 16: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丰田品牌的金字招牌之一——兰德酷路泽在70载的历史中于170多个国家卖出超过1000万辆,销量势头持续高涨,这样的态势顺利延续到了全新一代兰德酷路泽身上。新款车型自6月发布至今已经在日本积累了22000个意向订单,在这样大好的势头之下丰田不但没有顺势而为,反倒做出了惊人之举。

日前,日本当地杂志报道称全新一代兰德酷路泽订单车主必须签订承诺:在12个月内不会转售新车,如果车主违反合同规定,将失去购买丰田车的资格。对车企而言,卖车天经地义,销量自然是越多越好,为何丰田偏偏反其道而行之呢?

保护市场,让真正需要的好人买到

丰田车的高保值率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而丰田旗下兰德酷路泽的保值程度,甚至都不再能用“保值”一词来形容,因为兰德酷路泽二手车的价格甚至一度超过了新车,让其堪称一种投资产品。这样一来,难免会有订车用户因为利益对新车进行转卖。

一个车主可以选择转卖获益,更多的车主也可以选择同样的方式获益,同时车贩子、经销商等当然也不会放过这种盈利的机会,如此情况长此以往,对于兰德酷路泽这款车型而言无疑是一种摧残。

此外随着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市面上性能突出且价格实惠的硬派越野越来越多。纵然兰德酷路泽有其他任何车型不可取缔的“信仰”加持,但是在市场的恶性循环之下,无良加价势必会让不少粉丝望而却步,甚至脱粉,转而面对现实去购买更有性价比的车型,这显然是丰田不愿意看到的。

所以丰田与车主签订协议,禁止12个月之内对新车进行转售,一方面是对市场的保护,造福了消费者,让真正需要的人能够有希望以合理的价格买到;而长远来看,保护市场,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同时,也是对自身利益的一种有效保护。

保障安全,让有需要的坏人买不到

长久以来,兰德酷路泽凭借自身高舒适性、强越野性与长耐久性的突出优势,名声享誉全球,并获得了“能将你带去任何地方,并将你安全的带回来”的美誉。日前丰田决定与车主签订的协议,就与这条赞誉有关。

既然是享誉全球,自然是在受到“好人”青睐的同时,也受到了“坏人”的喜爱。一旦兰德酷路泽落到“坏人”手里,很可能会在“让车主安全回来的同时,让其他人不能安全回去。” 这样说可能有些朦胧,我们不妨通过具体的事件进行体会。

英国著名汽车娱乐节目Top Gear曾拍过一期关于丰田的皮卡车型——海拉克斯的节目,节目的主角是一辆已经行驶了31万公里的丰田海拉克斯。节目中,工作人员对海拉克斯进行了各种撞击、道路飞跃、沉入海中、高空坠地、放火烧等残暴处理方式,该车经过残暴的洗礼后依旧出人意料地正常上路。即使经历爆破,底盘断裂之后,经过简单修理,依旧能够点火行驶。这样的车型正是坏人需要的完美车型。而定位更高,品质性能均不逊色于海拉克斯的兰德酷路泽,无疑也成为了坏人的不二之选。

此外,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这使得丰田车的后期使用成本相对较低,适配件更为充裕,维修起来更加方便,这对坏人而言同样是加分项

坏人无疑看到了这点,并且加以重视。2016年,汽车新闻网站leftlanenews曾报道,美国武装组织发出价值1.7亿美金(约11.35亿元人民币)的订单,用于购买丰田兰德酷路泽(Land Crusier)、海拉克斯(Hilux)和福特漫游者越野车型的改装版。共计将购买556辆汽车,其中396辆为装甲车,160辆为非装甲车,其中大部分车型为丰田兰德酷路泽76和79款车型。由此可见美国武装组织对兰德酷路泽的喜爱程度。

除美国武装组织外,“自由战士”组织IS对兰德酷路泽也是情有独钟!自由战士手持机关枪,乘坐兰德酷路泽与海拉克斯,插着象征组织的旗帜穿行在战场的镜头屡见不鲜。曾经在伊拉克战场,一款被击穿水箱的丰田车仍然持续奔跑了171公里,此外多年不换机油仍然正常奔跑的丰田车比比皆是。

“自由战士”使用丰田车型,专注于政治和民族斗争,为了达到政治目标不惜滥杀无辜,行为极端,令生灵涂炭。

丰田当然不希望看到这样的结果,因为这虽罪不在丰田,但把车辆打造得接近军用标准,并且与自由战士沾边,对丰田来说确实不是什么好事。

丰田全新的LC300兰德酷路泽,相比老款兰德酷路泽可以说是发生"脱胎换骨"般改变,其在舒适性、动力、越野能力上都有着较大提升。这势必将吸引更多的好坏用户对其虎视眈眈,为了防止更多的兰德酷路泽成为自由战士的利器,丰田签订禁止转售协议的举措也在情理之中。除此之外,丰田还将高度关注销售兰德酷路泽的经销商,并提醒经销商要注意规避违反外汇和对外贸易法的行为,以最大程度地降低风险。

此举是否有效

短期来看,禁止转售的协议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市场以及保障兰德酷路泽的去向,但面对手段丰富的自由战士,效果有限。毕竟目前自由战士手上很大一部分丰田“战车”根本查不到其来源。

而长期来看,禁止转售的举措在有限时间内反倒提升了兰德酷路泽的入手难度,在转售协议的限制期结束之后,兰德酷路泽将迎来新的一波转售高潮。想要加以限制则需要进一步进行政策上的跟进,这对于丰田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综合而言,能得到自由战士的青睐,是兰德酷路泽强大产品力最为有力的彰显。毕竟有的车,送给自由战士,人家都不一定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