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人嫌土、有人却觉得潮,国产车为什么又热衷于取“中文名”了?

2021年08月03日 09:23: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最近,有一款名为“追风”的SUV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听这名字你是不是感到陌生?甚至有点懵?但要是一说星途LX,你应该就恍然大悟了。

近日有媒体拍到新款星途LX实车,车尾赫然写着“星途追风”四个字,看来在星途VX改名为星途揽月之后,这整个家族都要逐步换上“中文名”。

不知大家是否发现,近年来许多车企又开始在新车命名上较起劲来,而且这现象在自主领域尤为明显,比如上汽牛、荣威鲸、自由炮房车、好猫、大狗......

并且,这些能迅速“出圈”的命名方式,基本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中文且接地气,有些车名甚至还会让消费者觉得,这车企是不是懒得动脑筋?名字是随便想出来的?

记得“哈弗大狗”这车名被确定采用的时候,汽车圈着实被震惊了一番,不过长城自己当初或许也没想到,这样接地气的命名方式,居然还带起了一股潮流。

汽车命名,无疑会影响消费者对于产品的第一印象,这玩意儿你说重要也不太重要,因为用户最终看的还是产品实力,但车企却又不得不在车名上花心思,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曾经追求的“国际范”

自主汽车起步晚,但SUV这个风口,自主品牌还算是赶上了。一直到2014、2015年的时候,自主SUV的设计和形象还是比较“朴素”,你一眼看过去,它们与合资车型如本田CR-V丰田RAV4相比还是差距明显,虽说不是一个价位,但那感觉确实像乡下人与城里人的区别。

再说了,刚起步的自主SUV在口碑上压根没法与合资SUV比,而且那会大家都比较青睐合资车,因此自主车型也在有意追求“国际范”,这种追求有一部分就体现在了车名上。

那些LOGO和外观内饰设计直接抄袭合资车、进口车的例子我们就不说了,在车型命名上,很多自主车型都是以数字和英文字母为主。

毕竟你看人家奔驰宝马奥迪,都是以英文或数字命名,比如奔驰S、E、C级,宝马7、5、3系,奥迪A8、A6、A4等等。

再来细数下当年卖得好的自主SUV,包括哈弗H6传祺GS4荣威RX5宝骏560长安CS75等,车型命名基本都遵循了数字、字母或数字+字母的规则。有意思的是,这类命名火了之后,就有不少车型同名了,比如你只说X5,人家第一反应是宝马X5,但实际上还有可能是欧尚X5、大迈X5、陆风X5、景逸X5、汉腾X5、北斗星X5、风行X5、凯翼X5......

虽说大众丰田等车型有中文名,但它们大部分是音译过来的,如凯美瑞、卡罗拉、帕萨特、桑塔纳等,这些文字在中文里是没有实际意思的,既然没几个人懂啥意思,自然也就显得“高级”了。

同样是中文,在当年如果是吉利金刚江淮瑞风中华骏捷海马福美来等名字,大家便会觉得不上档次、没有国际范。

“中文名”不断升温

近几年,汽车“中文名”的热度又回归了,比亚迪车型便是早一批的代表,从F3、F6、S6、S7的时代走进“王朝”时代,应该是比亚迪振奋人心的大事之一,唐、宋、元、汉、秦等车型命名,不仅成为了一股清流,还让车主感受到民族自信。而在比亚迪之后,有不少车企也开始“觉醒”了。

首先极具特色、敢玩的要数长城哈弗系列的大狗、赤兔、初恋,WEY系列的摩卡、拿铁、玛奇朵,以及欧拉系列的白猫、黑猫、好猫,当然还有坦克品牌和长城炮系列......

近年来的自主新车,更是想着怎么取一个好的中文名,比如名爵领航、传祺影豹、荣威鲸、五菱凯捷、五菱征途、比亚迪海豚,原先大家觉得“土”的中文名,如今反而成为了“潮”。

另外一直很支持中文名的是吉利吉利新车的命名虽说没有“大狗”“炮”这么接地气,但也有自己的特色,如缤瑞、缤越、星瑞、星越、豪越、嘉际等,数字和字母的组合,似乎更容易让人记住。

无论如何,汽车以中文命名,已经成为了新潮流和趋势,往大了看,这做法还能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与国际接轨”的玩意儿,不一定就是好。

车名需不需要重视?

一旦出现某种现象,肯定会存在争议的声音,对于车企在新车命名上花的心思,有网友就表现出了不满:“还是先搞好技术上的东西吧,别整天玩这些花里胡哨的,把车的品质做好比什么都强。”

这也就有了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汽车命名到底需不需要重视?重视的话,又应该重视到什么程度?

“先搞好汽车的技术和品质”这话不假,我们今天说的接地气车名,如哈弗大狗,那也是建立在出色的设计、动力、品质等多方面基础之上,玩车名,你首先得有过硬的产品力基础,否则改啥名都没用,该不好卖还是一样不好卖。

另外,汽车品牌命名和汽车产品命名,都确实是需要重视的,否则丰田当初也不会费事把“佳美”改成“凯美瑞”。

总的来说,更多新车加入到“中文名”的阵营中来,毕竟一个念起来朗朗上口且容易令人记住的车名,可以增加消费者对新车的好感,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文化自信。

最后,希望自主品牌在车名上花心思时,也别忘了充实车辆的“内在”,一个好的车名只有与优秀的车辆本身结合,才能够代代延续、生生不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